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開了家,卻想回家。
2009/01/15 22:08:44瀏覽1460|回應4|推薦7
  

  客運開動,車窗外景色緩緩推移,剎那間,惆悵再度浮上心頭。

  很久了,沒有這樣的感覺。


  多年前,有段時間的我總在週末來臨前南北奔波,不論搭客運或火車,為了趕在週五晚上到心上人身邊去,哪怕只有兩天不到的時間,能夠呼吸到同樣的空氣,以為就是滿足;那段來來去去的時間,每當我踏入南下列車、坐在椅子上,心中莫名的就會浮起這股惆悵與一首歌曲。

  那種,遊子的心情。

  說來有點好笑,這心情,與我。

  我一向是個戀家的人,一向是個喜歡與家人相處的人,可以說我太少見世面、可以說我龜縮在自己的殼裡,不反對,但,我不以為這是不好的,我喜歡且習慣從小生活成長的地方,也熟悉適應周遭接觸的人們,雖然我喜歡旅行,卻莫名的,不喜歡奔波的滋味。

  車窗景致慢慢離開市區,惆悵悄悄降下。

  說不上來這是為什麼,也解釋不清怎會有如此感受,記得,為了趕到另一半身邊去的時候,心中除了期盼見面,還有一股離騷,搔得當時的內心不自覺啜泣起來,我是為了什麼要這樣做?是因為什麼才要給自己無限上綱的壓力?為何會有這般遊子情緒?

  當我離開這熟悉的地方,卻有種很想回家的心情。

  有家,卻踏不到家裡地板的感覺,相當虛無,如飄泊異鄉的遊子,但偏偏我不是那樣的身分,為何會有那般感受?

  上了高速公路。

  心思逐漸拉回,過去的事情早已過去,只是車輛啟動瞬間依舊有份無解的心情盤旋腦海,那幾秒鐘時間讓我出神,卻在幾分鐘後嘴角開始有點笑意,我在當下。

  今天要碰面的那兩個傢伙應該比我更有這般感觸,某些時候,是吧?

  「處女金三角」終於再度碰面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567832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列車
2009/01/18 06:52
不想因為有壓力的感情而離家﹐所以已經產生不甘願的
負面情緒了啊。我是以為您說的是一種思念情緒啦。

郵輪式列車的資料我去看了﹐整個就拼觀光嘛﹐不然到一
個地方還停留﹐對沒有要在中途旅遊﹐只想趕快到達目的
地的人而言會覺得很不耐煩吧。不過這看起來不錯耶﹐可
是火車站不見得蓋離那些景點很近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1-18 09:17 回覆:
是負面情緒,不過,也就在那種時候才會格外感覺到家裡的溫暖吧?

郵輪式火車旅遊的景點雖不一定離火車站近,可至少配套措施都安排好了,不用自己費神準備交通工具,也算是蠻休閒的旅遊方式啊,改天真要來去搭搭看。

glacierdawn
分離
2009/01/17 09:30
小時候沒印象的部份不提﹐我說自己有印象的部份﹐
去年夏天回去台灣坐火車到花蓮﹐花蓮火車站的地點
設得很好﹐不知道為什麼在快到火車站前能看見的山
﹐像是配備乾冰製造機似的﹐雲霧繚繞水氣迷朦的﹐很夢幻喔。

不過我覺得如果要玩東部的話﹐還是開車吧。我坐火
車後﹐到當地還是得包租計程車﹐不然寸步難行﹐之
前好像就有抱怨過台北以外大眾交通工具的不便了。

原來是他啊﹐難怪我不熟﹐聽不出來是誰。

我猜想喔﹐可能是因為距離太遠﹐聚少離多﹐導致每
次見面前就覺得分別近在眼前﹐導致從還沒見到對方
、到見到對方、到別離﹐全部都浸在想念的沉重情緒
﹐無法擺脫吧。也因為聚少離多﹐導致最後想起此段感
情時﹐最記得的都是分離、想念的沉重。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1-17 12:21 回覆:
東部開車與搭火車都有不同的樂趣,況且現在台鐵推出郵輪式列車的旅遊方式,其實不錯,應該去玩玩才對。

您說的或許是一種思念的滋味,但跟我當時的情緒不太一樣耶,聚少離多當然會希望多些碰面時間,可是,我當下的感覺卻跟愛情無關,反而是嚴重的離鄉情愁,說是想家,或許是吧,也或許,是不想因為有壓力的感情而離家,呵~

五月雨(雨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9/01/16 12:05
這樣的心情,我也有過
在外面唸書,感覺可以過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是,卻發現並不然
來到陌生的地方,雖然有種莫名的興奮
但心裡似乎空空的
心裡頭常會期待著回家的日子
而另一個自己,總被拉扯著
...矛盾...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1-16 13:36 回覆:
歡迎您的回覆。

嗯嗯,這種感受確實很莫名,就像這首歌開頭時的口白,「在家的時候,想離家,離開了家,卻想回家」是吧?

glacierdawn
旅程
2009/01/16 01:32
你是每次出遠門﹐尤其是自己一人時﹐不管目的為何﹐
都會想家嗎?

我大膽推測你是去東部?因為去西部搭高鐵就好啦(說歸
說如果我在台灣我才不會去搭高鐵﹐好貴......)

可能是你不是跟家人住在一起﹐所以覺得自己的家不是家吧。

相反的﹐我不是個戀家的人﹐也向來覺得我去哪裡都無
所謂﹐要我去哪就去哪﹐我不在意。我喜歡我的家人﹐
但沒有覺得非待在她們身邊不可的必要跟感覺。可是...去
國外住了很多年後﹐我變成了戀土地的人﹐一年又一年﹐
突然覺得﹐自己不是在國外流浪﹐而是被命運強制流放於家鄉之外。

遠距離戀愛真是辛苦了﹐以前的時代﹐每個週末都搭火車
對我這個討厭台灣舊式火車的人(上次回去發現現在台鐵還
不錯嘛!)﹐簡直是超級折磨﹐不過我想愛的力量大就是了。

雖然輪不到我多嘴﹐但還是恭喜久違的見面(笑)

然後這是什麼老歌啊沒聽過﹐也聽不出來誰唱的﹐不過好像還不錯。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1-16 08:19 回覆:
東部?@@
我若要去東部,應該都是開車去吧,雖然,搭火車應該別有一番風味,改天試試看好了!

我說的是當年那種莫名惆帳,說來也奇怪,就是會有這樣的感觸,講不出為什麼耶,那時雖然知道再過幾個小時就可以看到心上人,卻還是會在車輛啟動時,心底浮出那般離愁。遠距離戀愛真是辛苦,同感。

這是巫啟賢唱的「離家三部曲」,很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