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粹。
2021/09/10 09:14:56瀏覽974|回應2|推薦12

  值夜的夜深時分,我習慣泡杯三合一。

  喝三合一是早就的習慣,很多人跟我說過三合一不好,但就戒不掉,比起濾掛或現煮,我比較喜歡這種隨手一沖就完成的即飲,即使它並不純粹。


  生活中,不純粹的事情太多了,比方說你很難跟另一個人清楚說明當下情形、對方可能壓根兒也沒想弄懂,自己想或過度解讀就會構成不純粹的狀況,保留在腦海中的話遠比說出口的多很多,多數人如此,說那是社交禮貌,多數是不想或沒必要破壞表面關係,當然也有少部分人腦袋裡留不住話,那樣似乎就更不會純粹了。

  面對那種無法純粹,其實沒多少方法可以改變,現實綑綁著每個人,即便有想要掙脫的心念,依然被眼前的狀況牢牢纏住,每個人都想活得輕鬆瀟灑,糾結的真實偏偏讓人難以喘息,而疫情,也讓喘息必須得要延續,就連逃離一點點時間透氣的可能性都大為降低。

  某些能預料到的以後,也讓我感覺沉重。


  比起一直都在逆境中拼搏,有一種狀況讓我更加煩悶,就是發現周遭都在往前走了、而自己卻還留在原地,往前的方式不是沒有,但主控權不在手上,往往只能望塵莫以及望穿秋水般的興嘆。

  有一種急,是只有自己在急,無感的仍會繼續無感。

  那種雜緒呼吸,讓我漸漸鬱悶,我曉得改變不了的就改變不了,但想穿出烏雲也並不簡單,在可預見的時間裡,不會太久,或許會面臨一場變動,那是會令人焦心的變化,而自己好像只能隨著水流飄蕩,沒有著力點更難有施力點,好像漩渦,總把所有捲入其中。

  馬克杯裡的小小漩渦也在呼應,它終會平靜,意念是否屆時也會平靜,我卻沒什麼把握。


  我可能需要一些時間讓自己靜心,不是把生活放著不管,一分一秒流動的當下都那麼難得,即使痛苦是大環境裡的相當部分、依然要從個人小處獲得的歡喜而欣慰,如情愛與阿彌陀佛;應該是發現了自己的焦慮使然,只是想掙脫又脫不出去的窘境還沒有化解跡象,我習慣用時間等待,也會在某些時候用行動證明。

  反正走著走著,你早晚會發現真理,就如三合一不會是咖啡控的真理,有時你也不得不選擇讓自己舒適的方式過活。

  我不覺得那叫逃避,解決的方法早有,只是時機未到,我們都只是希望讓自己的選擇與心意,多一點純粹而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7546976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3:59

考慮愈多  念進來愈多  愈混亂

反而  只好  愈不管  暫不理   

心要有些  靜 定     會有適切  適宜的  信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9-10 16:14 回覆:
您說的對,有時只能先不理會,卻也曉得問題還是放在那裡沒動,最終是要調整到一個舒服的心念才能處理。

keny
2021/09/10 12:30

同感的是,

以前覺得天氣好,路邊小花開,一些小細節或空檔,

就可以讓自己感到開心或抒壓,

現在有時候卻覺得負能量越積越多,

反而忘了初衷,忘了快樂,也忘記所謂"純粹"

擔心是自己改變使然還是單純環境逼迫,

想抽離是要抽離自己內心的惡意還是換個位置就能開心,往往會迷惘迷失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9-10 16:13 回覆:
經歷愈多事、愈多教訓與經驗之後就愈來愈難純粹,我很想簡單一點看生活,只是生活還有很多挑戰得先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