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剪報樂趣(~電小二請喝下午茶~,謝謝拉)
2010/06/05 00:43:30瀏覽1834|回應26|推薦136

 

(記年月份,隨我想在那裡。左圖是民國86年右圖是1995年)

剛來美國,什麼都不知,老爺帶我去一家迷你型的中國雜貨店,醬油柴米油塩,有時看到芭樂,還會興奮地睡不著呢。但我最常買的,就是一份報紙。記得我第一次單獨來美,探望老爺時,去紐約滑雪的夜晚,看著報紙,眼淚還會不自主地流下來?應是報紙的內容,讓我觸景傷情吧。

我小妹知道我是個連蔥蒜都搞不清楚的人,乾脆丟了兩本食譜給我?可是想想,食譜裡的材料,又不是每樣都買得到,於是只能儘量照著做。有一天我翻開世界日報家園版,早期都有刋登『家事小心得』和海外太太自家發明的簡易食譜,簡直挖到了寶。只要喜歡的,我都剪下來,放在剪貼薄裡。有一陣子,還有風水的例子,我這個無聊的女人,雖然看不懂一些術語,但把能剪的都剪了。喔,還有中年婦女如何保健(未雨綢謀);上大學之前,如何存教育基金(我當時真的不懂);買房子什麼季節最好(結果都派不上用場)

其中最想做的,就是米漿,我收集了兩位太太媽媽的獨家秘方,可是從來沒試過。為什麼呢,因為兩人用的花生不一様,老王賣瓜,都説自己的瓜甜?你們會説,要喝米槳,巷子口或菜市場就有了,可是對於我來説,那種想吃的渴望,隨著歲月的累積,還是沒有一絲絲的減少?所以,每次回台灣,一定要去喝它個夠,才不枉費我的飛機費。再來是一位太太教做的豆花,先説快鍋,我大妹送我一個陳美鳯第四台廣告的義大利快鍋,她試範了幾回,我帶回來,又忘了。所以,一切有關甜湯豆類的點心,仍是在爐灶上慢火熬成的,想當然那個花生湯,我窮則變,乾脆買超市賣的台灣罐頭來填塞一下。這豆花的製作最有趣,那個作者教我們,買現成或自己煮的豆漿(沒時間,就買現成的),將豆漿煮滾了,放下鶴松牌的一種杏仁露,不准動鍋子,放著不動,兩個小時以後,掀開蓋子,漂漂亮亮的豆花,呈現在你的面前。當時小地方沒有代理這小小瓶透明的水,我真的開車,跑到紐約法拉盛一家叫『大直』的雜貨店買到的。

本來我不會炒蝦子的,又一個太太,獻出她的作法,教我們怎麼去蝦泥,或將蝦背剪一小段,要大火直到蝦變顏色,….。有一天看到一個玉米湯的作法,直到現在,我都沿襲著它來煑湯。『家事心得』裡,都是些媽媽在廚房的心得,煎魚時,鍋要熱,才到放下魚;切洋蔥時,最好是在水籠頭下,有水臨著,比較好些;早期我我按照一位作者烤的義大利奶油蛋糕,除了沒放奶油在上面以外,還真懷念那個不斷嘗試的戰鬥心?

暑假期間,是龍蝦盛產季節,我特別去買了一個高高的鍋子,準備煮三隻龍蝦(以前小兒還很小,先煮三隻,但刀叉早已買好四雙)。這作法是從餐館老闆傳下來的,煮滾的水,放下塩,把龍蝦放下鍋內,就這麼煮十分鐘。一隻龍蝦無法餵飽大男生的胃,有一回我竟買了小塊牛排回來煎。(其實吃一隻龍蝦真的不夠,但又要弄旁邊的附食,有時會搞的手忙腳亂。後來旁邊放玉米和青菜,又好一點,暫時沒有人喊沒吃飽)。孩子大了,經常我做菜的速度,趕不上他們肚子餓的時間,往往邊做菜,他們不是先問,就是下樓來巡視,看我做好了沒有?做晚飯是我每天最難熬的時刻,根本是在考驗我的脾氣和體力嘛?我的鍋子不多,就幾個而已,有一組大中小和迷你,共四個一組的不锈鋼鍋,是老爸在台灣永琦百貨買送我的,直到現在,煮麵煮湯煮甜點煮雞蛋滷膀,真的很好用。

