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帽子我沒丟過 (謝謝電小二,請我喝檸檬下午茶)
2010/07/12 08:16:03瀏覽1260|回應25|推薦117

那天下午提早回家,因為要參加老大的畢業典禮。天空的太陽,忽大忽小的,偶爾還有烏雲出現?氣象局又說,傍晚會有雷陣雨,害我手提帶裡,還裝著球鞋和雨傘。又為了怕塞車,四點和三點上高速公路,回家的時間差一大截。還好早早把襯衫長褲燙好,連長袍都燙平平了,回到家,兩個小鬼竟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喔,原來是前一天的和當日的彩排,把大家累垮了?

學校早早發了通知,男生穿白色或淡藍色的上衣,配正式長褲;女生穿白色洋裝,不能穿拖鞋。之前我們要繳$25的禮服長袍,包括帽子,結果到了現場,才知女生的袍子是白色,男生是綠色,還男女有別,挺好玩的。因為是夏天,學校的傳統一向在後面的操舉行,其實只有樂隊知道真正的進行式。但如果真正下雨,來賓真得進禮堂,那得要早早進場佔位子才行。那天天氣真是熱啊,我們仍是早早走到了操場,坐到了最高的那一排,好俯視整個場面。第一排仍留給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們,還沒走到操場時,看到了許多低年級的學生,推著輪椅幫忙那些老年人,心裡好感動,即使這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處理安排這件事的行政人員,真是細心體貼和週到。

典禮老師帶領進場,緊接著才是綠白衣服的畢業生們,學生們先走了半圈,而先到的老師,站成兩排,像歡迎新娘新郎們進場似的,讓學生們一一入座。全體起立唱國歌,校長、社區委員致詞,前一任的學長短短的講話,又上來了一位學生,演講他這四年來高中生活的心得,總共十條,條條幽默好笑,還唱了一首歌,台下的觀眾跟著打拍子。果真在室內,雖有空調,但空間就受限制,畢業生總共約420人。在操場,我竟還看到有人帶了涼椅,自己在任何草地上一個角落,都可以席地而坐?大部份是提前下班,直接來參加,但不論從那兒來,皆是給自己的孩子或孫子打氣鼓勵。

其實,當我聽到伴奏時,我就很感動了,美國人很注重這種典禮,從托兒所的最後一天結束,爸媽還會買束花送女兒開始,帶著錄影機拍照。記得我兒子幼稚園開學那天,好多美國媽媽都站在校門口,等著新老師,不僅寒暄,又送老師一束花,表示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公立學校直到小學畢業那天,在體育館舉行,有一個印度小孩口才很好,上台嗶哩嘩拉地演講了五年來的心得,當然又把每個老師都説了一遍。那時,我家老大沒有榮獲什麼大奬,就一個服務熱心奬?他有一個好友,參加大學附設的數學考試,成績相當優秀,上台領獎。我那時心裡想,我家老大可能沒有特別聰明,但他有一顆熱誠的心,樂於幫助別人,所以學校給了一個小奬。(我笨得很,其實孩子的潛能是可以啓發的,我只告訴他,只要努力,你可以得到你所想要的,才小學生,到高中的日子還長得很呢)。但我信遺傳,我家老爺的口才不好,所以孩子在文學方面的表達能力比較弱,我儘量鼓勵他參與學校各種活動社團,開啔他各方面的層面。雖然成績不是頂好,但我想,人生不就是一直在學習中嗎。代表中文學校參加全美文化常識比賽(雖只有七隊拉),從美東戰到美西,場場緊張,戰戰精彩(還是有答錯題目),我的心臟跟著上下跳動著。飛機票是參加紐約連城公所的另一場比賽贏得的,那年夏天,我不知做了多少菜,也忘了我們是如何複習到深更半夜,總之,為學校為老師,也為他自己奪得好多獎杯和榮譽。那一年他是中校的榮譽學生,又得老師的喜愛,他們這一夥的朋友,從中文學學校畢業,又做了兩年義工,總算把空手道的黒帶,給好好磨練了一番。(學校的黑帶真不好拿啊,一週才一次,還不包括暑假,打得真辛苦)

扯遠了,校長很厲害,一個人發四百多張畢業證書,戴著太陽眼鏡,笑容不變。小兒子在樂隊裡,跟著指揮吹著不同的曲子。畢業生從校長手上接下了證書之後,仍繼續繞半圈操場,這時有人會用小學生開party用的小喇叭,叭叭地發出一些好玩的聲音。弟弟告訴我,當哥哥經過他面前時,他叫得好大聲?好在沒下雨,最後校長一聲令下,所有的學生,都站起來把自己的帽子朝天空一丟,哇,高中生活結束了。(我那時的高中畢業典禮,那有穿禮服的?我記得是穿軍訓服,整齊是整齊,但規矩又嚴肅?時代不同,型式也不一樣,總算開了眼界)我後來足足在操場等了十分鐘,才等到孩子,像電影院散場?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doris&aid=41826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假上課 ...
2010/07/18 19:49

