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媽的分裂投票。
2012/01/16 14:53:44瀏覽3649|回應8|推薦22

  一月十四日下午三點左右,已在中午投完票的老媽陪剛下班的我去投票,她說,前一晚她實在感覺焦慮了,問她焦慮什麼?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這次選情那麼膠著,很擔心馬英九會落選,尤其前一晚看到綠營的造勢場合人山人海,焦慮感更深。

  我說,藍營的造勢場合不也一樣人山人海嗎?她搖頭說,但不管怎麼看就是覺得氣勢短人一截啊!

  我想這就是媒體名嘴所謂的「危機感」吧。

  老媽本來是挺宋的泛藍派,她認為馬政府這四年來雖不能說做得不好,但有些事情的處理讓她頗為失望,覺得只有宋楚瑜才能讓台灣變得更好;當初宋林配在進行連署時,老媽也去領了連署書(雖然後來沒真的繳交連署),她認為,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管我和老爸怎麼詢問與分析,她就是認為要給宋楚瑜一張票。

  直到一位受尊敬的朋友跟老媽「曉以大義」之後。

  其實老媽很清楚宋林配不會當選,但為了要給馬政府一個「教訓」,她決定投宋,可若真這麼做了,就會回歸到近幾年台灣選舉的一個定律:分裂贏不了團結。

  我相信很多支持宋楚瑜的選民(尤其是泛藍選民)跟老媽的想法一樣,知道宋先生是可以順利推動國家機器的人選,但在「大局為重」的情況下,仍如那位受尊敬的朋友跟老媽說的,含淚含血也要投馬英九。

  事實證明,這樣的棄保效應確實在泛藍選民間發酵了,包括老媽。

  不過,老媽還是把政黨票投給了親民黨,她說,總統支持不了宋楚瑜,政黨票依然要挺宋。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民進黨與台聯身上,只不過選前一晚李前總統的登高一呼,讓台聯政黨票得票超出預期,超出台聯自己的預期、更超過民進黨的預期,使得民進黨不分區比原先自己預料的少了兩席。余天因此沒上。

  馬英九以六百八十九萬一千一百三十九票、百分之五十一點六的得票率成功連任,雖然是超過半數的支持度勝選,但跟四年前相比依然有落差,很多人說這是因為馬政府做的不好,可我覺得這樣的支持度才比較符合現在台灣藍綠的支持比例,四年前之所以有所謂的「狂勝」,實在是因為大家對形象清新的馬英九有太高期待、對貪腐的陳水扁(連同民進黨)有太多不滿使然,那樣的狂勝恐怕很難在接下來幾次大選看到,除非,當權者又犯了如阿扁那般不可饒恕的過錯,而且硬拗到底。

  我其實覺得台灣人是樸實的,在所謂的「連任」這件事情上頭,馬英九也沒有如部分名嘴講的那樣,再創總統大選「紀錄」--勝差最大的總統,與唯一沒連任成功的總統。

  老媽不管那些有的沒的,她得知親民黨獲得立院組黨團的資格後稍稍寬慰了點,如她這般分裂投票的藍綠選民,恐怕都覺得有所慶幸吧?

  這般分裂投票的情況,應該也是台灣選舉史上首次的激情,雖然單一選區兩票制造成小黨生存不易,可是,台灣人民也在這次選舉裡頭看到了新的投票契機不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034179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媽
2012/01/19 17:30

老媽是民進黨的支持者

總統卻投馬英九

因為他不喜歡蔡英文後面的謝先生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9 17:34 回覆:
所以說,每位選民都有自己的自主意識,而且每個人的考量及感受都不同呀!︿︿

glacierdawn
俠客
2012/01/17 14:47
我也覺得宋比較有執行力,也比馬能體察民心,他的地方執政經驗
比馬多。

郭玫成很倒霉,我看開票剛開始郭是領先的,本來心想這真是最好的
結果了,沒想到隔了很久之後逐漸被林追過去了,這自然引起了綠營
選民的不滿,不過這次俠客和嫖客雙雙落馬,除了兩位當事人之外,
全國應該有很多人都覺得很爽(起碼我就是)

PTT八卦版環保很久了,倒是該是以政治為主題的政黑版則是相反,
當晚八卦版上一片情緒低落氣氛,就有不少人都留言說看到這兩人
雙雙落馬就是爽。不過俠客的情況比嫖客好,還有舞台,才剛選舉完
就已經要開電視節目了,聽說還會被延攬入閣或是以後選縣市長呢。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20:22 回覆:
看到妳說俠客,我一時間還以為是「獵人」幻影旅團的俠客,哈!