每個人的興趣各有不同,目前我只要看到有好文章,仍會把它剪下來,放在我的剪貼薄裡。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doris&aid=405657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想念米漿
2010/08/25 14:08
我剛來美國時的情形和您好像,天天在家剪食譜,後來先生就把我送出去上ESL,
所以啦,現在的我飯菜煮的不好吃,是他糾由自取的!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8-26 09:07 回覆:

啊,不好吃?不會吧,只要有人煮,就會有人吃,我想你一定昝很謙虛。

我那時沒訂報紙,都是去雜貨店買的,順便把走路當運動。剛好附近有一個太太,開了一家小型雜貨店,你想買什麼,她都可以幫你帶回來。有時你還幫你帶芭樂?或紐約中國城的蛋糕,她自己也愛吃愛買。但滿足了那時,思念家鄉的情結。

謝謝你來,還找來舊文看?真可愛呢。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同工
2010/06/18 19:37

哈哈

退休前,看我那些好朋友出考卷,都用電腦題庫去抓題

我還是堅持剪貼

且技術之好,常令她們贊歎呢

妳剪報中的玉米湯被我學來了

曾問過學校的廚房媽媽

煮玉米湯時,放奶油煮到滾,會比較香

我卻沒實驗過,沒開伙

妳下回可以試試看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8 21:51 回覆:

我很高興有人把食譜拿去拷貝,簡單易學的和朋友一起分享,才是我貼文的目的拉.我沒放小雞丁,不然我想會更好吃.(你去香港穿的那件三層沙沙衣服,我很喜歡)

什麼,出考卷還可以用題庫去抓喔?真是日新月異,物暢其用,貨暢其流?考卷怎麼剪貼?牽牛花教的是什麼主科?國文科學?告訴你,我國文不是很好,聯考時沒低標,結果掉到下一個學校.但真的唸了前一個學校,也許現在就不會在美國了.我初來美國,人生地不熟的,雖然有老爺在,可是他去唸書,除了修課,其它時間我都在家悶著發慌,才想到乾脆來剪貼一下,又和朋友一起學做菜,我真的不會做菜,我是説以前拉.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小二
2010/06/17 09:38

給您推上首頁 可真是錦上添花啊! 我們牛小妹哪需要這個! 嘿嘿嘿!來亂的!

近日喜歡上米漿 每週到超市都要買一罐 不知妳知不知道天天超市 那邊許多東西都超便宜的ㄛ!

永琦百貨 多古老的名辭 這家公司早就不存在了吧! 記得唸書時在賣寑具的部門打工 一天站十二個小時 才拿臺幣一百元 夠狠的吧! 如此剝削勞力 而我還得搭公車才到得了

那時跟幾個同學一起去打工 打工賺的錢又拿去參加救國團 超愛玩的我 從小就喜歡自食其力 那時有個經理 每次頭抬高高的走來走去盯著我們 我們都給他取個外號 叫 "看天的" (請用臺語花音) 我竟然還記得這檔子事 太好笑了  

後來來美又在專賣寑具的零售商總公司工作了十六年 我們家寑具之多可想而知了吧! 很多都是免費的 嘿嘿嘿! 不用白不用!  都是妳啦 看到永琦百貨四個字害我又往事只能回味! 啥時一起去約會! 九月底前挑一天 我有假 但六月底七月初八月初都滿檔

每次上網 回應一篇都比別人寫的文章還長 虧很大 不玩了啦!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7 10:55 回覆:

小新說要光泉的好吃耶?啊,原來你也知道永琦百貨,它現在變成燦坤,專賣電器產品。我也喜歡逛永琦,地下室好多賣寢具的,而且是日本的,我崇洋哈日。

樓上賣衣服的,也捨不得買。出國前,我曾經看過一隻手錶,就算現在可以買,還是捨不得。我婆婆家就住在對面,第一大飯店後面的巷子,都走路去逛街。有一回走到四平街,哇,我進大觀園了,這麼多好吃好買的。結果看到味全教室,來不及了,出國前就應該學會做菜才對。

因為曾經一個朋友學過,她有一本手抄食譜,我不敢跟她借,怕被拒絶,結果我自己去買了一本味全食譜。你選吧,我沒關係,要週六週日或其它,就八月底也可以,你有空再告訴我好了。(電小二可能一時找不到文章,所以….)


