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年三合一選舉之開票第一分鐘。
2009/12/05 17:03:06瀏覽1453|回應2|推薦3

  三合一選舉總算走到投票日這天,各種光怪陸離的選舉激情可望於晚間投票結果出爐後,逐漸畫下句點。


  寫完這篇文章的時間是下午五點零一分,正規投票時間已結束,進行開票的第一分鐘。


  我認為我對政治是有狂熱的,但,我的狂熱有其範圍,今年的三合一選舉(縣長、鄉鎮市長、縣議員)在我來說,反而比較關注外縣市的選情,自己居住的縣市選情怎樣,反而沒有多少留意,或許與選情相對單純有關。

  相較於其他幾個激戰縣市,桃園縣的選情還真是簡單許多。

  桃園縣長、桃園市長我會投給誰,應該不用多說,會中的人就是會中,這一點很多人在事前都已諸葛過了。

  其實在藍大綠小的桃園縣,於選情單純的情況下,尤其是縣長選舉,綠營若要翻盤,除非對手有重大汙點,不然可能得靠奇蹟出現,否則要讓藍天轉綠地還是相當困難;在這種情形下,反而是縣議員的部份讓我陷入長考。

  早上和爸媽一起到鄰近的國小投票,五分鐘的路途,我們討論著縣議員該投給誰?

  老爸是隱性的忠貞國民黨員(他有繳黨費),對於縣議員的部份,他表示若非投給二號就是投給三號,似乎黨部在配票方面還是有些措施;老媽卻不喜歡三號候選人,原因居然是某次到三號候選人開的店用餐時,對方不打折給她,老媽嚷著說,要是能夠給些折扣,以後她的票都是該候選人的。

  老爸和我聽了差點沒昏倒,這寶貝老媽。

  桃園市第一選區共有二十位候選人,除了其中一位因資格不符規定而被撤銷資格外,實際具有參選資格的共有十九位,在應選十二席的激烈競爭中,會有七位候選人落選出局。

  可偏偏,我把選舉公報左看看右看看,竟然找不到覺得「就是他/她了」的候選人,到底要投給誰,我還是在投票所的圈選處想了十秒鐘才決定,依舊是上一屆我投的那個人。

  老媽得知我投給那個人,訝異問我為什麼?還說,平常根本就很少看到那些議員,都嘛是四年才看到一次(指選舉看板),這種情況下要選一個人來投,還真是煞費苦心。

  其實也是,一般民眾少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究竟這些議員或縣市長有沒有替人民做事,真的很難量化討論,有些當選的人一選上就沒了蹤影,也有的人頻頻出現在各種大小場合爭取曝光,選民真會去計較他們做了什麼事嗎?我想未必,只是,台灣選民的健忘程度世界第一,今天選出來的人到底做了什麼,四年後早就忘光光,屆時要再選一次,靠的都是印象分數。

  政績?那是說給第一次投票的人聽的。

  投過票的人,心中多半早有定見,會投給誰就是會投給誰,藍綠廝殺激烈的台灣,已經不流行所謂的中間選民,非藍即綠,這是近十年來的政治生態,縱使是比較講求人情人脈與服務品質的地方議員選舉,也慢慢沾染上這種兩分顏色的關係。

  不同於小蜜蜂式的議員選舉,縣長大選便要講求激情震盪,尤其是淒慘悲情牌總要在應該是高格調的選舉中露面,痛哭下跪彎腰磕頭慢慢變成每次大選都會看見的橋段,在什麼地方用、哪個時候用、誰來用、用多少次……台灣人終究是講求人情的,莫名其妙被跪了,似乎也要莫名其妙還一張票給人家。

  今天早上出門前,看見報紙上的標題寫著某縣縣長選舉的選前之夜果然出現下跪情節,當下我想的是,這裡的縣長選舉結果恐怕大勢已定。很快地又想到,選民如果只是因為一跪而投票,是不是太過單純與無知?政治人物要是為了選票什麼都做得出來,又有多少良知與責任感?