郭玟成和民進黨這下很清楚了,分裂贏不了團結,即使是綠軍鐵票區也一樣,其實這種情況北台灣不知發生過多少次了,很多那種藍營票倉的選區都有一堆「舍我其誰」的藍營候選人紛紛跳出來要選,不管黨部有沒有提名就是自認選得上,硬選到底的結果就是綠營拿走,太多了、這幾年,所以看到陳致中和郭玟成落選,我也有點爽。這就是泛藍選民會爽的點,跟泛綠看到泛藍分裂得利的情況一樣呀。(茶)

邱毅還有不少舞台啦,不管往後怎麼走,他都不會寂寞的,倒是陳致中比較寂寞一點,不過他不也喊出四年後再來的話了嗎?政治生態會怎麼變是很難講的,也許四年後,那個選區真會協調出陳致中來選,那樣的話,他就可望順利當選了吧。

glacierdawn
團結
2012/01/17 13:32
假設黨提名蘇貞昌,但蔡英文自行參選,這真的蠻微妙的。
(雖說當初怕蔡英文初選落敗時,還真想說如果她落敗,因為
我不會投蘇,所以希望她自行去參選,可是她又不是那樣的人)

因為你是說要假設這樣的情況才會感受到藍營選民的微妙情緒,
那我問你喔,你難道是覺得宋比馬好嗎?(因為你2000年投過宋,
但當時黨提名的是連啊)

蘇那時候真的沒有認真選,選後還拋下謝自己一個人去謝票,
候選人有沒有認真選,選民感受得出來。我肯定他為民主的付出,
說真的不管藍綠選民都要知道,當年沒有黨外的前輩去努力,
今天也沒得選舉就是了。

我也贊同有政黨票和候選人票可以分開投。(一開始覺得很麻煩
就是了,因為搞不清楚)

除了這次幾個知名候選人受到全國矚目之外,還有我會對我家
所在選區注意之外,我沒辦法對地方選情多加注意,剛剛去查
才知道平鎮龍潭選區是桃園縣參選人最多的選區,應該也是這次
全國立委選區中數一數二多的吧,雖然藍大於綠,藍分裂了綠卻也
不見得能佔到便宜,因為綠也分裂了,我是不知道這七個人各自
實力強弱,但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了。分裂多半會被該黨
選民唾棄,視為不團結,拿不到票,台灣的選舉幾乎都是這樣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13:58 回覆:
我覺得以個人能力與政治手腕來說,宋肯定是強過馬的,在一些媒體與名嘴所謂的「人民感受」上,宋應該也會比馬來得敏銳,畢竟是打滾過的政治人物,沒有三兩三、當不了大內高手啊。

妳說的那種分裂狀況,這次選舉裡最標準的大概就是陳致中/郭玟成/林國正這區吧!XD

glacierdawn
人氣
2012/01/17 12:53
我沒有實際去投過票,但我可以跟你說,如果2008年我有去投票,
我會投馬英九(不過我媽跟我就不同,雖然我媽也對阿扁不爽,但
還是會去投謝),我真的能選人不選黨。

所以就像你文中所說,這次投票率讓藍綠都回歸基本盤了,有些
雖是對馬的賭爛票,可是沒有2008那麼誇張。

如果蔡英文跟蘇貞昌個別出來選,而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情形都跟
現在一樣或是更差的話(要設好這個前提),我的話會投蔡英文,
蘇貞昌擅自宣佈選台北市、一意孤行只顧自己不跟黨溝通、初選時
那樣的表現、選後就去租個辦公室租四年還把選舉結餘款拿去創
自己的基金會、這次選舉初期表現得心不甘情不願(去蔡的造勢進場時
還從群眾後方往前走到台前,以為自己在大進場勒)、自己負責的
部份沒做好、蔡英文遭到抨擊時就作壁上觀、輔選不力、沒怎麼讓
自己的派系人馬動起來(據說還有為非同黨參選人輔選的傳言)……
這些都會讓我沒辦法投他。(不過還是有泛綠選民沒有注意到這些、
或已忘記,還是對他印象很好,所以初選時他才會差點贏過蔡英文)

說到藍營民代,我真的認為綠營基層和地方耕耘要加強,雖說資源
和人力本來就比藍營少,一時無法補強。我想應該有不少人,總統
候選人、立委候選人、政黨票都不見得投給同一個,如果一個立委
候選人在地方做得很好、人面很廣,就算不認同他背後的政黨,
還是會投給他,只是總統票和政黨票不會投。

對了,其實有一部分的人不知道要投政黨票。(選戰初期我也不
知道就是了)

