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七章、新詩的語法、語病和語障
2018/08/06 17:31:41瀏覽4552|回應0|推薦6

第七章、新詩的語法、語病和語障
第一節:語法和語法單位
一、語法的定義和單位
(一)語法定義
把語言單位組織起來,使之成為表情達意的工具,這套規則稱為「語法」。語法規則,主要是指(1)詞語的變化規則和(2)使用詞語造句的規則。
漢語是孤立語缺少詞的形態變化不如英歐語言的拼音語藉著詞性本身的語音和書寫上的變化可以明確標示出詞性
如:美:nice、pretty(名詞)﹔美人:beauty(名詞)﹔美麗的:beautiful(形容詞)﹔美麗地:beautifully(副詞)

(二)、語法單位
包含語素、詞、短語、句、句組,這五種型態。文心雕龍〉【章句】:「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積句而成章,積章而成篇完整地說明字章之間的生成關係和組織層級

1、語素
最小的音義結合體,也是最小的語法單位。
(1)
單音節語素:花、蟲、鳥、魚、月
(2)雙音節語素:葡萄、玻璃、昆蟲、蘿蔔、咳嗽
(3)多音節語素:勞力士、巧克力、葉綠素


2
、詞
詞是最小的有意義且能運用的語言單位。能獨立運用是指能單說或能單獨進入句子,不必與另一些特定的語言成分結合。其特色有:
(1)
它有自身的語義
(2)它可單說或單獨回答問題
(3)它是能獨立運用的最小的語言單位
如:詩人。
問:徐志摩是做什麼的?

答:詩人,也是大學教師。

「詩人」意義上不能拆開使用,變成「詩」和「人」﹔同樣「教師」意義上不能拆開,變成「教」和「師」。漢語的語詞不像拼音文字,有明顯的詞性形態標示,許多情狀必須經由上下文關係,來決定語詞的詞性。

(三)詞的構造上分類
1
、單純詞:由一個語素構成,在語音上以單音節的詞數量較多,如:天、人、你、我、高、大、來、看、才、就、被。

2
、合成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語素構成,構成分式分為以下三種:
(1)重疊方式:奶奶、微微、蟈蟈兒、亮晶晶、羞答答、直挺挺、傻里傻氣
(2)派生方式:讀者、詩人、老虎、小豬
(3)複合方式:人民、聲音、友誼、牛皮紙、放大鏡、健身房

3、縮合詞:由表示事物的全稱短語(詞組)縮減成幾個語素,再按原來的次序組合成的詞。如:台大、中共、四季、地鐵、台鐵、台船、農副產品

4、短語(詞組)
詞和詞按一定的規則組合起來,表達一定的意義,就成為短語也叫詞組。語素是比詞小的語言單位,短語是比詞大的語言單位。一個短語還可以和一個或幾個語詞,構成更複雜的短語,如:「這裡有直立的炊煙和睡意蒙朧的駝鈴」鄭愁予〈黃昏的來客〉,「睡意朦朧」是個補充關係的短語,加上「駝鈴」這個語詞,構成複雜的短語。短語又分為:

(1)
實詞短語
實詞和實詞構成的短語,也叫詞組,短語是很有用的造句單位。這種短語如果有中心語,造句時其功能總與中心語一致。比如「紅花」與「花」(名詞)的功能一致﹔「高喊」與「喊」(動詞)的功能一致。因此,以某類詞為中心語的短語,就叫做某類詞短語。

①名詞短語
我們班﹔一首詩﹔長頭髮 ﹔可愛的女孩
詩例:
〈剔牙〉∕洛夫
(節錄後段)
依索匹亞的一群兀鷹
從一堆屍體中
飛起
排排蹲在
疏朗的枯樹上
也在剔牙
以一根根瘦小的
肋骨

一群兀鷹」、一堆屍體」、「一根根瘦小的肋骨」都是名詞短語,前二句加上數量詞,第三句除了數量詞還加上形容詞。

動詞短語
寫完﹔請他來﹔看得懂﹔唱得很好﹔認真地學習
〈甜蜜的復仇〉∕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醃起來」是動詞短語,表示一個動作的過程。「把影子醃起來下酒」究竟滋味如何?讀者不妨玩味一下囉。

③形容詞短語
很大 ﹔暗下來 ﹔暖和起來 ﹔急得不得了 ﹔高興得跳了起來
〈它們在想什麼〉 / 薛莉

扣子指著衣領
有雨的冬天
你總是不得乾

衣領扯起袖子
它不也惹人生厭
你知道領袖難為了吧


怪就怪天氣,讓人
忘了夏天的硬,秋天的軟
夜晚,我起床探望它們
仍舊安靜靠牆,滿懷心事


夏天的硬」、「秋天的軟」是兩個形容詞短語,表達出詩人對這兩個季節,截然不同的主觀感受。

④主謂短語
我去﹔頭疼﹔身子單薄 ﹔學習努力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鄭愁予〈情婦〉,句中的「我去」,就是主謂(主詞+謂語)短語。

(2)實虛短語
由一個實詞和一個虛詞共同構成的短語。
〈讓風朗誦〉∕楊牧:
那時你便讓我寫一首

春天的詩,寫在胸口

心跳的節奏,血的韻律

乳的形象,痣的隱喩

我把你平放在溫暖的湖面

讓風朗誦 (節錄末節)


