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錫緯的舍我其誰。
2010/02/27 15:41:49瀏覽1462|回應1|推薦4
  (此文寫於2010年2月23日,周錫緯宣布退出新北市長選舉後一日)


  這兩天,政壇上最爆炸性的話題,就屬台北縣長周錫緯正式宣佈退出年底的新北市長選舉一事,媒體普遍認為他此番宣布不僅給國民黨整合的空間,也給民眾留下政治人物應有風骨的正面印象。即便,距離他正式卸任還有將近一年時間。

  他宣布退選的記者會我沒看到,聽說他是含淚宣布這項決定的,畢竟,他是現任縣長,有執政優勢又還有連任空間,要做出這樣的決定,無論哪個陣營、哪個位置,確實不容易。背後有啥角力,不談,我看表面而論。

  周錫緯講了一句,成功不必在我。

  這是他在與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與馬英九總統二次會面、看到黨內做的交叉民調數據後所下的決定,詳細數據沒人知道,可以想見的是,他與目前被力拱參選新北市長的行政院副秘書長朱立倫應該有相當差距,否則應不致於令他有這番心境轉折。民調準不準,應該說見仁見智,但,他對於參選新北市長一事,之前講的話有說到做到,依然讓人印象深刻。


  台灣政壇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大家都喜歡來演個「舍我其誰」。

  村里長選舉,村頭阿狗說非他來選不可,里尾的阿貓就會說只有他選得上,彼此都喊舍我其誰。鄉鎮市長選舉,同黨的人同室操戈,在黨內打不過就退黨選到底,彼此也喊舍我其誰。縣市長選舉,同黨的人打到血肉模糊,同黨打不過就跳到另一個黨去打,不同黨的竟也可以加入混戰,打得鼻青臉腫一樣在喊舍我其誰。立委民代選舉,管他有黨沒黨,只有那幾個名額,非得殺得親痛仇快才能搶下位置,舍我其誰變成每個人都講得慷慨激昂的話。

  更遑論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爭取黨內提名時就得先殺得血肉橫飛,大選還沒正式開打就先變成豬頭,選民覺得好笑,總統只能有一個,怎麼每個人都在喊舍我其誰?

  「舍我其誰」不只是台灣政壇的怪現象,更是國民黨怪現象中的怪現象。

  我不是綠營的人,每到選舉就格外看綠營不順眼,可我卻相當佩服綠營人物面臨選舉臨頭時,最後總能整合出一組適當人馬上場打仗,唯一一次看走眼的大概只有2008年綠營在總統大選時的黨內初選。

  大多時候,民進黨總是比國民黨能夠且懂得什麼叫做團結。對一個政黨來說,這是好事。

  國民黨人從上到下、從地方到中央,極少有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應該退下,一碰到選舉就通通變成腦殘,彷彿覺得這場選戰非自己莫屬,除了自己,沒人能夠代表黨拿下這個選區,各式各樣大小選舉皆然,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從阿里山日月潭渡海到金門澎湖都一樣,國民黨人在選舉裡只懂得四個字:舍我其誰?

  所以,就會在很多選舉裡看到綠營成功整合出一個優質人才出馬競爭,藍營卻有三兩座山頭並列(諸多時候,出來角逐的人連「丘陵」都稱不上),誰也不讓誰,每隻豬頭都在喊舍我其誰,每隻豬頭都在講這是為了黨的團結、為了對得起選民,可其實,想到的只有自己的私利。

  選前鞠躬哈腰,選後忘得一乾二淨。這一點,倒非藍營特質,綠營也有,或該說,政治人物普遍皆然。

  我們可以看到面臨各項選舉時,藍營若同時有好幾個人出來角逐,最後多半會給綠營順利拿走該選區,藍營人馬裡,懂得「成功不必在我」(至少在表面上)的人,近幾年在我的印象裡,大概只有去年桃園縣長選舉時急踩煞車的桃園縣議會議長曾忠義以及這次新北市長初選之前便表態退出的台北縣長周錫緯,尤以後者更是圓滿。


  周錫緯宣告卸任後將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黨職的「周三不」,還說,將來回到民間任職也不錯;最終結果是否真如他所言,民眾都可以慢慢觀察,大家也都不是笨蛋了,學聰明點。但我以為周錫緯聰明的地方在於他成功塑造了一個難得的政治風範,那是多少政治人物在風雲一世之後都希望的終點,卻極少有人能夠如此結果。

  政治人物在選舉時都舍我其誰地爭取大位,有幾個人會在選舉時想到可以舍我其誰地漂亮下台?

  這是機運,也是因緣,周錫緯或許在民調、在贏面上輸給朱立倫,可是,如今他手上卻握有一個多少政治人物都沒法取得的機會:誰能夠如此舍我其誰地「成功不必在我」?

  他給自己的下臺階,比任何人都漂亮。目前為止。

  前兩天周縣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脫口說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他已有不同打算,也可能是看透了政治事態炎涼,如果失去地方父母官的職位能夠換來更多內心思緒的富足,焉知非福?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舍我其誰的呢?

  要是藍綠雙方的政治人物都有那麼點氣度,選民可以檢視挑選的候選人,一定更加優質有料,起碼,不會老是聽到一堆豬頭猛喊舍我其誰。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798381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團結
2010/02/28 16:23
那如果到時候打虎縣長又出來違反任何一項規定的話﹐
那你到時候網誌要怎麼寫?XD

民進黨蔡主席說過﹐「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她
也說過﹐民進黨現在唯一的資產就是團結。(之前花
很久時間都在還債)

記得你上次在藍綠開打時提過的一個例子(忘記是
選什麼)﹐在傳統藍營鐵票區(好像是客家還眷村縣)﹐
三個國民黨候選人輸給一個民進黨候選人...再回頭
看看過往無數的選戰﹐果然啊﹐雖然國民黨很有錢﹐
但團結是兩黨不可缺失的本錢。

不知為什麼﹐黨內團結﹐選民也會團結﹐可能是
如果分裂的話﹐選票會被分成兩半吧。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01 10:56 回覆:
呵,所以呀,我在文中不是講說「目前為止」嗎?政治人物言行隨時都充滿變化,例如,之前某人在選舉時信誓旦旦說敗選要退出政壇,結果也沒有嘛,所以囉,選民要擦亮眼睛看吶!

團結真的是一項重要課題,可惜,國民黨的部分豬頭大半時候都不懂,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