說到造勢人氣,我覺得與其看新聞數人頭和民調,如果能問到
在地人最準啦,請問你們桃園當地,選戰期間給你的感覺,桃園
還是藍色鐵板一塊還是有跟以前不同?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13:09 回覆:
妳有點誤會我的意思,我是說,如果綠營同時有兩個人出來參加大選,假設黨提名的是蘇貞昌、自行參選的是蔡英文,妳大概就能體會到我說這次藍營選民所面對的一種微妙情緒了。XD(當然,一切都只是假想)

別看蘇貞昌那樣,他在民進黨內還是很有實力,衝衝衝這麼多年也不是衝假的,美麗島律師世代也就勝他沒真的參加總統大位的選舉,08年的副總統不算,那時根本是不情不願的搭配副總統,也不算有認真選吧,反正那時的情勢不用太認真,因為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會上。

妳說的分裂投票,就是我這篇文章所要講的主軸啊,單一選區兩票制或許不那麼完美,可畢竟是目前實施的投票方式,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總統、立委與政黨,而且三張票都可以不同黨派,那也是種樂趣嘛!

桃園喔,由於選戰那陣子我剛好工作比較忙,沒有到處啪啪走,不過就選戰的氛圍來說,我覺得綠營的氣勢是有出來,但基本盤就是藍大於綠,加上藍營的危機感後來都催起來了,即便造勢場合好像綠營火得很,藍營也沒差太多就是。龍潭這邊就是這樣,尤其平鎮龍潭選區這次候選人分裂得很嚴重,多達七人出來選立委,藍綠都各有分裂出去、參選到底的非黨籍推薦的候選人,最後國民黨還是守住了,且以蠻大差距勝出,雖然跟基本盤是一致的,但也可看出,沒有政黨背書的獨立參選人空間愈來愈小,而且分裂確實贏不過團結,哪黨都一樣。

glacierdawn
民主素質
2012/01/17 11:31
話說老宋達到了聯署門檻,得票卻比聯署數量少,真的被棄保得很乾淨。
話說以這個票數來看,跟2000年(2000年的分裂投票真的是台灣史上經典
特殊狀況,應該再也不會有這樣的奇景了)沒得比啊。我在想,如果我是
藍營選民,不想投民進黨,但又覺得馬英九做不好,可是投宋好像宋也
不會上,會還真不知道怎麼辦好。一種考量就是,以政策來考量,選人
不選黨好了,不然就是讓馬下臺,希望國民黨會知道要警惕、要改善,
就像民進黨被置之於死地而後生(顯然有改進但生得還不夠,下次再來)。

我不是因為政治傾向而說該不該被尊敬,而是政治態度啦,選賢與能
該是理所當然的呀,該選自己能認同的呀。投票除了為自己而投,更
該為國家和全體人民禍福而投,不該被家人親友等等人情牽制。

政治是每個人的事,是國家會影響每個人民的事,一個國家的選舉
反映出人民的民主素質,人民和民主的政治成熟度,我對這些都抱有
期許和期盼,不得不認真,今日一投不只是影響四年甚至會更遠。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12:30 回覆:
就是說啊,2000年的那次大選應該也是百年難得一見吧!

選人不選黨或就是讓馬下台,妳要知道這對藍營選民來說都是很困難的事情,妳可以想想,如果今天蔡英文跟蘇貞昌出來選,其中一個是民進黨提名、另一個自行參選,泛綠選民會怎麼想?一個代表新世代、一個仍有其影響力,煎熬啊!這就是這次大選裡,藍營選民的擔憂。

妳講的沒錯啦,不過在講究人情味的台灣,要真做到那麼理性是還有一段路,我也看到幾位受過藍營民代幫忙的親友去投藍營候選人的票,但偏偏親友本身是綠的,妳說要不要還這個人情?對台灣人而言,人情是做人基本,不管政治再怎麼需要理智,總不免被人情因素牽動。

glacierdawn
造勢
2012/01/17 05:34
政黨票不錯,可以挽救部份小黨,好歹讓幾個小黨的不分區立委
入立法院,成為關鍵少數。

我認識的泛綠選民,政黨票並不是全投民進黨,部份就因為阿輝伯
登高一呼而把家人親戚朋友的配票分一兩票給台聯,此外還有部份
認同綠黨(綠黨不等於民進黨,和民進黨也一點關聯都沒有,而是在
很多國家都有的政黨)的性別多元和環境保護政策,而把政黨票投給綠黨。