心跳的節奏,血的韻律乳的形象,痣的隱喩」這兩行裡分別是由四個實體意象(心跳)搭配四個虛體意象(節奏、旋律、形象、隱喻)形成四個實虛互補的短語拼貼的方式由裡到外逐一展示出來

 

(3)固定短語
主要是由實詞(有時包含虛詞)勾成的固定的組合。多為四字形式,又稱「四字格」。
又分為:
①由名詞構成:千山萬水、山珍海味、子虛烏有、井底之蛙
②由動詞構成:有條有理、指手畫腳、左顧右盼、對牛彈琴
③由形容詞構成:光明磊落、華而不實、洋洋得意、輕於鴻毛
④由主謂短語構成:心直口快、頭破血流、天衣無縫、江郎才盡

4、句
句子是能表達完整的意思,前後有一定語調的語言單位。句子是語言運用的最小單位,說話寫文一般要說一個句子。句子又可分為:
(1)主謂語句和非主謂語句
主謂語句:是由主語和謂語兩部分構成的句子。又可以按謂語是哪類詞再分類為
①動詞謂語句:謂語為動詞
一本新詩集。 你把這本書給他。 我在新竹市工作。你老馬來一下。

②形容詞謂語句:謂語為形容詞
今天很悶熱。 蘋果快成熟了。 他得滿頭大汗。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鄭愁予〈錯誤〉

③名詞謂語句:謂語為名詞
天天星期七。他個子高,大眼睛。小王三十來歲

④主謂短語句:謂語由主謂短語充任。
我頭疼。 他寫習很用心。 山上紅葉紛飛。

(2)單句和複句
單句只包含一個主謂短語或謂語。
複句包含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聯繫的句子。
你不去,我也不去。
如果明天下雪,我們就去合歡山。
這部電影我在網路上看過,今晚不陪你們去看了。
複句的各個分句彼此分離,互不包容(即一個分句不是另一個分句的組成成分)。
「我期望著,這一天早日到來。」這句是單句,不是複句,「這一天早日到來。」是「期望著」的賓語。
5、句組
句子和句子連接起來,還可以構成更大的單位,成為句組或語段,乃至篇章。

第二節:詞的分類和句子的功能分類
、詞的分類
根據語法功能,詞分為實詞和虛詞。
()實詞:能充任句子成分,具有實在的詞彙意義。又分為:
1
、名詞:水、月、蟲、鳥、桌子、國家、科學、明天、外頭、裡邊
2、動詞:走、懂、喜歡、是、醒、可以、應該
3、形容詞:紅、偉大、胖、高興、自由、對的
4、數詞:十、百、千、萬、億
5、量詞:個、件、斤、秒、副、次、遍、雙
6、代詞:你、他們、每、這、那、怎麼樣
7、副詞:很、又、都、永遠、漸漸、親自
()虛詞不能單獨充任句子成分,主要表達各種語法意義或語氣、情感。
8、介詞:在、從、自、向、由、于、給
9
、連詞:和、與、因為、雖然、因此、即使

10、助詞:
(1)
結構助詞:的、地、得、等、所
(1) 動態助詞:了、著、過、來著、
(1) 語氣助詞:啊、呢、吧、呀、的、了、嗎
11、象聲詞:砰、哞、咚咚、達達、啁啾、淅瀝、劈哩啪啦
12、嘆詞:唉、哼
與詞性較有關係的修辭格,主要為「轉品」(詞性轉換);和詞意相關的修辭格則有「雙關」(一詞二義) 、「歧義」(一詞多義)。其中,初學文創者最常誤用的正是「轉品」詞格。
二、句子的功能分類
句子是語言的單位,也是言語(說話)的單位。人們說話的目的是為了交際:交流思想、表達感情。根據交際功能的不同,句子可分為以下五類: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和呼應句。疑問句、祈使句和呼應句一般都出現在對話場合。
(一)、陳述句
是一種敘事、描寫、說明或議論性的句子,它給受話者或讀者以信息。在非對話中,陳述句出現的數量最多,它可以是主動式或被動式,肯定句或否定句。與陳述句相對應的是反問句。陳述句按功能別,又可分為以下四種:
1、敘述體
是敘述動作行為和事件進行發展的句子。在敘述體中,總有一個表示動作行為、事件進行的時間詞語,這是與描寫體、說明體、議論體不同處。
(1) 反正大荒年之後還要談戰爭(鄭愁予〈旅程〉)
(2)
宣統那年的風吹著∕吹著那串紅玉米(瘂弦〈紅玉米〉)
(3)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2
、描寫體
描摹人或物體的外貌形狀、性質特徵,通常為靜態描寫,沒有時間性。
(1)十六歲她的名字便流落在城裡∕一種淒然的韻律(瘂弦〈坤伶〉)
(2)他的聲音如雪,冷得沒有甚麼含意∕面色如秋扇,摺進去整個夏日的風爆
(洛夫〈石室之死亡〉之六)
(3) 我吞砂石∕我嚼水泥∕我大桶大桶的喝水∕我是那巨口大腹的∕攪拌機
(向明〈巍峨〉)

