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輪日暈。
2018/07/06 13:44:54瀏覽1492|回應1|推薦16

  後來看到這張照片,才發覺原來有日暈。

  我好像愈來愈少看天空了,以往天天透早站在窗邊拍住家對面的山景,以為那是最值得留戀的片刻,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淡掉了這個習慣,或許我是太習慣以同樣的方式乃至同樣的器材留下相同的景物吧?自從我的ZS3宣告陣亡以後,即使手邊仍有其他傻瓜相機可用,依然愈來愈少拿起來拍,每天早晨的窗台山景也就這樣漸漸從生活中淡去。

  我是愛看愛拍天空的傢伙,從小就這樣。國中時期的物理課,我坐在窗戶旁的座位,對理科本就不擅長的我聽不懂物理老師的講課,偶爾就順勢朝窗外望去,某天因為看天空的動作被物理老師叫起來罰站,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唸我上課不上課、一直看窗外,看窗外就能考上大學嗎?記得當時同學們都笑了,我卻從此更篤定討厭物理。

  說起來是小家子氣,說穿了是知道自己沒有理科長才,剛好被老師責罵,所以名正言順地討厭物理,想當然,我的物理成績一直都不好。

  因為看天空而討厭了物理,但沒有因此討厭天空,雖然生活充滿太多不得不去面對與應對的苦悶,還是會盡量苦中作樂,拍到一抹藍天、就滿了一天的快樂。

  有日暈的話就更好了。

  只是,生活裡的困窘往往不是一張美景照片便能打發。

  其實我也很想逃,逃向一個充滿陌生的世界,之前有段時間我常常在說以為自己到了烏魯木齊,後來才發覺想去看看的地方太多,恐怕在有限時光裡走不完那些景點,別說走完,就是連想像都到不了那麼遠的地方,而想讓人逃開的原因,卻是應該最親近的鄉愁。

  或許自己還有太多的不足,所以無法讓人滿意;或許就是有那麼多的不體貼,才讓人覺得氣惱;也或許,就是自己只想逃避才會淪落這般境地?應該是最沒有顧慮的話,往往最難說出口,著急的澄清反而變成火勢蔓延的助燃劑,一旦火燒起來,打火已經來不及。

  所以想逃,也偏偏逃不了。

  有些事情有些情緒,就算多拖幾天也得如實面對,最害怕的不是被責備,而是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或許本來就該度過這場風暴的,只是怎麼過去罷了,誰曉得會怎樣,大不了,就是一輪日暈萬象,下一個明天可能還會更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3087264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22:05

是的。風暴會過,日子還要過。

一天的困難,一天擔就夠了;而太陽一定會西沉,明早又東昇。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7-07 08:40 回覆:
希望是這樣,只是隔日隔日又仍同樣場景時,還是不免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