宋神掌的執行能力不錯,算是行政院長等級的人,不過他自己當年下錯棋,
又被興票案以及國民黨幾個手段做掉、架空親民黨、讓親民黨立委一個個
都去加入國民黨,結果至今無法力挽狂瀾。比起台聯(已成為第三大黨),
親民黨才稍微過了5%的門檻。

話說你那位「受尊敬」的朋友認為,「含淚含血」也要投馬英九,
這是哪裡值得「尊敬」了?有必要投得那麼痛苦嗎?不能快樂一點去投嗎?
手上的票是自己的,本該遵照自己的意願,是自己認同再去投,要那個
候選人為自己着想,而不是身為選民還要為他着想、擔憂。

沒有去過造勢場的人可能不太了解要如何觀察造勢場的人氣,我雖然
也沒去過(就算我在台灣我媽也不准我去,我們家的人都屬於沉默選民,
不買週邊商品、不捐款、不拉票、不去造勢,對政治的投入僅止於每天
看電視,投票日到了去投票),但從網路上的分析和照片可以略知一二。

一‧看空拍圖,想比較藍綠的造勢人氣,就看他們在同一個場地的空拍圖,
而且要是在同一種規模、同樣是假日、同樣的天氣、同樣的時間等等的
條件下去比較,而不是只聽媒體說,要成為一個主動去尋找資料多相比較
去深入了解的選民,而不是被動地接受媒體經過篩選後塞給自己的資訊。

同時還要必須以造勢時間同樣的進度來比較,比如說晚會最高潮,候選人
大進場的那個時間來做比較,不可以拿一個是大進場時間、一個是晚會
剛開始主持人還在暖場的時間來比較。同時還要以同樣的選戰日程來比較,
選前之夜的人氣自然跟選前一個月的人氣有別。

二‧看路上的遊覽車停了幾台,從自己身邊經過了幾台,看造勢場地附近的
機車位有沒有空。

三‧看造勢場合的照片是從哪個角度拍,從台上往下拍,只拍台上,
看起來效果都不同。

四‧看造勢場合現場的參與者的穿著,戴帽子、穿背心的就是被動員來的,
也可以看有多少支持者自動自發自己製作海報,除此之外如果有看到XX里
第幾車的,那些也是被動員來的。

五‧看造勢場合的群眾年齡,年輕面孔、OL、婦女、年輕夫妻、中老年人
各自都代表了不同的族群,以及動員或自動自發前來的可能性高低,一般
認為中老年人為被動員的機率比較高。

六‧看造勢場合參加的族群,是否有些是傳統被認為是泛藍的族群去參加
綠營的造勢晚會,比如說客家、華僑、台商、原住民、外省等等,反之亦然。
(這個可以從他們拿的海報看出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09:23 回覆:
我覺得妳真的對我說的以及馬英九連任很不以為然耶,哈哈~

需要這麼嚴肅嗎?我只是把生活的面向拿出來分享,支持綠營的人當然看了會很不爽,不過,也因為妳支持綠營,可能比較難體會這次藍營選民面臨的糾結,大家當然都知道要快樂去投票,可是碰到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的大選分裂,妳說藍營選民會真的都很快樂去投票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含血含淚當然是那位長輩朋友比較誇張的說法,至於受不受尊敬,因為妳不認識他,所以無從評斷我講「受尊敬」的原因,受尊敬跟他的政治傾向無關,不用過度反應啦~

妳講的這些分析都對,也就是因為這些分析都有看了,我(甚至我老媽)才都覺得選前看起來是民進黨的場子特熱、看情況是蔡英文會當選,也因為這樣,激發出藍營選民的危機感,才有所謂的含血含淚投票,大家都曉得宋不會上,以一個藍營支持者的立場來看,誰也不想看見2000年的情況重演啊。

至於選舉造勢的動員,這不管藍綠都一樣啦,只要可以拉人來,什麼方法都嘛行,也有很多民眾是專門跑選舉場子的,去到那裡跟人家搖旗吶喊還有東西吃、有紀念品拿,也不賴啊!︿︿"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6 22:54
我自己顏色沒有分裂,本質倒分裂得很徹底,立委與政黨都投給綠黨^^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09:15 回覆:
綠黨不錯啊、很有理念,我住的這個選區沒有綠黨候選人,不然我可能也會投給他們的說!︿︿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這就是老宋的原意吧
2012/01/16 15:04
寧可被罵到臭頭,也要保送親民上壘,
如果真是這樣,
那就太高竿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6 17:15 回覆:
以結果論來看,親民黨這次的立委選舉結果還算不錯,可以組成黨團,宋先生可以繼續在政壇發揮他的影響力了。雖然影響力可能不見得會有多大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