3、說明體
說明事物的性質、特點和用途。包括:名詞謂語句、「是」字句等繫詞謂語句、用動態助詞「過」的句子。
(1)我要她感覺那是季節或侯鳥的來臨)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鄭愁予〈情婦〉)
(2)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錯誤〉)
(3)我曾經夫過、父過,也幾乎走到過 (鄭愁予〈旅程〉)

4
、論說體
也叫論證體或議論體,作用是闡述、論證一種觀點、看法。這類的詩作品,主知性較強,以說服讀者認同作者的某些觀點,作為創作動機。
(1)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顧城〈黑眼睛〉)
(2)  一把鈔票∕從前可買∕一個笑 一把鈔票∕現在可買∕不只∕一個笑(非馬〈通貨膨脹〉)
(3)打開∕鳥籠的∕門∕讓鳥飛∕走 把自由∕還給∕鳥∕籠 (非馬〈鳥籠〉)


(
二)、疑問句
提出問題,以便對方獲得訊息,主要出現於對話中典型的疑問句既不肯定什麼也不否定什麼疑問句一般都較短句子結構一般也不太複雜

1、戰爭坐在此哭誰?它的笑聲 曾使七萬個靈魂陷落在比睡眠還深的地帶(羅門〈麥堅利堡〉)

2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阿宇它被書寫在番契上因為它的出現我耕種的土地,我童年的記憶都紙一樣被撕掉了(向陽〈我的姓氏〉)

3惟淡泊心情仍常帶一種牽掛,∕遠處的島國──∕楓葉猶醉否?∕清酒猶溫否?∕豪情猶存否?∕風情猶在否?(張錯〈山居〉)


(
)、祈使句
表示請求、命令、勸阻或禁止,多出現於對話中。
1、而我,多希望我的職業∕祇是敲打我懷裡的 ∕小學堂的鐘,∕因我已是這種年齡─── ∕啄木鳥立在我臂上的年齡  (鄭愁予〈卑亞南番社〉)

2、你忘形的停下步來,∕彷佛要對誰說──「聽!」∕好像全世界所有的秘密,∕都應該兩個人來分享。 (張錯〈殘缺之美〉)


(四)感嘆句
主要功能是表達、抒發感情,表達說話人強烈的情緒(喜悅、讚賞、憤怒、悲痛、厭惡、驚訝等),而不是為了給人新的信息。感嘆句的結構一般比較簡單。下列副詞常用於感嘆句:多、多麼、好、太、極了。
1、多麼容易說的一句話,∕多麼容易感動的一個名詞∕甚至可以午夜飲泣和追悔,∕可以清晨奔出戶外∕面對冰雪融解的初春 (張錯〈惘然〉)
2、好沉重一串願望負擔啊!∕好漫長一生夢想啊! (張錯〈銅鎖寄願〉)
3、一百歲的時候∕我蹲在黯淡的屋角∕寫衰弱感傷的信:∕「又窮∕又不停的發胖∕永不消失的∕純粹的矛盾啊。」 (夏宇〈簡單未來式〉)

(五)呼應句
用於招呼人和對招呼回應的句子,又分為兩類:
1、招呼句:作用為引起受話者的注意。
①、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北島〈回答〉)
②、啊啊,君不見秋天的樹葉紛紛落下∕我雖浪子,也該找找我的家 (瘂弦〈我的靈魂〉)


2應答句:對招呼的反應,常使用「知道了」、「是的」、「喔」、「嗯」等作為開頭。
、是的,明天下午∕鞋子勢必還把我們運到這裡 (瘂弦〈酒巴的午后〉)

、在中國(你問我陰曆是幾號我怎麼知道?)∕應該是清明過了在等端午 (余光中〈敲打樂〉)

、你底眼睛看見這一場火災,∕你看不見我,雖然我為你點燃;∕唉,那燃燒著的不過是成熟的年代,∕你底,我底。我們相隔如重山!(穆旦〈詩八章〉之1)

 

第三節:詞的結構關係和基本句型
一、詞的結構關係
(
一)聯合關係
組合中的各個項目(詞組、短語)地位是平等的。
1、春花與秋葉
2、年輕而漂亮
3、紅的和綠的
4、又團結又鬥爭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鄭愁予〈情婦〉,「寂寥與等待」是一組對等關係的詞組,使用「與」這個聯繫詞來勾連,形成聯合關係。

(
二)偏正關係
組合中的前一項修飾(限制或描寫)後一項,前一項叫修飾語,後一項叫中心語。
1、很多
2、不成熟
3、妹妹的書
4、勤勞地打拼
5、美麗的寶島
6、極困難的工作著
詩例:
反正已還山門 且遲些個進去且念一些渡 一些飲 一些啄∕…」(鄭愁予〈梵音〉),「一些」是數量詞,「渡」、「飲」、「啄」是名詞化的動詞,當作中心語,構成數量詞修飾中心語。

(三)、動賓關係
組合中的前一項表示動作行為或判斷等,後一項表示動作行為、判斷等所涉及的事物。
1、挖坑
2、開汽車
3、當老師
4、去台北
5、學美語

(四)、補充關係
組合中的前一項表示動作行為或性質狀態,後一項主要說明動作狀態的結果,前一項是謂語動詞或形容詞,後一項叫補語。
1、去一下。
2、聽清楚。
3、住幾天。
4、走向光明。
5、乾淨得很。
6、氣得說不出話來。

