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的助選經驗。
2006/06/16 10:10:38瀏覽835|回應0|推薦11
  我對政治向來就是耍耍嘴皮子,私底下會跟熟稔的朋友聊起,也會跟家人討論政局紛擾,可是真要去參與什麼政治活動,這回地方自治村里長選舉的助選經驗還是第一次。

  有一位伯父參與龜山鄉的某村長選舉,因為伯父之前有人情與我,加上舅舅和伯父乃好友關係,於情於理都得去幫忙一下,只是礙於工作忙碌,一直到選前的最後一夜才有空和爸媽前去幫忙。

  幫什麼忙呢?遊街。

  我們趕到伯父的競選總部時,總部只有小貓兩三隻,說車隊已經出去遊街一個小時了,我們打電話詢問舅舅他們現在人在哪裡,要趕過去會合。當時天色已晚,還下著忽大忽小的雨,三個人穿上總部發給的輕便雨衣,落單地走在馬路邊,在陌生的街上尋找熱情的喧囂。

  我跟老媽說,會不會有其他候選人車隊看見我們三個落單的,將我們拖到小巷子去圍毆一頓吶?老媽笑我想太多,老爸則是在前面走著,急尋車隊蹤跡。好不容易找到車隊了,跟伯父打個招呼,他看見我們前來高興得很,為了不打擾他沿街拜票,我們退到車隊中和舅舅會合,接過競選旗幟,開始遊街助選。

  說是助選,其實也太過,半個晚上的遊街就是跟著伯父的宣傳車隊,一群人在路上遊蕩,舉著旗幟邊走邊喊二號凍蒜!看到週遭的店家有人進出,就趕忙著比出二號手勢,懇請路人賜票;看到對面車道有其他候選人車隊迎面而來,若也同為競選村長的敵方,就搖旗吶喊鼓譟雷聲,不讓對方氣勢凌於己方,若對方是鄉民代表候選人車隊,因為沒有競選衝突,就會互相加油打氣,祝福對方順利當選。

  那種在雨中行走,一邊跟著前方大鼓吶喊的氣氛頗為有趣,有那麼一下子,我以為自己好像遊街很久了,不料才過了半個小時。沿途看見不少民眾給我們的回應都是二號,心裡不知不覺也跟著高興起來,或許路旁民眾不見得會去投票,甚至可能支持其他候選人,但那種單純的善意互動,確實帶有些民主的和樂氣氛。

  我還看見車隊經過時,舅舅跟路邊一位阿伯喊說請支持二號,那位阿伯高興地笑開懷,攤開掌心對我們搖手微笑,大家都跟阿伯笑說謝謝。我湊上前去對舅舅說,大家都跟那位阿伯說謝謝,可是剛剛他比的是「五號」耶!大家一愣,哈哈大笑。

  晚上八點多,車隊回到競選總部,伯父對每一位前來幫忙的親朋好友致謝,跟我們說徒步遊街的部分到此為止,法定競選活動結束時間之前的這段時間交給車隊去跑街即可,大家可以早點回家休息,謝謝大家。

  幾位伯父的朋友相約明天開票時要來放鞭炮,還要伯父請吃一頓,惹得大家笑開懷。

  隔天投票之後,舅舅和老爸都到伯父那邊去關心開票結果,最後開票結果出爐,伯父以僅僅十一票之差擊敗其他四位候選人,順利當選村長,大家都很開心這段時間的努力獲得回饋,伯父感謝大家的協助,但當然,最主要還是歸功於他自己在當地長期的耕耘,才讓他有機會當上村長回報村民。

  這趟簡短的遊街助選經驗,讓我看到一些平常想像不到的畫面,也許將來我不會再去替任何人助選遊街,可至少,我清楚了一件事情,政治狂熱份子的由來真是不難想像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1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