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形的付出
2017/11/17 12:23:11瀏覽1585|回應3|推薦31

學生時代在飯店打工,跟著房務阿姨們打掃整理房間,那是位於鬧區的國際五星級飯店。

阿姨通常二人一組,進房後先收拾四處散置的垃圾,然後更換床單枕套加鋪床,拖地吸塵擦拭清潔,再將凌亂的物品歸位,最後清理衛浴補充備品才算完成工作,一間房少說要三十分鐘才能煥然一新,呈現「船過水無痕」的狀態。在下午客人進房前,大約要整理出十五個房間,簡直得像作戰般快狠準才能達成目標。

阿姨們很少抱怨,我這個工讀生倒是開了眼界,推開房門後常有目瞪口呆的表情,原以為住得起五星級飯店的客人應該很有水準,沒想到不過如此。

某天進房後,我簡直驚呆了,有沒有搞錯啊!這是使用過的房間嗎?床單雖拉開卻仍然平整,喝完水的寶特瓶集中放置牆角,浴室沒有四濺的水花,使用過的毛巾堆放浴缸,就連垃圾桶,也只有一小包綁好的垃圾。最特別的是,桌上還留了張便條紙,上面簡單用日文寫著「謝謝!」。

那天正好是大假日,趕著進房的客人特別多,阿姨的心情卻十分愉快,平時總是繃著臉的她們,居然有說有笑起來,還破例對我說了許多飯店的趣聞,即便接下來仍有難整理的房間,阿姨臉上的笑意始終都在。

許多年以後,當我帶著孩子們到各地旅遊,無論住飯店或民宿,都要求他們要當成自己的房間來使用。與其說是當年對許多住房客人的心態不以為然,更可能是那天阿姨臉上的燦爛笑容令人難忘。

在旅行的經驗中,櫃台接待的親切有禮常使我們印象深刻,而房間的整潔舒適雖然更受重視,但幕後的功臣卻因我們看不見而易受忽略。我想讓孩子們察覺的,是在日常享用的舒適便利中,不容易看到的「隱形付出」。正因為隱形,所以容易被忽略,相較起來,也更需要被鼓勵。

或許,當我們學著用心感受生活中的隱形付出後,才能真正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0907177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18:30
我過去常常跟團出國旅行,我大致不會將房間搞很亂,我覺得把髒亂留下來給別人打掃,只是顯得個人生活習慣很差吧!以此推論,其實很多人的家裡房間也很髒亂,生活習慣早已不好了!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8 21:22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

您說的很有道理,這是個人生活習慣和教養的問題,

飯店裡使用過的房間,只不過是更真實的呈現平時不為人知的樣貌。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9 13:00

以我的觀察,

隨著國民生活品質提高,這些年情況應該改善很多了罷?

尤其教育程度提高,社會地位提升,個人修養大概比以前有進步。

我是很樂觀的。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19 20:11 回覆:

謝謝雨僧的回應。

我也相信整體的國民素質與公德心應該有提升,但具體情形卻實在難說。

除了媒體時有所聞的一些極品客人,寫這篇文章前我還特地上網搜尋,

卻仍然看到飯店從業人員大吐苦水,並附上照片佐證......

推究原因,不知是否住宿房間是私人空間,不像公共場所還要忌憚別人的眼光,

或許有心人可以此主題做個研究。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8 09:05

早安!

感恩的心,讓人隨時都覺得生活很有滋味....

默默付出的人很多,所以社會才能安定....^^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18 20:39 回覆:
您說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