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天綠地之後。
2005/12/05 14:19:26瀏覽733|回應2|推薦9
  吵吵鬧鬧的三合一選舉終於結束了,最後的結果也許有些令人跌破眼鏡,不管如何,又是一次所謂的「民主」的實施,最後還是歸於平靜,起碼這兩天的媒體亂象少了,政治口水少了,是平靜。

  泛藍大勝,不僅幾個指標性的縣市--台北縣、宜蘭縣、嘉義市,中部以北全部穿上藍衣,民進黨只勉強守住本即為票倉的南部幾縣市,這對民進黨而言是重大敗戰,且也直接坦承這場三合一選舉乃創黨至今最嚴重的一次慘敗。泛藍贏得如此重大的選戰,無疑是該要歡喜的,但馬英九說得沒錯,這次選舉結果並非國民黨打敗民進黨,而是民進黨輸給了自己,若沒有一連串弊案相繼爆發,讓人民知道原來民進黨似乎不再那麼清新乾淨,國民黨要贏得如此痛快豈有那麼容易?

  跟政權綁上關係的政黨,根本就很難有「清廉」二字可寫。過去的國民黨如此,現在的民進黨亦然。

  這場三合一選舉的結果確實令我心情甚好,但,同時也感覺到台灣的「民主」根本已經亂象叢生,選戰本就該以政策願景為依歸,選舉過程中,不論藍綠都出現了以抹黑抹紅抹黃抹彩虹的惡質策略來攻擊對手,那是前所未有的情況,或許可以說那代表了選戰的激烈,但一場選舉若如此攻擊對手,卻不見政策牛肉,選民憑什麼投票?依據在哪呢?

  投票的依據,弊案天天爆?證人傳不完?口水比人多?還是公佈病歷抑或一片光碟呢?也許以前的民進黨能夠以某些激情手段取得選票,那是因為民進黨當時並未執政,如今執政了,選民角度也變了,過去說一句話可能替民眾爭取權益,今天說一句話也許改變了民眾的權益,能不小心看待嗎?能不認真以對嗎?能不加以監督嗎?當人民仍得辛苦過日子時,很多事情就不是政黨顏色能夠左右的了。

  國民黨此次選舉可謂取得「地方包圍中央」的實力,但馬英九表示「高興一晚就好了,明天還得繼續拼」,呂秀蓮副總統特地對馬英九的說法表達肯定,認為其展現了民主風範及氣度,我想,這是過去選戰中很難看見的對話。

  蘇貞昌因為敗選而負起責任辭去黨主席,但他說,好在這次的失敗來得早,讓民進黨還有反省的時間與空間,若這樣悽慘的結果發生在總統大選,這個黨也許就毀了。我雖不是泛綠的支持民眾,但對於民進黨反省自省的能力卻不得不表示佩服,民進黨勇於改頭換面的決心一直是國民黨所不及的,這回選舉敗陣了,並不表示明年的北高市長選舉、後年的立委選舉,乃至於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大選他們只能挨著被打,這一點我很肯定。

  馬英九能否順利地成為代表泛藍二零零八的總統候選人,雖然媒體與民眾普遍認定非他莫屬,但我以為現在仍言之過早,不過,他目前的確是泛藍共主,無庸置疑。看了不少新聞都說民進黨現在陷入混亂局勢,幾位巨頭皆受到程度不一的打擊,想要卡位可得趁早看準,但我以為那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問題,只是需要時間沉澱。

  雖然縣市版圖變動甚大,但我也不以為國民黨確實勝卷在握,拿下了過半縣市執政權,只能代表肩上所要扛的責任更是深遠,如果做不好,四年之後還會再將差勁的人選換下來,民進黨最近開始檢討黨內的各種聲音了,國民黨若因此而自滿,只怕不到四年後--接下來的三場重要選戰即將開跑,就會面臨現今民進黨碰到的慘況。

  哪個政黨真正願意反省革新、能夠真正維護人民權益、可以為民眾發出心聲,就能於這個紛亂不堪的社會中取得往前邁進的力量。

  大勝的國民黨該歡喜,但別驕傲,慘敗的民進黨該檢討,也別落寞,反正台灣年年有選舉,今天的高興可能會是明日的悲傷,今日的悲傷也許是明天的歡欣。

  政治,不過就是一群人搭乘雲霄飛車高高拋起,又速速落下的無重力現象而已,吶喊、斥吼、狂歡、痛哭之後,生活仍得繼續,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樣也不會因為泛藍大勝而不需要了,食衣住行育樂一樣也不會因為泛綠大敗而缺少,百姓者,生活依舊得靠自己把持。

  期待逆轉翻盤的人們很快就會有機會降臨,等待延續勢力蔓延的人們立刻也會有機會挑戰,而我,只是一個等待又期待的小人物,只希望年終獎金能拿多一點,卻絲毫無關藍綠,今年的第一波寒流來了,能夠安穩渡過嚴冬、迎接過年就好,藍綠,希望只是生活中的背景顏色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8205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以為呢。
2005/12/06 15:40
在我以為,台灣還是台灣,菲律賓是菲律賓,縱使學生覺得對政治沒有興趣,出了社會之後多少還是會接觸到的,因為很多社會現象其實與政治政策脫離不了關係,不關心政治的人不能說不對--尤其現在的台灣政局亂象一堆,只能說,對於政治不需要狂熱,保持適度的關注,至少,在要投票的時候還懂得怎麼表達自己的意見。

別投廢票哦,以前的我覺得投廢票是一種自我意識的實踐,但現在覺得大錯特錯,因為縱使妳投了廢票,別人還是會以「他的票」來「幫妳決定」候選人,廢票,只代表那將自己免費出售了。也別不投票哦,可以的話,行使公民權仍是民主國家的權利與義務,不投票,別人一樣會以「他的票」來「幫妳決定」政局走向的哦!^_^"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下個菲律賓
2005/12/06 11:30

我不喜歡政治  也很久都不看新聞了

那天某個香港明星說台灣的新聞好像娛樂新聞唷

沒錯 ……  台灣已經沒有所謂的新聞而言了

我寧願上網看國際新聞挑重點看

而不要在電視上浪費時間

 

我還是喜歡國外那種公式化的報新聞方式

台灣已經沒有所謂的新聞了

 

某天上課老師突然問說你們關心政治的舉手

全班沒有人舉手

老師嚇了一跳很怕我們是下個菲律賓

200512061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