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裱哥啟芳。
2005/11/02 10:27:13瀏覽1250|回應0|推薦4
  最近的政局只能以「亂七八糟」來形容,從媒體追出高捷弊案開始,政府相關部門不但沒有趕緊追查弊案,反而打算關門放狗要讓揪弊案的媒體拉下大門,企圖轉移焦點;姑且不論TVBS有無中資介入、股權結構到底合不合法,即便違法,這個時間點(被揪弊案且弊案關係人愈來愈往上發展時)跳出來打電視台,果如林濁水說的,戰略錯誤,民進黨曾以民主自由自居且驕傲著,如今不能容忍媒體揪出弊案可能影響年底選情(甚至不是在野黨揪的弊案)便要箝制媒體生存,實在讓人看不過去。

  不過,就在各家電視台爭相報導延燒開來的新聞局VS電視台的後續新聞並窮追猛打之際,我看到一齣有趣又牙癢癢的遊戲。

  我不喜歡政治人物耍嘴皮子的模樣,說直接一點,我很不喜歡蔡啟芳這個人。

  過去種種耍嘴皮的事件讓他聲名大噪,和林重膜與侯水盛並稱為民進黨的「立院三寶」,他們的政績沒有、口水一堆,其實也是,這個時代背景下,一個不會吵鬧不會作秀不會噴口水的立法委員根本沒有生存空間,即便做了很多事情,下一次立委選舉一到,多數選民看的卻不是政績,而是知名度。

  「知名度」這個東西對政治人物而言是第二生命,姑且不論形象如何,沒有知名度當作踏墊,想要再上一層樓恐怕難如登天,炒作可想見是必要的。

  蔡啟芳這個人耍嘴皮子一流,說的話也多半粗俗,這回因為TVBS的事件,他甚至放話說如果TVBS沒有關門大吉,他就要改姓叫做「ㄅㄧㄠˇ啟芳」。此言一出,眾家媒體皆嘩然,在大家直覺的反應中,「ㄅㄧㄠˇ」這個字如果要用在此一狠話上,應該就是「婊」,蔡啟芳信誓旦旦地說絕對會給政府難看的媒體好看,不惜以姓氏來做賭注,看得出他相當憤恨。

  不料,才隔一天,英明的阿扁總統即宣示任內絕對不會關閉任何一家電視台,更有趣的是,在阿扁宣示之前,蔡啟芳還正召開記者會痛批TVBS,並拿出了一堆「仁」來諷刺李濤求仁得仁,且第二次宣告若TVBS不關,以後大家看到他就直接叫他「ㄅㄧㄠˇ哥」;記者會上蔡啟芳還呼籲黨內同志要堅持下去,不要害他變成「ㄅㄧㄠˇ哥」了,完全沒想到會後被記者告知阿扁已經做出那樣的宣示,他的第一句話是:

  「這下『ㄅㄧㄠˇ哥』當定了!」

  老實說,我本來就在看這齣好戲,想看看百家姓會不會因此多出一個新的姓氏,阿扁宣示之後我更好奇蔡啟芳要如何應付,更是懷疑他有沒有說到做到的覺悟與決心,在我的印象中,他是很沒有立法委員形象的立委,因此懷疑著。

  其實,政治人物除了知名度,若還能夠一路往上爬,還有另一項很重要的原因:身段,尤其是能屈能伸的身段。

  昨晚回到家開了新聞,除了看到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之父過世的遺憾消息,另一被各大媒體輪番轟炸重播的,大概就是蔡啟芳的敢作敢當吧。

  蔡啟芳得知阿扁的宣示之後,除了立即向TVBS表達歉意,並說明TVBS的股權就法律層面而言是沒有違法的,就法律上而言,東方彩視確實為本國法人,還將新聞局又拉下水說都是新聞局提供錯誤資料,害他以為衛星廣電法中的「外國人」就等於「外資」,出了個大糗,更害他要因此改名。

  許多新聞頻道都到他的委員辦公室門前特寫門上名牌的字樣:「裱啟芳委員」。

  他玩了文字遊戲,也確實,他是可以這麼玩的,只是大家事前都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他說的「ㄅㄧㄠˇ」一定是這個「婊」,看到他真將自己的姓改為「ㄅㄧㄠˇ」--雖然是「裱框」的「裱」,我不禁啞然失笑。

  記者問他,如果以後大家看到他喊他「裱哥」時,他會怎麼反應,他的表情盡量裝做無所謂,略帶尷尬且有些不甘願地回答說,如果有人這樣叫他,他就答「有」囉!

  老實說,我不喜歡蔡啟芳這個人也對他的粗俗感到不可思議,國會議員若是這種水準,真的蠻難想像國民的民主素養能有多高,可是,一方面又為他的能屈能伸大感佩服,忽然間覺得他之所以能夠爬到現在的位置,看來是真有一點本事,至少,他能夠就自己的錯誤(或者說是被空降下來的不得不認錯)提出道歉,還道歉了兩次,並且實現當初自己所言,這樣的勇氣已是許多政治人物所不及的了。

  看著新聞中的他跟記者哈啦自嘲,忽然覺得,要是政治人物--不分藍綠都能有這種勇於認錯的本事,想必政局會清平許多吧?

  裱哥啟芳,下次別再隨便亂開嘴皮支票了,就算同黨同志沒想害你,遲早你也會給自己的嘴皮支票打到滿頭包,雖然,在一片混亂的政治事件中能有這樣的趣味讓人笑一笑亦是有趣,不過,口水還是少噴一點,多花點認真去問政與解決弊端吧!

  畢竟,人民真正想看到的不是政治人物的搞笑,而是如何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