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籠裡的金絲雀
2017/11/30 20:21:51瀏覽1833|回應2|推薦28

 

大學死黨阿照的女友離他而去時,他痛苦的問我,「大男人」有錯嗎?從小,三個姐姐殷殷叮嚀要照顧保護女生,他自認做到了,沒想到女友卻指著他的鼻子大喊:「我再也受不了你這個大男人!」

問題出在哪裡?望著阿照憔悴的身影,當時年輕未經世事的我,雖隱隱覺得不對勁,卻說不出所以然。直到年齡閱歷漸長,我終能明白阿照女友離去時的忿恨。 

好友小春剛結婚就有了身孕,她身材嬌小,挺著肚子的樣子更惹人憐愛,老公阿傑要她辭去美術教學工作時,我們簡直羨慕不已,直說阿傑真是體貼! 

隔不多久,聽說小春搬家了,我去看她時,新家已佈置得一派溫馨。 

不會吧!妳這個大肚婆是怎麼辦到的?」見我張大雙眼,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小春才淡淡說出,全是阿傑張羅的,說是不要她動了胎氣,回娘家住了三個禮拜,阿傑就像變魔術似的,把一切全搞定了。 

有了寶寶後,能幹的阿傑更包辦買菜、洗衣、甚至打掃等雜務,小春只要專心照顧寶寶即可,真真是羨煞了周旋在孩子和家事中的眾家姊妹,大家紛紛嚷著要先生向阿傑看齊。 

說也奇怪,小春和我們漸漸斷了聯絡。某天,我刻意約了她碰面,電話的那頭,她語氣歡欣,來我家吧!我有好多話想跟妳說。沒想到臨出門前,卻接到阿傑來電,說小春身體不舒服,阿傑沒給我機會詳問,顯然他只是告知我,今天實在不方便,改天吧! 

放下電話後我有些錯愕,這到底是誰的決定?如果真的不舒服,以我們的交情,難道小春不能自己取消約會?這可不是她的行事風格。 

幾經掙扎後我決定和小春長談。 

電話那頭,她哽咽說,這不是第一次了。婚後阿傑強勢主導一切,小至買水果的攤位,大到育兒的方式,皆依他的意志而行。即使是自己的事,例如單獨上台北訪友或認為小感冒並不影響朋友來訪,阿傑也會以關心為名,橫加干涉決定。小春不是沒表示過意見,阿傑卻總是動之以情:「這是為妳和寶寶著想,我還不是犧牲這麼多!難道妳還不滿意嗎?」 

在外人看來,小春是個幸福的小女人,但是關起門來,她卻未得到夫妻間應有的平等和尊重。結婚三年來,阿傑的付出的確有目共睹,然而他似乎忘了,婚前最欣賞的,可是小春獨立自主的個性啊! 

鳥籠裡的金絲雀,或許安全,可怎麼會快樂? 

 

本篇曾刊登於2011年聯合報家庭版。 經重新修改後放在格子裡,紀念一段友誼。   (圖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09249018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9:14
婚姻生活就是一種相互的欣賞、尊重、表達+溝通、理解、包容+付出、互動=幸福+快樂。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2-05 10:12 回覆:

謝謝航迷的來訪與回應。

您所說婚姻生活的面向非常廣,相信一定有很深的體會。

其實單方面自以為是的 "照顧",也等於告訴對方,"你是沒有能力的"。

等到菟絲花長成之日,也就是照顧者厭倦之時。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22:12

婚姻生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2-02 11:46 回覆:

的確如此。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作為朋友,只能傾聽和陪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