(五)、主謂關係
組合中的前一項表示動作的施事者或描寫,叫主語﹔後一項是對前一項的敘事說明或描寫﹔叫謂語。
1、你看。
2、頭疼。
3、房子大。
4、世界和平。
5、小張看電視。
6、小玉是女模。

二、句子的結構分類
(
一)、主謂句和非主謂句
1、主謂句

是由主語和謂語兩部兩部分構成的句子。又可以按謂語的性質(哪類詞)分為以下四類
(1)動詞謂語句:謂語為動詞
小馬在工廠工作
一本新畫報。
你把這本書給她。
姐姐大二學生。
⑤你老王來一下。
⑥我下午淡水站朋友。

(2)形容詞謂語句:謂語為形容詞
①今天很
②蘋果快了。
③他得滿頭大汗。

(3)主謂謂語句:謂語由主謂短語充任
①我頭疼
②他學習很努力
③山上國旗飄揚

(4)名詞謂語句:謂語由名詞或名詞短語充任
今天星期一
高個子大眼睛
阿里伊拉克人
小劉二十多歲

2、非主謂句
是由主語和謂語兩部兩部分構成的句子,又稱「單部句」。非主謂句並不是省略了主語或謂語,也補不出確定的主語或謂語。所以非主謂句是完整的句子,不是省略句。又分為:
(1)
無主句:沒有主語的句子,也可叫「動詞句」。
注意﹗
小心火車。
下雨了。

(2)
獨語句:由一個詞或一個名詞短語構成的句子,又稱「獨詞句」。
由名詞構成:名詞句→好可愛的孩子。多美的花呀。
由形容詞構成:形容詞句:好冷﹗
由感嘆詞構成:唉﹗

(二)、單句和複句
1、單句:
只包含一個主謂短語(或謂語),上面所說的主謂句和非主謂句都是單句。
2複句

複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聯繫的單句組成的,組成複句的各個單句是這個複句的分句,分句與分句之間有一定的語音停頓。複句的一個分句不能是另一個分句的成分。
你不去我也不去
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們就去貓空
這電影我看過今天晚上不去看了
下面的句子是單句不是複句(863)
培養兒童句有健康的體魄是我們的一個重要目標
培養兒童句有健康的體魄是這單句的主語。
我們都知道他工作積極學習努力
他工作積極學習努力」是謂語動詞「知道」的賓語。

三、複句的類型
複句分為聯合複句偏正複句和多重複句三大類,在新詩分行裡,複句的使用頻率相當高,而且多半以上下文型態緊密連結。
(一)、聯合複句
複句的各個分句之間在語法上是平等的不互相修飾或說明又分為
1並列複句
並列複句的各分句意義關係複雜多樣主要有以下三種
(1)平列關係
平列複句的幾個分句分別敘述或描寫幾件有關係的事情幾種情況或同一事物的幾個方面。各分句一般不分先後主次也可以不用關聯詞語
常用的關聯詞語
「也」、「又」、「同時」、「又……,又……」、「一面……,一面……」、「一邊……,一邊……」等。
例句:
莫小姐的溫順中透露出善良,吳小姐的溫順中表現出世故。
幾個大嬸一邊喝咖啡,一邊聊是非。

、我們每天複習生詞,寫單字,作練習。
、這是新書,那也是新書。
⑤、他又會日語,又會英語。

(2)對比關係
一般由兩個分句組成兩個分句在意義上有相互對比映襯的作用除第二個句子開頭可以使用聯繫詞「而」以外,一般不能再使用關聯詞語。
常用的關聯詞語…,
例句: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張老師教三班,李老師教四班。
、上阿里山的人越來越多,阿里山上的櫻花越開越艷。
河東,是個砲彈殼鐘,橋南,是個鋼軌鐘。

⑤、在修建阿里山鐵路的日日夜夜裡,困難一個接著一個出現,而克服的喜悅也一個接著一個傳來。

(3)分合關係
有兩種型態:A、先總提,再分述﹔B,先分述,再總提。
總提部分與分述部分是並列關係
A
、先總提,再分述
①、.來客也不少,有送行的,有拿東西的,有送行兼拿東西的。
②、我一天無事可做,這樣活久了也就沒有趣味,活的太久了,反而惹人討厭。
詩例
〈海棠紋身〉∕余光中
一向忘了左胸口有一小塊傷痕∕為什麼會在那裡,是刀∕挑的,還是劍∕削的,還是誰溫柔的唇∕不溫柔的阻咒所吻?(節錄)

B,先分述,再總提
、或者喝茶,或者喝咖啡,我隨意都可。
有時天光,有時月圓,總不會一直好運氣。

詩例
a〈浪子回頭〉∕余光中
布穀鳥啼,兩岸是一樣的咕咕∕木棉花開,兩岸是一樣的豔豔∕一切仍依照神農的曆書 (節錄)

b〈行到水窮處〉∕周夢蝶
行到水窮處∕不見窮,不見水——∕卻有一片幽香∕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節錄)
c〈一桶釘子〉∕向明
都很尖銳∕都有短長都很挺直都赤條條的像根陽具隨時準備挺進侵入一處軟弱的地方 (節錄)

