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花東慢活三日旅.伯朗大道。
2014/08/04 19:15:10瀏覽1557|回應0|推薦14

  往北,池上。

  這趟花東之旅,我有一個地方特別想去,就是位於池上鄉的伯朗大道。就行銷面來說,這兒真是個發跡得相當離奇的地方,根據長榮方面當年釋出的訊息,當初金城武拍的那支「I SEE YOU」廣告是沒有伯朗大道的,因受到相關人士強烈建議才被納入行程,不料從此真正一炮而紅,那棵大樹。


  但就一般遊客的眼睛來看,伯朗大道會噴紅,絲毫沒有奇怪,因為這裡就是那麼仙境般的存在。


  我們運氣還是不太好,天公並未因為我們久久才來一趟東部而特別開闢晴天,沿途烏雲密布甚至外加幾絲雨滴的池上鄉間讓我一度嘆息,在稍稍找不到路的迷途後,我們沿著錦興二號道路終於開到廣告裡的場景,頓時心情雀躍起來,瑜的臉上也露出笑容。

  金城武樹。


  是的,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金城武奉茶的大樹,那個當下,我們壓根兒不曉得幾個月後這棵大樹會被颱風吹倒我才真正感覺自己是來到台東了,可見那支廣告帶來的印象感有多麼強烈;瑜不是第一次來訪,不過,看到我興奮得很的樣子,她也覺得有趣。

  由於太習慣拍風景,倘若照片裡出現人物,多半也是背景襯托用,為了要拍金城武樹的模樣,我們在旁邊耐心等候其他遊客拍完,從陰天等到下雨,然後看到一些幾年前無法想像的畫面,瑜同我講,單純的鄉村已經回不去了。



  她的感慨其來有自,我也這麼認為,除了自然風光受到愈來愈多遊客「青睞」而變調,更大的影響其實來自對岸;自從開放陸客來台旅遊以後,台灣各大景點生態也起了相當大的變化,早就知道陸客自由行可能帶來的變化,但實際在金城武樹前看到一位計程車司機開車載著一車大陸遊客來到這裡拍拍看看,司機不忘提醒他們這棵樹什麼角度就是廣告拍的位置、金城武就坐在哪顆石頭上、附近還有什麼景點……無微不至的安心導覽,我忽然有點羨慕那些陸客,怎麼台灣人就沒想做自家人的生意?還是因為大家都認為台東隨時都可以去,在地導覽就免了?


  年輕陸客嘻嘻哈哈,不忘走入田埂取景,最後因為飄雨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我們終於有機會可以搶拍,趁著前後剛好沒其他人的片刻,瑜學金城武坐在樹下留了張倩影,我也拍了幾張復古風照片,算是滿意了。


  上車,開上真正的伯朗大道。


  我們沿著馬路來到伯朗大道起點,這兒有一座寫著「伯朗大道」四個字的立體告示及意象雕塑,老實說,我看不懂那方形意象雕塑的用意,這我實在沒有慧根,但我看懂伯朗大道四個字的作用,就是拍照,而且是給造訪得愈加頻繁的陸客拍照。



  遊覽車都停在外頭的池富道路上,遊客魚貫般下車,立馬就佔去了這個起點廣場的多數地方,而且對於標有地名的景物格外喜歡留念,就看到男女遊客一個個排隊上前拍照,有的還像在拍沙龍,我們站在馬路對面,聽遊客們用南腔北調高談闊論對於伯朗大道、對於台東、對於台灣、對於旅行的陳腔爛掉……爛掉……奇怪怎麼改不過來?XD

  瑜回頭瞧我一眼、面露無奈,只是想拍張清淨的畫面,是要等多久?我搖搖頭,只能等了。


  雨勢轉大了。


  她朝筆直的伯朗大道走去,我趕緊回車裡拿出雨傘,跟上她時,她正在幫兩位來自台中的年輕人拍照;這兩位年輕人從台中騎車來到台東,伯朗大道當然是不可錯過的景點,為了要拍跳起來的瞬間,兩人跳了N次就是抓不到節奏,瑜上前幫她們捕捉鏡頭也小聊了一下,然後我倆同時覺得年輕真好。(笑)



  等了約十五分鐘,終於逮到一點點空檔,我們趕緊上前拍空景,一旁的大嬸還納悶我怎麼人不上去比個YA?爺們就是不想!

  不過,大陸遊客對於台灣觀光的影響性確實愈來愈無法忽視了,那是必然要走的路線,也是不得不去面對的真實,我多希望有那麼一天回到伯朗大道時,寬敞的馬路上什麼人車都沒有,就讓我靜靜地從起點走到金城武樹去,然後我隨手拿起相機都不會拍到遊客在路邊停滿滿的車輛、也不會聽到吱吱喳喳的菜市場喧鬧、更不會誤以為自己其實去到國外,我想要的就是那麼簡單,可惜恐怕再也沒有機會了。


  瑜聳聳肩,是啊,但我們還可以留下點什麼吧?例如,回眸瞬間的美麗。


  雖然我期盼可以拍到藍天白雲的伯朗大道,但難得的陰天(?)似乎也沒什麼不好,藍天下次再來、今個兒的陰雨就讓悄悄的腳步先留下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74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