... 賺的就是外快了,所以捨不得放掉不賺  ^_^

這兒秋天樹葉很美,不過,也得老天合作

若是雨水和溫度不對,楓會轉銅色而不是紅色

看起來就不是那麼美了 ...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20 02:19 回覆:

山老師,下回不管晴時多雲偶下雪,都請帶著照相機,

捕捉你那兒的景色,我想看,好不好?

只有當地人才知何時美啊,知道你暑假忙,不要經常打擾你.

我今天自己包了腐皮壽司,冰冰涼涼的,真好吃.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7/18 18:01

恭喜高中畢業

牛小妹這麼優秀

難怪小孩個個也都如此優秀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20 01:44 回覆:

水羚好久不見,這花好美.

如果在台灣,我一定回答:沒什麼拉,就是個毛頭小子,唸完高中嘛.

如今在國外,我就入境隨俗:謝謝水羚小姐姐的祝福(兒子的口氣),我媽媽一定會很高興的.哈哈哈.

水羚在國外讀過書,一定也知道,此地唸書都採取自動自發,不唸書也不會有人怪你.但環境可以鼓勵一個人去學很多東西.水羚的畫,畫得很好,應是天份加後天努力的,我喜歡你的自畫像,清晰簡單.真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帽子我沒丟過 (謝謝電小二,請我喝檸檬下午茶)
2010/07/18 12:01

真的好棒呢

我也為妳高興

對了

其實我不知道

什麼是電小二

是不是和雅虎一樣

上精選一樣呢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20 01:34 回覆:

電小二的身分,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我知道古代飯館裡,

有掌櫃的,但店小二很像跑堂的?UDN的店小二,職階比較高一點吧,還負責文章檢閱和推薦,秩序的維持.至於是男生女生,我也搞不清楚,反正很厲害就是了,你説,他她是不是有武功呢?(電腦很強就是了,還可以解決疑難雜症拉)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7/16 00:36

先恭喜妳有下午茶可喝

再恭喜妳家帥哥高中畢業了

我去年帶畢業的畢業典禮

學生是丟胸花

也不知大夥兒什麼時候說好的

這一丟還滿壯觀滿美的呢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16 05:03 回覆:

牽牛花,你客氣拉.能夠帶高中畢業生的老師,才是有本事,你想想,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他們的成績,考績,會操縱在你手裡,不看佛面,也要看人面.

可是,我覺得你是個好老師,心腸好有耐心的,看你的文章即知.你們學校丟胸花,那如果是人造花,還可以;如果是鮮花,我捨不得;我就蹲在台下,拿著花盆,等著接那些美麗彩色的花朵.

不是説好的,如果那年那月有機會見面,一定請你喝下午茶嗎?我還會帶條蛋糕去和你一起分享.謝謝牽牛花的祝福,我還是很羨慕你吃的那盤龍蝦?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7/15 09:26

親愛的小妹~晚安安

恭喜妳又一篇佳作被請喝下午茶

果然好文是不會寂寞的呢~^^

看著好友的文

看著那一路陪伴孩子參加畢業典禮的心情

許多回憶現在看來也特別有感覺呢^^

我也沒丟過這帽子

高中畢業時穿的是校服~

和妳的心情相仿

妳的文也把我的記憶拉到好多年的過去呢^^

看著妳的寶貝都高中畢業了

好羨慕喔~祝福他有鵬程萬里的未來~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15 10:11 回覆:

唉油,等到你孩子也這麼大了,換你捨不得?不過在台灣還好,距離近,如果他要出國,換你....,跟你開玩笑的拉。

沐雲,後來解除髮禁,學生很幸福,愛留長留短,(可不可以燙髮?我不知道)教官也不用抓了。但還是懷念清湯掛麵的樣子,土嘛。我穿軍訓裙超難看的,雖然我改過它....。

謝謝你的祝福,我兒子曉得的話,會很感激的。孩子平安有出息不學壞(我的理想拉), 我們一起打氣鼓勵。(講得好正經喔?)哈哈哈。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常犯規
2010/07/14 23:58

哈哈!  你讀到那篇回應啦?  五篇文章是我給自己的規定,可是還不是天天犯規,誰叫UDN 有太多值得讀的好文了啦! 