李雪霜...真情下午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小鳥的清脆叫聲
2010/06/10 10:46

我與全天下的人共榮共生

燒雞 + 榴槤 + 臭豆腐 + 烤章魚 = 天下第一美食套餐

http://blog.udn.com/aaa50MM/4114108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剪報
2010/06/09 14:48

我有位朋友有好多好多剪報,有好幾大本且還分門別類整理

以前網路不發達時,凡有疑難雜症問她, 一定可以的到解答

現在簡單只要google一下就成啦,那天得問她還剪報嗎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0 00:53 回覆:

你寫得好好笑喔,我笑彎了......我嘛,電腦白癡一個,能剪則剪.從早看到晚的螢光幕,真的想讓眼睛休息一下.

不過,等到我曉得怎麼去goole查資料時,外面的世界早已飛黃騰達.然後高中班上要成立部落格,部落格什麼咚咚啊?沒聽過耶,還以為只是花蓮台東的專利.我家老爺為了教我怎麼操作,大發雷霆,説沒見過這麼笨的女?不教了?

報紙我繼續訂,好的還要剪,我有點土.(哈哈哈)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剪報樂趣
2010/06/09 14:23

下次我來發表一篇

妳一定會喜歡的...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10 00:43 回覆:

最好了,我很喜歡看好友和我一様,也有相同差不多的嗜好呢.

開心發表的,都是發自內心且讓人愉快沒壓力的.

這就是我喜歡的地方,期待期待期待.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8 12:00

小新是做什麼事情, 都很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

剪報, 在小小孩時期有做過....剪剪貼貼後, 就擱著不管了, 從來也不會再去把它打開來回味, 也不知道要剪什麼目標, 一拿起剪刀, 就覺得 "都想剪" 耶, 就會想那乾脆貼整張報紙上去好了, 幾次這樣取捨不定, 折騰下來,  那股熱勁很快就冷掉了....

還好拜網路發達所賜, 想到什麼就上網查, 以前印一堆, 也是很少再去翻出來看, 想到什麼又是上網查....所以現在是都不列印了

牛小妹姐姐妳愛喝米漿, 我不知道妳回台灣在(台北)哪裡可以喝到道地的米漿??? 

小時候我媽媽常做米漿給我們喝, 香濃純, 讓我覺得米漿本來就是這樣子. 後來媽媽不做了, 我去外面有喝, 就整個失望透了, 不香不濃也不純, 有的還會亂加米麩充數, 喝起米漿簡直像在喝很水的米麩茶.....到哪裡都一樣, 我曾喝過知名傳統早餐店的, 還有西式的, 都一樣很難喝.......後來, 居然是統一或光泉的糙米漿, 讓我喝到媽媽做的米漿味啊~ 這是頭一次, 我買罐裝飲料比店舖做的飲料要來的好喝的一次.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09 02:01 回覆:

所以,乾脆下回,就直接請令尊做米漿囉?還是我們見面時的,去7-eleven買統一或光泉的米漿?都好.好像你媽媽做的會比較好喝耶?啊,你有空回娘家看她時,問一下,然後再告訴我.

說真格的,煮一大鍋,我喝不完耶,最好是配一根油條或一個飯糰.說著説著,我肚子都咕咕叫.我就到和平東路二段,人家賣三明治店買的,你說嘛,現在誰在熬米漿?我好想吃路邊攤喔,我們不要吃大餐,我們去吃小吃,什麼魷魚羹米粉或麵,然後再吃.....,蜜豆冰都好.什麼客家炒大腸,薑絲毛肚,我都愛.

