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包小柴胡。
2010/11/04 15:49:30瀏覽2229|回應1|推薦5

  沒想過,再次接觸中藥,是在這種情形之下,人在廣州的第四天。

  可能帶點水土不服,也可能,是潛伏在身體裡的感冒因子正好爆發出來,我在廣州感冒了,然後,妳跟我到藥局去買了感冒藥,還有這帖小柴胡。

  妳說,小時候生病時,媽媽總會準備這類中藥製劑給妳服用,當時喝的到底是不是小柴胡妳其實記不太得,但妳很認真地在藥局開放架上找來找去,最後選定這帖沖泡式的中藥,笑說,只要把這盒小柴胡都喝完,感冒一定會好。

  也許是台灣的健保太過方便,我已養成生病直接看醫生的習慣,向來很少自己到藥局買成藥吃,但來到不熟悉的廣州,只能先應急一下,我也不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天相處都帶著感冒病菌,我只擔心感冒傳染給妳,不怕自己病症愈來愈嚴重。

  妳堅持要我每晚睡前拿包小柴胡沖水喝,一定要把這盒成藥喝完。我心裡暗笑,妳自個兒感冒卻都頑皮得很,別說看醫生,就連吃藥都不肯,這回竟然對我嚴格要求起來?

  可我到底是捨不得妳擔心,每晚乖乖服用小柴胡,讓妳安心。

  小時候老爸因為研習中醫之故,家裡隨處堆滿許多科學中藥,小柴胡湯,這名稱我一點也不陌生,其他常見的像是甘草、荊芥連翹湯等等,幾乎比較常見的中藥我都吃過喝過,遑論多甜多苦的藥;妳不知道我的這段童年,拿起小柴胡粉包,妳小心翼翼地問我,敢吃否?

  就是最苦的藥,若妳要我吃,我都敢吃,何況是一味簡單的小柴胡。

  可能是我太久沒接觸科學中藥製劑,現在的中藥製粉可以如此一沖即開、立即飲用,仍令我有些驚訝,妳說,妳還住在家裡的時候只要感冒微恙,媽媽都會準備這些藥材給妳,自己一人搬出來住之後,反而都懶了,感冒就感冒,大不了吊點滴去,沒啥好擔心。妳的沒啥好擔心,正是我所最擔心,曉得妳的偷懶、清楚妳不把健康當一回事,因此,我強迫妳也多喝幾口小柴胡,妳原先以為恐怕苦得要命,沒想到,這帖號稱無糖型的小柴胡沖泡粉包意外甜口,妳笑說,好像也沒那麼難喝。

  其實這帖小柴胡我喝第一口時只喝到甘草的香味,入喉之後慢慢有其他中藥材的味道透出來,從頭到尾仍是甘草味居多,一度令我懷疑,到底這是小柴胡還是甘草?

  應該是我的錯覺,小柴胡還是小柴胡,之所以那麼回甘,是妳在身邊的緣故。

  回台灣之後,我陸續沖了幾包小柴胡來喝,即使妳不在身旁,我仍遵守答應妳的約定,每晚睡前乖乖服用小柴胡解熱,我雖清楚光憑小柴胡湯不可能徹底消除感冒,卻寧可相信這是妳給我的流連,唯一遺憾的,是妳終究被我傳染了感冒,而且在我離開後的隔天又去醫院吊了點滴,我心疼的,是妳的傻;難過的,是我多留了麻煩給妳。

  不能在妳身旁將感冒再傳染回來,是我這趟去廣州最大的殘念。

  手邊的小柴胡都沖泡喝完了,但我留下一包,現在感冒已經好得差不多了,這包小柴胡就讓我留念吧,相信親愛的妳不會介意,我這愚蠢的任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63718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你這是甜蜜蜜的情書嗎
2010/11/04 18:12
熱戀的人最幸福了

回甘的甜美將粒粒文字者轉成蜜糖柴胡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11-04 20:02 回覆:
啊...莫大快別糗我了,難得有這麼契合的戀人,難免多了點嘴甜嘛!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