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菊島之旅.悠閒晃吉貝。
2006/06/13 12:29:46瀏覽1169|回應5|推薦10
  吉貝是個小島,騎機車環島僅需要二十分鐘,這趟來到吉貝因為碰到梅雨季節肆虐,沒下雨的空閒時間並不多,因此沒有騎車環島,但仍在自以為熟悉的地方看到了些兩年前曾經看過的場景,包括吉貝的夜晚與白天。

  

  離開了後山的珊瑚沙灘,繼續朝北崁山方向前進。其實我並不清楚北崁山是什麼玩意兒,甚至連吉貝有山都不曉得,這趟到訪澎湖之前我買了一本關於澎湖的專題旅遊介紹書,書中提到澎湖群島最高的地方是在貓嶼,吉貝呢?啥山?

  

  

  

  到了北崁山,雖然涼亭邊有兩面介紹石滬的說明看板,或許是因為潮汐關係,縱然當下是大退潮,依然沒看到什麼石滬,也或許是吉貝這兒的石滬範圍較大,不若七美的雙心石滬小巧精緻,站在涼亭邊上卻啥也不見,只好轉移陣地,繼續朝下前進。

  幸運星在心裡悄悄問話,石滬到底是什麼東西?

  石滬是早年澎湖地區的漁民為捕魚所設計的近海設施,利用自然地形及潮汐,將礁石或岩塊圍成只有一處開口的漁場,開口處地形較高,魚兒於漲潮時遊入石滬內,退潮之後就會因地形高低而無法從開口出去,而被困在石滬裡面,漁人就能輕鬆地將魚兒捕獲起來,省事許多。

  全澎湖共有五百七十四座大小石滬,北從吉貝,南至七美,都有石滬的蹤跡,可光吉貝就有八十八座石滬陳列於週遭,退潮時若能親身靠近一探,或者從高空望下,真是會有一種鬼斧神工的氣勢,還帶著先民們的智慧傳承下來。縱使現在漁業發達,石滬已經退去原有之重要地位,近年來逐漸轉型成為觀光資源之一,這或許是當初肇建石滬的先民們無從預料的吧!

  

  

  從北崁山切回吉貝鬧區,中間會經過一段老街,現在多半已經沒人住了,在這裡可以看見原始的吉貝聚落是什麼樣子。澎湖因為沒有所謂的泥土可蓋屋,古時候的人多半都以咾咕石蓋房子;咾咕石其實就是珊瑚石灰石,也就是珊瑚化石,不僅材質堅硬且方便取得,因而形成了澎湖各地老建築外牆都是崎嶇不平的牆面,那就是咾咕石所建構出來的特殊景觀。

  

  

  轉出老街群後,很快就回到「清海山莊」前的小泥濘路,決定趁著還沒下雨時前往碼頭前的武聖殿看看,看是否能夠幸運地找到當年懷念的滷肉飯與海菜湯,於是繼續催起油門穿過吉貝小夜市,往吉貝另一碼頭前進。

  

  

  忽然瞥見一處兩年前來吉貝時所用餐過的小吃店--「大白鯊海鮮小吃」,嘖嘖,趕緊拍下來,要小心哦,來這裡吃飯要小心別被大白鯊吃掉囉!(好冷)

  

  吉貝的武聖殿是整座島上的信仰中心,位於吉貝派出所附近,前方有小廣場,每到吃飯時間,廣場邊的小吃店家就會將桌椅擺出來,讓遊客可以在露天情況下享用美食與滿天星斗的美景;可惜這次到訪時間還沒到晚上,加上天空又開始飄起雨來,縱使想要待晚一點整著看星星也沒機會,只好匆匆拍照之後便趕回山莊,甚為可惜。

  

  

  雖然找不到傳說中的滷肉飯了,但我相信,下次我到吉貝時,一定可以找到新的傳說滷肉飯和海菜湯!奇怪,我幹嘛對那滷肉飯與海菜湯那麼執念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10603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想再去。
2006/07/20 11:33
好玩吧?
我還想再去一趟呢,真可惜,暫時沒有時間。
希望十月份能湊出時間來呀~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波蘿包
2006/07/15 20:35

哈哈哈

我是最7/10去的唷

吉貝呀

也真是太好玩囉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說中的魯肉飯
2006/06/13 20:04
哈﹐你這樣的形容﹐讓人覺得那是「會發亮的金魯肉飯」﹐雖然是你沒吃到﹐但我們看文的人﹐也因此有一點遺憾的感覺…  想起我回憶中的士林蚵仔面線——大學時如果有從陽明山下來﹐都會去吃——快拿盆給我﹐流口水了…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笑了啦~:P
2006/06/13 12:53
大狀兄說笑了,那幾天天氣都不太好,拍出來的照片普遍失色許多啦!
承蒙您不嫌棄,請慢慢欣賞,說不定,這些照片也能給些什麼感觸喲?!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6/06/13 12:37
以後來台灣﹐你要帶我四處走在哦。

麻辣大狀(周本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