2承接複句
幾個分句依次敘述連續發生的幾個動作或幾件事情,各分句之間有先後的順序不能顛倒。各分句可以都不用關聯詞語(聯繫詞)或只在後面的分句使用關聯詞語

常用的關聯詞語
「就」、「便」 「接著」「首先……然後…… 「於是」

「後來」、「終於

例句
(1)
家輝做完功課,看電視。

(2)、老頭子使了一個眼色,阿Q便被抓進抓進柵欄裡去了。
(3)、首先張三嗆聲,然後李四放炮,討論會現場熱鬧滾滾。

詩例
〈楓印〉∕張錯
沿著石階過去,∕除了一抹驚心的苔痕,∕就是一灘灘疏落的水漬,∕水漬的形狀,∕赫然是一顆顆手掌般的楓印——(節錄)

3遞進複句
後面分句述說的意思比前面分句表示的意思更進一層。
常用的關聯詞語
前面分句常用「不但」、「不僅」、「不只」,後面分句常用「而且」、「並(且)」、「也」、「還」、「更」、「甚至」等。

例句
(1)、手機不但款式多,而且用途廣。
(2)
、他不只會說閩南話,會說客家話。

也可以只在第二個分句使用關聯詞語,例如:
(1)、他一定得來,而且一定得早到。
(2)他會說閩南話,會說客家話。
詩例
〈或者所謂春天〉∕余光中
所謂妻,曾是新娘. 所謂新娘,曾是女友. 所謂女友,曾非常害羞. 所謂不成名以及成名. 所謂朽以及不朽. 或者所謂春天 (節錄)

4選擇複句
幾個分句分別說出幾件事情,表示從中選擇一件,有「或此或彼」或「非此即彼」的意思。
常用的關聯詞語
(1)、或彼或此:在兩項或幾項中任選一項
常用的關聯詞語
在陳述句中用「或者(或)……,或者(或)……」、「要麼……,要麼……」;
在疑問句中用「(是)……,還是……」。
例句
或者你去,或者我去,或者咱倆一起去。
、去阿里山,或者去日月潭,他都沒興趣。

、路途那麼遙遠,我們要麼坐車去,要麼騎車去,步行去就太累了。
、我們坐火車去,還是搭飛機去?

(2)、非彼即此兩項中只能或必須選一項
常用的關聯詞語使用「不是……,就是(便是)……」。

例句
、這孩子每天不是打球,就是游泳。
、今天沒來上課的,不是生病了,就是家裡有事。。

、我們班的同學,不是客家人,便是原住民,沒有閩南人。
這幾天訓練不是張三有病上不了場,就是李四有事請假。
詩例:
〈荷蘭吊橋〉∕余光中
為何你舉起的一把∕不是畫筆,是手槍?∕那一響並沒有驚醒世界∕要等一百年才傳來回聲 (節錄)
(3)、比較後選擇

一個分句說採取的一面,一個分句說捨棄的一面。這種有取有捨的關係,也可以看作一種特殊的選擇關係,所不同的是,它表示已經經過比較,決定了取捨。
常用的關聯詞語
用「與其……,不如……」時,所取在後;用「寧可……,也(決)不……」時,所取在前。
例句:

與其相信你的金錢,不如相信你的智慧。
父母寧可自己多吃苦受累,也不肯讓兒女受委屈。


(二)、偏正複句
複句有兩個分句,以其中一個分句為主(正),另一個分句為從(偏),為從的分句對主句產生修正、限制的作用,就是主從(偏正)複句 被修正、限制的分句是主句(正句),另一個則為從句(偏句)。 
1因果複句
偏句表示原因,正句表示結果,又分成兩種:說明性因果句和推斷性因果句
(1)說明因果句
偏句說明原因,正句說明這個原因產生的結果。
常用的關聯詞語
「因為……,所以……」、「由於」、「因而」、「因此」、「以致」、「以致於」、「以致」等。「因為……,所以……」常常成對地用「由於」常常單用「以致於」都用於後果不好的情況
例句:

由於準備充分,因而會議進行得很順利。
因為有颱風預報,所以我們沒去阿里山。

由於他優柔寡斷,以致於錯失良機。
這些年輕教師往往顧不得考慮教學法,以致教學效果不理想


(2)推斷因果句
偏句提出已成為現實或已肯定的前提,正分句說明由此作出的推斷。

常用的關聯詞語「既然……,就(也、還)……」。
例句:

既然他不願意,不要勉強了。
既然想參賽,趕緊報名吧。

既然他都承認作錯了,大家原諒他吧。

學生:老師,我頭疼發燒

老師既然你身體不舒服早些回家休息吧
⑤、既然他們能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呢?