  每個大小選區的候選人都口口聲聲說要替百姓服務,又有多少人,是真的無私奉獻給人民?要是真那麼無私,又怎會有如此多的「舍我其誰」?看來,台灣的民主發展還有相當長遠的路要走。

  無論如何,今晚開票結果出爐肯定幾家歡樂幾家愁,先預祝順利當選的人,期盼他們好好替社會、替百姓落實服務;也勉勵不幸落選的人,心中坦蕩者,必有東山再起之機緣。

  台灣的民主繼續加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60831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形象良好
2009/12/06 18:13

呂國華自己還講林聰賢不要消費陳定南﹐結果他自己還拜他是怎樣=  =

訴諸悲情我也不喜歡﹐不管是哪黨這麼做我都覺得超low的﹐以前那個悲情年代過去
了。

每次一個縣市長的政績﹐大多是選舉連任的時候﹐才會被拿出來講﹐才會知道說﹐
喔﹐有蓋這些東西喔﹐沒看到過耶、沒使用過耶...

形象良好就是沒出負面新聞或是沒新聞﹐就是形象良好﹐而沒有背景沒有過什麼當
官經驗就是形象清新沒有包袱﹐比較窮、沒背景就可以說自己清廉(沒當過官的也可
以這麼說)...啊都那一套﹐都他們自己講的啦。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2-06 18:18 回覆:
說起來這也是政治人物的慣性,有利的就會拼命恭奉、沒用的就棄之不顧,陳定南四年前在宜蘭選縣長就被孤立了啊,沒人要/敢/想用力挺他導致落選,結果四年後卻因為他的過世,突然變成兩黨的神主牌,超現實的選舉。

對啊、所以一般民眾都要學會聽政治人物的話嘛,您解釋得很棒說,呵~

glacierdawn
台灣選舉
2009/12/06 14:01

下跪的又不是只有民進黨的﹐國民黨的前立委游立委也是為她兒子下跪啊=  =而且我
當年雖然還小﹐記得宋省長(現在是室長﹐宋楚瑜工作室室長)也下跪過﹐還親土地

不過台灣選舉就是這樣﹐除非發生重大影響的事情﹐不然基本上選民還是只看顏色﹐
立場很難改變﹐我想可能只有年輕一輩才會被動搖﹐老一輩的應該是自己的權益如
果有直接被其中一黨危害到才有可能改變吧。

而且投票的選擇﹐還是看這個黨給選民什麼樣的感覺和印象﹐對於各縣市的侯選人
我每個都印象不深(畢竟比較大咖的都是直轄市、總統大選才會出來)﹐所以那些藍
綠大老加主席才要到處跑來跑去。

說到地方的﹐像你說選議員﹐我的話就算一直住在台灣﹐我也會連自己當地的議員
是誰都不知道﹐連應該跟我們關係最近的鄉、鎮、里長(我家是里)﹐我都一直不知
道里長是誰﹐什麼時候在選舉﹐我媽她們知道而已。

不要說這些職位了﹐我連我們這區的立委是誰都不知道=   =

可是喔﹐成為大老之前﹐身為立委、議員等等要常常有版面﹐通常都是負面消息呀﹐
做了好事沒有人會報導的﹐真的可惜。所以成為大咖之前﹐他們只好努力深耕基層、
厚植地方實力才行。畢竟有些人能靠負面消息選上﹐有人就不巧變成棄子﹐永遠莎
呦娜啦了~

黨費喔﹐我媽還有幾個阿姨還有國民黨證呢XD你會說怎麼可能對不對?我媽說她那個
年代﹐大家都被強迫加入國民黨﹐所以一定有那張證。

我來自台北﹐台北的市台北的政績本來就常常被報導﹐你是桃園人﹐桃園縣市長的
政績你知道多少?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2-06 17:25 回覆:
呵呵,我可沒說只有民進黨人才下跪求選票啊,下跪戲碼在這次選舉中,國民黨的呂國華前些天也用過啊,還說是要「尊陳定南」呢!我的意思是,這種訴諸悲情的戲碼實在看了倒胃,哪個黨、哪個人來用給我的都一樣,不喜歡。

跟您相反,村里長我反而沒印象,雖然他們是最接近百姓的代表,哈!

說實在的,朱立倫主政時期的桃園縣到底有哪些進步,我也說不上來(大笑),不過,詭譎的是,普遍桃園縣民對於朱立倫主政八年的「政績」都報以肯定,而且藍綠通殺,可是,當要縣民們講一講朱立倫做了哪些事情,卻少有人講得出他到底做了啥?只知道朱的形象很好,縣政似乎推動得很順利;這種類似的情況其實放諸台灣皆準,政治人物(尤其是地方父母官)在任期間做的事情,民眾不了解、媒體沒興趣,就算有做事也容易被當成啥都沒做,倒是負面新聞只要一蹦出來,肯定立刻上頭條,嘖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