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漫漫西貢4.5日.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
2019/06/12 13:45:03瀏覽1426|回應0|推薦16

  我其實有個誤解,從第一天抵達胡志明市、聽完行程小女王的規劃後,我就一直以為那一整排美輪美奐的建築物就是胡志明市市政廳,直到回台灣後,認真看了看相關歷史典故才曉得那並不是市政廳、而是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UBND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所在地。


  越南依然是共產國家,人民委員會的地位遠大過地方政府,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象徵的是黨的壯闊,而真正的胡志明市市政府其實位於人民委員會大廳斜後方一棟相對隱晦的建築,我記得我有路過,完全沒想到那兒才是真正的市政府,給網路上各種瀰漫市政廳磅礡氣勢的照片洗腦,就傻傻地認為非這兒不拍。

  網友們分享的嚴格說來也沒有錯,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前身是西貢市政廳,只是朝代不同了、功能也不同了而已。


  一九零八年落成的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有著顯眼的法式風格,雖然高度不那麼壯麗,整體依然氣勢非凡,我很喜歡人民委員會大廳的建築色調,那淡淡的黃與淺淺的白,在豔陽底下更奪目不已。

  一百一十年後,站在它面前,我內心湧起一股說不上來的悸動。


  中午吃飽後,我們又到濱城市場一趟,在Michael領銜下,我們再度光顧了芙蓉奶茶,我們也覺得這時候來一杯不錯,說真的,越南的熱會讓人受不了,現在才不過三月,溫度已經飆到台灣七、八月的高溫,到夏天會是什麼模樣我們實在不敢領教。


  前些天我看到有報導說越南旅遊新玩法就是搭Grab摩托車橫行大街小巷,我相信那種玩法可以最深入當地巷弄,但應該不會有幾個人願意那麼搭,只因越南的熱會把人烤焦。




  我們決定搭車往下一個景點前進,那就是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


  其實濱城市場距離人民委員會大廳沒那麼遠,一般來說是可以不用搭車的,只是我們都給天氣熱到受不了,既然可以叫車就叫一下,好在越南計程車費便宜,短短兩三分鐘、車內冷氣都還沒吹夠,我們已經來到胡志明市大劇院(Nhà hát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前。

  黑手:說好的市政廳為什麼變成大劇院?
  Ning:司機亂開亂停啦!(急)


  胡志明市大劇院同樣是法式風格的建築,落成於一九零零年,比人民委員會大廳還早一點,這座劇院本來就是戲劇演出之用,越戰期間被越共挪為下議院使用,直到南北越統一後才恢復原本的劇場功能。平心而論,我覺得這棟建築著實精巧,由於我們沒有入內參觀,不太清楚到底裡面是什麼模樣,光看外表就覺得這樣的硬實力除了是殖民時期留下的代價,更有一種為什麼越南沒有崛起的疑惑。



  我所謂的崛起,指的是經濟與文化方面,當然現在我們都曉得越南經歷長期戰亂、後來由共產接手,對外開放的期程是會比較慢,但越南當地本來就擁有這些具有藝文與美感的建築,實在不難想像這個國家將會以很快的速度追趕上來,何況,地鐵系統如火如荼建設中。

  胡志明市大劇院前,日本與越南合作的地鐵站正在建,不知道多久以後通車?



  從大劇院走到人民委員會大廳,終於迎來我這趟旅行的最大目的。Sherry知道我到什麼地方就是要拍一下政府廳舍,胡志明市市政廳當然也在收集行列,即便當下我們都不清楚這兒原來不是市政廳,Ning得知我在收集政府廳舍,覺得這是什麼奇特的興趣,聽說我把台灣的鄉鎮市區公所拍了三百多處,不禁露出驚訝神情。

  Michael說,這裡好熱,我快融化惹。XD


  我應該是有一種特殊目的的攝影控,只要碰到想拍的,環境怎麼不友善都沒關係,當他們都躲在人民委員會大廳旁的百貨騎樓遮陽時,我自己踱到烈日底下蹲著拍了好幾張,甚至拍了短片,看著短片裡的人車來來去去,我忽然有一種原來這就是紀錄片(誤)的感覺。


  既然是紀錄片,應該可以來幾張復古風的照片。




  只是我就納悶,明明都下午四點了,為什麼太陽還曬得那麼可怕?


  等我拍好照,旁邊三個都已經快熱乾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不忘要與人民委員會大廳合照,我就先溜到大廳前方的胡志明紀念公園先拍,說真的,站在公園裡的胡志明雕像前放眼望去,我真的熊熊無法與印象中的越南產生連結,我以為越南總是落後的,或許是的,大部分城市和區域是窮困居多,可站在越南最大城市、站在胡志明市最重要的中心點往四周看去,周遭都是星級飯店與購物中心,十年後的越南會是什麼模樣,其實已經不難想像。



  但在想像之前,我得先去喝杯咖啡。

  Ning:黑手哥好哀怨哦,今天都還沒喝到咖啡。(笑)
  Sherry:他現在一天只能喝一杯!
  Michael:YA!奶茶無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4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