〈在中國街上〉∕瘂弦
既然有煤氣燈,霓虹燈∕我們的老太陽便不再借給我們使用 (節錄)

2轉折複句
前面偏句敘述一個事實後面主句沒有順著這個事實得出結論而說出了一個相反或部分相反的事實偏句與主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前後分句不是順勢遞接的,而是有明顯的轉折。
(1)重轉
常用的關聯詞語
有些轉折較重,常用「雖然……,但是(可是)……」、「否則」、「不然」、「然而」等
例句:

雖然積雪還覆蓋著山峰,山下的原野換上了春裝。
幸而司機及時踩剎車,否則整部公車就墜落懸崖了。
、他在地震中失去雙腿,然而他殘而不廢,裝上義肢後繼續工作。
詩例:
〈楓印〉∕張錯
雖然我是如何珍惜每一刻的過往,∕如何期盼每一刻的將來,∕可是現在羞赧的你,∕卻掙扎不安於∕如何反悔一個承諾。」


(2)輕轉
常用的關聯詞語
有些轉折較輕,常用「不過」、「卻」、「只是」、「就是」等。
例句:

他脾氣是不太好,不過心地倒善良。
、中國人經濟生活明顯改善了,就是缺乏民主和自由。
、你的確很聰明機伶,只是脾氣可以再平和些。
〈棋子〉∕向明
一枚棋子就一枚棋子吧∕挪來擺去的∕也不過為的是∕扳回∕一盤頹局

(節錄)

3條件複句
前面偏句提出條件,後面正句表示結果。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特定條件句
正句表示結果偏句提出實現此結果所需要的條件

常用的關聯詞語
「只要……,就……」關聯的條件複句,通常表示充分條件假言判斷。有A必有B,無A未必無BAB的充分條件。也就是說,表示具備了某條件就足夠了,但還可以有別的條件引起同樣的結果。
例句:

只要你肯努力,能學好英文。
只要兩個角是對頂角,它們必然相等。
只要大家願意,隨時可以來做客。

常用的關聯詞語
另一種是用「只有……,才……」或「除非……,不然……」關聯的條件複句,通常表示必要條件假言判斷。有A未必有B,無A必無BAB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說,表示某條件是唯一有效的,其他條件都不行。例如:

只有用這種藥,能治好你的病。
除非你親自去請,他會來。
除非你也去,不然我就不去。

(2)無條件句

無論偏句表示在任何條件下都會產生正句所說的結果
表示一種特殊的條件──無條件,即在任何條件下都有同樣的結果,沒有例外。
常用的關聯詞語「不管(不論、無論)……,都(也、總、還)……」等。
例句:

不管誰來說情,他不給面子。
無論困難有多大,我們能克服。
不論誰參加地震救災行動,災民們會感激。

(3)假設條件句

前面偏句提出假設的條件,後面正句說明在這一條件下會產生的結果。
常用的關聯詞語
口語中常用「要(是)……,(就)……」、「如果……,(就)……」等。
書面語中前面偏句常用「假如」、「假使」、「假若」、「倘若」、「倘使」、「若是」、「如」、「設若」等,後面正句常用「那麼」、「那」、「就」、「便」、「則」等。
例句:

要是你喜歡,你拿去吧。
如果有什麼事情,給我打電話。

倘若你背叛了共產黨,組織是會無情地懲罰你的。

詩例
〈桐油燈〉∕余光中
如果我一路走回去∕回到流浪的起點∕就會在古屋的窗外∕窺見那夜讀的小孩∕吟哦韓愈或李白∕在未有電視的年代 (節錄)

另外,還有一種用「如果(說)……(的話),那麼……」關聯的複句,說明一種事實或判斷。前面偏句和後面正句是陪襯與被陪襯的對比、比較關係,不是條件關係。
例句:

、如果說當年他還顯得有些幼稚的話,那麼,他現在已經成熟多了。
、如果你年輕時多讀些書,那麼你現在就不會後悔了。
〈天燈〉∕向明
如果那上面已是黑暗∕一切發光體都己滅絕∕黑社會己經成型∕那裡會夠用

僅發微光的螢火蟲 (節錄)

假設條件句所敘述的可能是已成為事實的情況也可能是未成為事實的情況以後者為多
、如果你早來兩天,就能看見老李了。
→①說的是已過去的事實,所提出的假設是不可能實現的。
②、你要是早點來,還能看見老李。
→②說的是尚未實現的事情,所提出的假設是可以實現的。

4讓步複句
前面偏句承認某種事實,作出讓步,後面正句從相反的方面說出正面的意思。
常用的關聯詞語
偏句常用「儘管」、「縱然」、「即使」、「哪怕」、「就是」等,正句常用「也」、「都」等。又分為兩種
(1)
事實上的讓步偏句所說的事實是已實現的。
例句:

、她儘管身體不太好,可是仍然堅持工作。
這事固然是他不對,你也不能得理不讓人哪。

詩例
〈水要自殺給你看〉∕向明
縱百般柔弱∕千般溫順∕總不免令人比擬成∕可以捧喝滌盪揩抹搓揉∕濕淋淋的∕一介弱女子


(2)假設的讓步偏句所說的事實是一種假設。
例如:

即使颳風下雨,比賽照常進行。
哪怕困難再多,我們要按時完成任務。
縱然走遍天涯海角,難找到這樣的知音。
就算有天大的困難,我們也要如期完工通車
〈愛情故事〉∕北島
即使在約會的小路上∕也會有仇人的目光相遇時∕降落的冰霜 (節錄)

5取捨複句
兩個分句在分別說出兩種可供選擇的情況的同時,已明確地選定其中的一種。
常用關聯詞語
與其……,不如……;與其……,寧肯(毋寧、寧願、寧可)…… 表示先捨後取,在比較兩種做法的優劣中取(優)捨(劣)的意圖。
、與其坐著等死,不如起而反抗。
對待工作,與其看得容易些,寧可看得困難些。
我本想留他多住幾天,與其說使他老人家得到一點享受,還不如說使我自己得到一點安慰。