你睡了沒?寫這麼多,還是那句話,想和你去吃小吃我們穿脫鞋就可以了,不要伴手禮,先吃它個飽再說.下回一定要買光泉的喝喝看.昨天好早就睡了,大約九點半?今早6/8起來,洗碗整理燙衣服.(因為睡飽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說剪報
2010/06/07 16:01
記憶中第一次剪報是國中時的作業,老師規定要剪下報紙上的文章,
並且貼在筆記本上,後面再寫上讀書心得。

這方式有點麻煩,喜愛的文章可能是長篇散文或小說,A4筆記本貼不上去,
當然交作業我就選短篇的,真正自己喜歡的長篇一折再折之下,總不便利。

後來發現我喜歡的文章,常常會結集出版成冊,就比較不會再去剪下來,
只剩下喜歡的詩作,因為篇幅小容易剪下保存,可以享受一讀再讀的快樂。

還記得二十多年前,報上看到喜歡的詩人張錯「夢幻端午」詩作,我好高興,
剪下貼起來,還忍不住一句句抄寫一次,幾乎都背頌下來,一整天開心喜閱的心情,可是那一首詩作,我後來在他的多本詩集裡都沒找到,不知收錄在哪,還好當時有剪報留下來。

另外你這剪報的玉米湯,如果不用太白粉,建議可以用奶油炒麵粉加入,再加點奶粉,會顯得更濃稠奶香味喔!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07 23:10 回覆:

我兒子最喜歡喝玉米湯了,下回我要照你建議的去煮,兒子一定會一直讚揚你的.原來你初中就開始剪了,我覺得老師鼓勵學生寫讀後感,之前的準備工作,是啟發一個人的思維,腦子裡先鋪陳好如何去做,感想自然而然就出來了.

可想而知,我的初中老師只顧著教學,要我們背書,寫作文.我作文分數一直不高,寫不出個頭緒出來,聯考時作文就被扣很多,......如果我當時曉得要多讀一些文學或詩集,或許會好一點.

結果你猜怎様?大一國文是必修,我有些詩集詩句古文看不懂,好在住校,我跑去找中文系的學姐,苦讀好幾個晚上.終於過關了,除了老師有點喜歡我以外,她要我背誦默寫翻譯的,全寫了.回憶起來,真要謝謝那學姐.你也是詩姐,所以,喜歡你的文章啊.清晰簡明不托拉,風格新.(小麗莎,你回應我的文,都可以寫一篇文章了?別人會不會吃醋啊?哈哈)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家鄉的味道..
2010/06/07 08:24

辛夷有段時間也很喜歡剪報,食譜、保健、秘方、散文都是我的收藏最愛。現在則是上網搜尋列印資料,有空的時候逐一依照教學再試做,然後再從其中選出自己覺得最棒最滿意的留下來。有時候很喜歡某些作家的書就會買來收藏,空閒在家的時候就在躺椅翻看著..啊!真是享受!

(牛小妹已經摸索出可以慰藉思鄉情緒的味道,這至少可以稍解突來的惆悵感,人生總是要試著為自己尋找"出路"牛小妹做到了呀!)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07 10:37 回覆:

什麼,躺在躺椅上看報紙雜誌小説?命真好喔。我家好像沒有躺椅耶?告訴你拉,連我家老爺都不知道,我剪貼了些什麼?他覺得是女人家的事。當初只要一看到報紙,就像挖寶似的,期望很高。現在電腦方便多了,但仍比較相信傅培梅和黃淑惠,沒理由,就習慣拉。

老外的食譜,有的還不一定每頁有圖片;那像我們台灣的,多好,每頁有圖片,有的還附簡單英文,有一回我一看那英文寫的,好像太簡單了?還是原文寫的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10/06/07 00:45
妳的大小帥哥很幸福,我們的當年還要自己煮飯。我也買了食譜剪了報,但實際操作沒幾次 … 從一般超市買了甚麼就做甚麼,吃到肚裡反正一樣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6-07 10:20 回覆:

那你要唸書,日子又忙啊。那時喜歡剪報,都是像我這些無聊的媽媽拉,不過,真正照做的,也沒幾樣,反正好玩。後來也從網路去找一些資料,有一回,做了一個蛋糕,請同事吃,一個同事心急,立即想要食譜?我嘛也綜合很多種做法,只好絞盡腦汁把它寫完。沒多久,又來找我,說她老公在家試範做蛋糕,怎麼沒成功?(干我屁事?我實在寫得夠詳細了,八成攪拌不成功吧。因為她堅持用蛋白放進蛋黃濃煳糊中?可每一種做法不一樣,我懶得管了)我後來也是,只要可以吃進肚子裡,先餵飽二位公子再說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