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目。
2021/09/12 15:58:26瀏覽785|回應0|推薦9

  你總以為可以救得了她,所以用盡全力去給予,卻沒看見愈來愈近的胡同底。

  也不是值得誇耀的事,但能看見盡頭,卻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或許不少人的生命歷程一帆風順,即便有些挫折也不足以真正跌跤,而真正跌過的人也未必就能記取教訓,反而往往覺得只是運氣不好,下次還有類似機會,一定不會如此番潦倒。

  然而,這條只通往終點的路上,所有困難都一樣,無論是工作、感情、親情或友情……怕的不是撞破頭,而是頭撞破後還不願清醒。

  更怕的是,你以為這世界上只有你才能救贖她。

  救贖是一種莫名誇大的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她柔弱善良、以為她天真單純,既然有機會一展雄風自然要讓她一見傾心,往往都是這樣栽下去的,離譜的是,洞口那麼大,連對街的路人都看見了,你卻視而不見直直走過去,旁人呼喊提醒卻被你當成過分激動,難道路怎麼走你還不清楚?

  可真的,那條路,你不清楚。

  你以為你可厲害了,但你不了解的事情可多了,你覺得她只能靠你撐腰了,卻沒發現她用一把槍頂著你的腰桿;你認為她沒辦法謀生了,卻未曾想像在遇見你之前她有多麼閃亮。

  最蠢的是,你覺得你就是她的救世主,而她另一手抓著的或許是撒旦。


  我曾經是那個自以為是某人救世主的傢伙,認清我不過是路人配角,用了我三年時光、費了我全部心力、散盡我所有財產,最後還得用默不作聲的方式悄悄離開,或許在某些人眼裡那是相當窩囊的事,但能找回自己,我覺得無比光榮,也因為走過那段路,那段不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路、甚至是少數人才會碰到的路,對於再次看見類似狀況特別有所感觸。

  但我清楚,我不是當事者的誰、更不可能是救世主,退好幾步想,即使是朋友也只能給予適當提醒,如果當事者執意闖越,後果得要自己扛,那種看不見盡頭的生活確實令人驚慌。

  也得過了那麼多年以後回頭再看,才會覺得有過那一段、才成就了某方面的自己,也得過了那麼久以後才曉得,用漫長換來的經驗可以是寶貴、也可以是垃圾。

  或許就因為如此,對還沒看到盡頭的人與事與物,我好像能以同理卻又惋惜的角度視之,或許那就是人生的功課,而我知道,那般功課一旦開啟,距離結束還很久很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762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