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晚的雨,濕淋淋一片。
2007/01/17 15:10:00瀏覽1071|回應2|推薦7
  早上下了一場大雨,兇猛的雨勢不僅嚇人,連車棚頂都消化不了,車棚頂兩端的雨水傾盆而出,那是我從來沒看過的模樣,頗為驚奇。

  這場雨來得突然,讓我想起一個畫面:一對男女站在大雨中。乍看之下那或許有著幾許美麗,但我以為那其實是殘酷的瞬間。

  某個週五晚上六、七點左右,我騎車來到距離火車站最近的公園前,因為要趕著去搭火車,將車停在公園前不僅不必收費,也省了原本可能必須快步的路程;那天晚上下著大雨,雨也是來得相當突然,雖然午後就有感覺或許會下雨,也沒料到會來得這麼猛烈,雨勢之大,若不穿雨衣的話不消十秒鐘就成了落湯雞。

  我是穿著雨衣,不過停下車之後還是得將雨衣脫掉,拿出預備的摺疊式雨傘,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將機車停好,我檢查一下自己的外套,發現大概濕了一半,雨傘雖小,但根據之前的使用經驗都不至於會被雨襲擊,這次似乎是因為雨真的太大了,終究破功。

  公園裡燈光黯淡,雖然公園是寬敞開放的,但雨勢也阻隔了不少視線,在我不經意回頭時卻看見有兩個人站在公園裡頭,本來我是不以為意,仔細一看卻有些訝異,那是兩個附近某所高中的學生,一男一女,還穿著學生制服,不難看出他們應該是男女朋友的關係;若說男女朋友在雨夜裡漫步公園散步談心的話,是沒什麼好奇怪的,奇怪就奇怪在他們兩個不是在散步、不僅不是散步,他們還站在原地沒有動作,更奇怪的,他們倆腳邊放著幾袋東西,最奇怪的是,他們都沒有撐傘。

  談判分手吧?

  我要趕火車,可是仍然禁不住好奇回頭看了好幾次;女生似乎始終低著頭,男生站著的模樣彷彿有千萬不堪,有一種山雨欲來的態勢,雖說,他們身上的大雨早就來襲,而且打得他們片甲不留。

  只是看了幾眼,我沒辦法解釋太多,也沒有資格解釋什麼,只是我忽然想起以前高中一位好友跟我談到他與女友分手的經過,我是訝異的。他說,當年女友終於跟他坦承有另外喜歡的對象並且已經開始在交往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約女友出來,費了一番力氣將過去交往期間女友送他的大大小小的禮物全部整理起來,總共扛了兩大袋出門,約見面的地方就是火車站門口,等女友一到,他什麼挽留也沒有說,直接將兩大袋禮物丟在地上,跟女友說那些東西要就留下、不要就丟垃圾桶,揚長而去。

  那算是揚長而去嗎?好友說得瀟灑,我還是不敢置信,怎麼能夠讓女方獨自承受這種難堪?一段感情的維持是不容易的,當一方有了變卦之後,該做的應該是簡單祝福,而不是這麼激烈的手段,雖然我覺得這兩年來自己的想法變了不少,可能嘴巴上會講一些不太好聽的話,真要有那種情況,要做,還是不可能真那麼絕。

  公園裡的那對小男女朋友是不是面臨了決裂的一刻?這個問號我不想多去猜測,但是,即使要分手,何必要在那種大雨下進行?雨真的很大,光聽雨聲就會使人感到害怕,他們不只是不撐傘,手邊連把傘都沒有,或許,撐傘之後他們就感受不到分離的狂風暴雨打落彼此的心吧?

  我探出傘外一窺黑暗的夜,除了燈光下的雨滴明顯,還有一份莫名的感嘆,一份感情談到那樣的結局,何必又何苦呢?甩甩頭,想到我即將搭上與心愛的她見面的列車,內心開始暖了起來。

  人之所以學會珍惜,往往是因為體會過失去,以往的感情我失去過,所以我學會了現在珍惜,因為人與人要能相遇是多麼難得的事,千百萬人當中,為什麼讓彼此相遇了、相知了、相惜了、甚至,相愛了呢?要是兩個人無法相愛,但擦身而過後,彼此留下了什麼值得一輩子品味的酸甜苦辣,那不也是一種回憶?感情回憶該要美好的,可能這麼說太自私狹隘了,但是,談感情,本來就是尋求快樂的,如果現實中有什麼一下子沒辦法克服的事情,總要兩個人一起扶持走過去,有時候,相望一眼輕輕微笑,就是殘酷的現實社會中最完美的滋味,對嗎?

  雨再大,也打不落真情人互相維繫的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60665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啊~
2007/01/19 08:53
真是至理名言啊,分手不管在什麼地方都難以接受!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雨天
2007/01/18 22:16

最適合愛情片 ..

不論是深情的 , 還是絕情的 ...都很有感覺

分手 ~~ 不論發生在任何場景都難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