寧可(寧肯、寧願)……,也不(不、不願)……,寧……,不…… 一般表示先取後捨,取捨態度明確,語氣決斷。
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
寧可提早抵達考試會場,也不要臨時趕得要命。
⑥、反抗軍寧可戰死,決不撤退。

6目的複句
偏句表示目的,正句說明為達此目的所採取的行動。
常用關聯詞語常用「為」、「為了」。
例句
為了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公司逐年提高員工薪水和各項福利。
為了在奧運會比賽獲得獎牌,他每天苦練舉重。

也可以在正句使用「以免」、「以便」、「免得」、「省得」等。
例句:

、你們先把材料準備好,以便開會研究。
、你多吃點兒,省得到時候餓。
、他近來減少了上網時數、以免影響期末考試。


7時間複句
偏句表示時間正句表示在這時間裡發生的事情或出現的情況時間複句一般不用關聯詞語也可以在正句使用關聯詞語「就」、「還」、「才」:
、走了沒有二十里路,天氣就變了。
、到山上幹了半天活,天才剛亮。
③、太陽出來一個人高了、你怎麼還沒起床。

詩例
〈夜歌〉∕鄭愁予
這時,我們的港真的已靜了。當風和燈∕當輕愁和往事就像小小的潮的時候∕你必愛靜靜地走過,就像我這樣靜靜地∕走過,這有個美麗彎度的十四號碼頭 (節錄)

〈天葬的哀歌〉∕向明
明年春天在你走過的路邊∕或將有一朵比朝露更美的花∕希希滿滿的開出 (節錄)

8、連鎖複句
偏句與正句緊密相連分句中一般出現同樣的關聯詞語
常用關聯詞語
……………………哪裡…………哪裡怎麼……怎麼……
例句
沒公德心亂丟垃圾,我句檢舉讓他吃罰單。
哪裡有意外事故,救難隊就出現在哪裡
、敷臉的時間長,美白的效果顯著。
、我怎麼說,你就怎麼做。


9、補充說明複句
針對某一個特定的範圍,用上下兩個意思互相補充的分句,或是一問一答的分句表達其完整意涵,稱為補充複句 補充複句往往是針對特定範圍的事物分化為兩種意象,規律地呈現,而且具有互相補足的效果。
在偏句複句中一般是偏句在前正句在後。有些偏正複句,也可以正句在前,偏句在後,後使用的偏句一定要使用關聯詞語,這種複句含有補充說明的意味,有時有突出偏句的作用。
常用關聯詞語
……雖然…………,因為…………哪怕…………即使…………只要……
例句
我們要堅守陣地繼續戰鬥,即使戰鬥到最後一人。

、這個月可以提前達成工作進度只要大家再加一把勁
十元便當阿嬤朱玉女是偉大的,雖然她沒有像慈濟那樣的雄厚財力。

(三)、多重複句
有些複句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分句組成,具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層次,這樣的複句叫多重複句。例句:

作好課堂筆記,不僅能幫助我們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而且能為今後積累豐富的學習資料,所以十分重要。(「不僅……而且……」:遞進複句;「所以……」:因果複句) 

第四節:新詩的語法特性
一、修辭格的適當使用
詩人洛夫曾說:「詩人是語言的魔術師」,指出新詩人就像魔術師那般,使用魔術變化出新穎的語言。在每個時代裡,詩人總是扮演創新語言的領頭羊角色,窮盡心血去革新語法,鑄造新的語彙,帶動語言的更新和進化。比方:
1、鄭愁予「美麗的錯誤」,是個矛盾語
2、洛夫「火來 ,我在灰燼中等你」、余光中的「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都是超現實的誇飾語
3、洛夫「一揮鞭蹄聲便成為永不回頭的山色」,化聲音為形色由聽覺往視覺挪移﹔「晚鐘是遊客下山的小路羊齒植物 沿著白色的石階 一路嚼了下去 前兩句化聲為形,由聽覺往視覺挪移,後三句則是從視覺往味覺(咀嚼)、靜態往動態挪移,這些都是感官挪移的通感語
4、余光中「那就折一張闊些的荷葉∕包一片月光回去∕回去夾在唐詩裡∕扁扁的∕像壓過的相思」是一段如夢似幻玄想的比喻語
5、白靈:「只有炮火蒸餾過的酒∕特別清醒∕每一滴都會讓你的舌尖∕舔到刺刀」,舌尖舔到刺刀,不僅有畫面,而且還有刀鋒銳利的口感,同時具有視覺和觸覺,是相當有創意、活潑生動的感官摹寫。

從以上數例的分析中,讀者應該已發現,這些語意雋永,值得再三玩味的詩句,它們共同的特徵都是,使用了某些修辭格。足見修辭格的適當使用,的確能活潑意象畫面,並且變化和深化語意,令詩作品增色,產生許多能夠吸引讀者眼球的創意,直接提升了作品的可讀性。