不過說真的,我暑假除了兩門課堂上的課,還要教四門網路課,簡直跟電腦成了連體嬰了,所以還是得規劃分配一下時間才行。這不,早上才改完一門網路課的作業,弄了孩子們的早餐,就又得趕著去上一點的課了。

如果有機會,真的來 Ohio ,可別過門不入喔,咱還沒網聚過呢 ^_^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15 00:48 回覆:

原來你暑假還要上課啊,不過,這種暑修可能是針對學校的學生,先修學分.喔,網路上的課,山老師,你真行,這様你不會無聊,時間規劃得好好的,我佩服你.

這個學區制度倒是很好,暑假先修,開學可以再修其它課程.好像只有小學和幼稚園,才像真正放暑假呢.我今早弄了午餐,真忙.開車又不能開得太快,不想遇到警察.放心,如果再去你那兒,一定會事先通知的,再忙也要把你找出來,我要和山老師合照一張.去看看那鴨子走過的路,聽説你那兒秋天很美,今年秋天,照幾張相片,讓我們看看吧.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丟帽子
2010/07/14 10:30

其實媽媽們, 才應該丟帽子的, 妳不覺得嗎? 因為從此可以鬆一口氣, 讓孩子獨立了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14 11:13 回覆:

鬆一口氣,少做一點菜?哈哈,菜還是要做,這一年,他沒參加跑步,胃口明顯下降,倒是小的一直在動,比他哥哥吃得多。但這下子輪小的要去裝牙套,可想而知,東西不能亂吃啊。以前老大裝牙套時,整整兩年無法吃bagel,我為了讓他嚐嚐,把bagel撕成小小塊,再夾上一些cream cheese, 那美味真棒啊。美國學校的環境,從小訓練孩子獨立,但卻苦了我,我是最不獨立的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哥
2010/07/14 10:01
小妹啊,兒子要去念大學,很不捨吧!妳好客氣喔,帥哥一表人才,功課又好,又有愛心,又是好幫手,什麼都不用妳操心。哇!羨慕捏!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14 11:03 回覆:

不是我不用操心,是功課太多,看不懂了拉。你跑去那裡了?這麼久沒發文,原來有人比我還晚沒發新文?知道你在忙孩子。我只是訓練他幫忙做家事,最基本的倒垃圾總可以吧?現在草地小了,不然要除一小時。我看明年此時,你會不會捨不得?不要換我糗你喔。最近讓他試戴隱形眼鏡,剛開始很不習慣,但這樣他跑步比較方便。雖然回復小時的臉,但戴眼鏡多少影響他的臉龐,稚氣沒有了,從前的稚氣都在相薄裡,我捨不得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7/14 08:40
為娘的在那天目睹他們丟帽子時 
都會有一樣地心情吧
我也沒丟過  兒子幫咱們丟了
呵呵  對呀  最後把帽子再撿回來時
已不是他們原先的那頂帽子了
恭喜妳  也恭喜自己
因為 我們的兒子都即將邁向人生另一個旅程....
我們即使百般不捨  但也無奈....
畢竟這就是人生每個人要經歷的過程  不是嗎
hanㄋㄟ阿姨祝福寶貝兒子  一切順利  健康&平安~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14 10:36 回覆:

兒子要是知道你們為他祝福,一定高興又害羞的。是因為老大,所以對他要求嚴,現在回頭想想,似乎狠心了點。和老爺角色互換,我來做慈母,所以他想去那兒,都跟我報備。早知如此,我就不生了。我媽講的沒錯,如果不生我們三姐妺,她不知房子好幾棟了。但孩子彌補了我很多無聊的日子,跟著他們一起成長,甜酸苦辣。謝謝你。來的祝福,也順便祝福你的兒子,一切順利,有美好的未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丟帽子
2010/07/14 05:03

我也沒有丟過帽子. 可我丟過裝錢的小包. 高中時被人偷的.

哈哈! 逗妳的. 丟錢包可是真的噢!

恭喜公子高中畢業! 十八歲算是成人. 大學要住校. 解放嘍!

媽媽快要開始探親之旅; 送吃的, 穿的, 用的. 要跑個四年....

Apple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7-14 09:23 回覆:

唉呀,我高中可真的沒有小錢包,但被人扒過,事後才知。我沒跟我媽講,不然會被駡。

你在一旁偷笑?哼,誰叫你是過來人,我很多東西還沒買,但學校有個package,一起買比較省事。要開車開好長一段路,真會想他。每天吃西餐,應該會膩吧?那個宿舍,不曉得有否電視可看?週末除了看書,他會去哪兒?以後他放假回來,我都要待在家裡,只要能看到他,都好。我強顏歡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