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綴記「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三週年。
2012/06/04 14:23:30瀏覽1230|回應1|推薦9

  雖然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但其實,本來不太想談這個嚴肅的議題,直到一早在臉書上瞥見網友分享的一則紀錄片,忽然覺得,還是該留個什麼下來,不知道多久以後的某一天,或許我會回頭看看二十三年後的這一天,我也曾在自己的網誌留下紀錄。

  「坦克人」(The Tank Man):   
  (花點時間看完吧、很值得!)

  在我小三還是小四那年,中國大陸發生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年幼的我並不清楚那是什麼事情,也不曉得究竟天安門是什麼東西,只知道前後有好幾個禮拜的時間,新聞報導與大人閒聊的話題大多脫離不了這個關鍵字。

  那年,一位遠房親戚的小孩從中部北上寄讀,跟我就讀同一年級,雖不同班,我們每天一起走路上下學;有天,他給我唱了首歌,當時我只覺得這首歌朗朗上口,歌詞也簡單,即便不是那麼清晰地了解究竟歷史嘶吼著什麼,還是在每天上下學的路上,跟他一起又唱又唸,甚至因為想跟他比較誰的話題多,晚上吃飯時還會轉新聞台看看有沒有關於天安門的最新發展,以便隔天上學能跟他多聊幾句。

  不到十歲的我,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很快地就將之淹沒在學校生活裡,但那首歌的歌名,一直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歷史的傷口」:   

  如果,現代中國的歷史真有傷口,就是二十三年前的那個晚上,大陸軍隊對平民百姓開槍鎮壓所造成。

  我原以為,隔了那麼那麼多年沒聽到這首歌,應該不再有深刻的感受,可或許是先看過了「坦克人」,讓我再度喚醒記憶深處的情緒,「歷史的傷口」竟讓我聽得鼻酸了,那是種無法言喻的糾結,也是沒能用口語形容的感傷,即便兩岸看似朝向和平發展的二零一二年的現在,回頭看看那段過去,依然勾起太多無法壓抑的激動。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中國人的事、台灣人沒必要起舞,也或許有人會說之所以會受到衝擊是當時的政治環境使然,不過,只要是人,看見政府當局用極其強大的武裝去對付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的畫面,有誰能不被觸動心弦?

  看過「坦克人」照片的人,有誰不被震攝住了?

  猶記得,那張照片流傳出來後,很多人都說之所以沒有後續影像或照片,是因為接下來的事情太過殘忍,坦克就直挺挺地輾過那個人、把他壓成肉醬;可事實證明,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坦克人被帶走了,卻也從此失去消息,這麼多年以來,始終沒有任何人知道他是誰?當時被誰帶走?帶去哪裡?現在還活著嗎?

  坦克人的身分可能永遠是個謎,但在依舊活著的後代人心目中,他是一個勇敢無懼的象徵。

  「坦克人」這段影片中,最讓我詫異的是,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大陸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迅速崛起,漸漸地,在國際舞台的經濟上、政治上都扮演了強大而無法忽視的角色,八零乃至九零後的大陸年輕人更在當局刻意的抹除威壓手段之下,對當年如此重大且震撼的事件一無所知,那是多麼悲哀又可怕的事實?

  看看現在沉浸於人民幣淹腳目的中國大陸,再看看住在台灣的自己,現在的我們,擁有謾罵政府、污衊官員、批判政策,甚至站在路邊高喊某某人下台也不會被抓走的極高度自由(雖然我覺得那叫做隨便與散漫),可,沉浸在無法無天的情緒裡的我們,還記不記得曾經經歷過的那段艱辛與奮鬥?有多少人珍惜民主的時刻?有幾個人記得威權時期的高壓可怕?

  那,不是每到特定紀念日出來嘶吼狂罵或如泣如訴就沒事了的,現在的對岸年輕一輩已經不可能懂了,在台灣的年輕一代有誰還懂呢?

  謹記,「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三週年紀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516266

 回應文章

茱文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震撼!
2012/06/06 14:08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這影片好像是2005還是2006年的嗎?現在看來還是非常震撼與難過,工人受訪還有廠方監視,實在好可怕。

很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大陸,唉!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6-08 14:57 回覆:
背景與文化真的差異很大,只能說,生在台灣是福氣,但大家都要懂得去珍惜這份福氣才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