新詩人挖空心思創造新語彙和新意境,就如杜甫所言:「語不驚人死不休」,如此走火入魔的創作熱情,不僅開拓了當代人的美感視野,也豐富並深化新詩美學的內涵。

二、歐美化語法的影響
一些新詩人從歐美新詩的閱讀過程裡,吸收了歐美詩的語法,以致大量出現「倒裝句」、「插入句」、「迴行句」和「饒舌語」等,詩人余光中對「歐化語法」持比較正面的觀點,指出「插句習慣及更活潑的倒裝句,可以中國文字更鮮活」。例如:
1、倒裝句
①鄭愁予「那美麗的鄉愁,伸手可觸及」、「趁月色,我傳下悲戚的「將軍令」
自琴弦……原句為伸手可觸及那美麗的鄉愁」、「趁月色,自琴弦我傳下悲戚的「將軍令」……
②余光中:「更冷酷的季節,受你感召∕有梅花千樹競發對冰雪∕你身後,餘音嫋嫋更不絕」,倒裝前的原句為「對冰雪競發」,為了與後一句「餘音嫋嫋更不絕」押同一個「ㄝ」韻,所以刻意以倒裝調動語序,改為「競發對冰雪」。這是為了「協韻」所做的倒裝。
洛夫「突然從地層深處響起∕一陣嘩嘩的掌聲∕當我雙手捧起一把落葉至於結論∕無人知曉除了秋風…」,這段有兩處倒裝語,正常的語序應該是當我雙手捧起一把落葉一陣嘩嘩的掌聲突然從地層深處響起除了秋風無人知曉結論
2插入句(Episode)
插入句的作用有幾個方面:(1)澄清一個含糊的字詞(2)表明一個遭遺漏的字句(3)設置語境和營造臨場氛圍,也就是承擔著增補語義、以及設置語境表現詩情的作用例如:
①瘂弦:「小小的髮兒啊清朝人為他心碎是玉堂春吧〈夜夜滿園子嗑瓜子兒的臉!〉『苦啊……,詩行裡插入的括號句,僅是對上文做補充說明,而不是跳出詩外,對主題或故事、段落情節進行真偽命題的評斷或道德上的價值判斷,所以僅是單純的「旁白式」插入語(夾注語),作用為增補語義。
②洛夫:「從昨夜開始雪自言自語而來,荒謬如我虛無亦如我(時鐘不停地在消滅自己)落雪了……」,(時鐘不停地在消滅自己)這句橫空出世的旁白語,感覺從原先的畫面跳出來,以另一個畫面來進行蒙太奇(Montage)的演出。
丘緩買花的日子來了我柔順地買了花插在一對眼睛裡(省略(對不起(拜託再讀下去)買海水的日子來了我柔順地買了海水(實在對不起)
後三行括符裡,具有「顛覆文本」性質的文字,即為「後設語言」(metalanguage),是對前三句「對象語言」的詮釋與評斷。這與夾在詩行裡補充說明的「旁白」,在性質和作用上並不相同,後者仍是對象語言的「延伸」,而不是跳出對象語言之外,所做的全新的詮釋與評斷。

3、跨行句(run-on line)
跨行指一個句子,還沒結束,就又換一行
余光中:「至少我已經不能夠,我的白髮縱有三千丈怎跟你比長?」,這段詩行若不採用迴行它原來的語序應該是至少我已經不能夠我的白髮縱有三千丈怎跟你比長?」。
余光中「一向忘了左胸口有一小塊傷痕為什麼會在那裡,是刀挑的,還是劍削的,還是誰溫柔的唇不溫柔的詛咒所吻?」,它原來的語序應該是一向忘了左胸口有一小塊傷痕為什麼會在那裡是刀挑的還是劍削的還是誰溫柔的唇不溫柔的詛咒所吻?」。

東城居士指出「英詩為了押腳韻(英詩的韻,有頭韻,腳韻,句中韻)會故意把某個句子接在前一句,再把第二句從中拆開利用第二句中的某個詞來押腳韻」,「但在中文新詩裡雖引進迴行的觀念但不一定要配合押韻幾乎是武斷的,想迴就迴的一來因為現代詩一般來說是不押韻的二來迴行可以製造一種似斷似連的節奏感詩人通常要的是這個1

另外有一種出現在「段」與「段」間的跨行,就彷彿段落間的一條無形的「語意的靱帶」,多數的詩文本,在段與段的跨越時,都會依循「因果關係」來進行,使語意能夠銜接得起來。然而有時詩句在跨行後,由於前後文的意象組合,出現複數的「語意」關係,這時就會造成閱讀上的歧義:「語義分歧」,而這種歧義多半來自「語法」關係,且看以下的詩例:
〈讓風朗誦〉∕楊牧(節錄)

1

假如我能為你寫一首

夏天的詩,當蘆葦

劇烈地繁殖,陽光

飛滿腰際,且向

兩腳分立處

橫流。一面新鼓

破裂的時候,假如我能

 

為你寫一首秋天的詩

在小船上擺盪

浸濕十二個刻度

當悲哀蜷伏河床

如黃龍,任憑山洪急湍

從受傷的眼神中飛升

流濺,假如我能為你

 

寫一首冬天的詩

好像終於也為冰雪

為縮小的湖做見證

見證有人午夜造訪

驚醒一 床草草的夢

把你帶到遠遠的省份

給你一盞燈籠,要你

安靜地坐在那裏等候

且不許你流淚


詩行裡每一段的末句「口口,假如我能為你」,其語意都連結到次段的開頭句,經由跨行形成「似斷實連」的語意鍊,如此的句法兼能營造出協和的尾韻句,強化詩行的韻律感,是值得借鏡的語法形式。


4
、饒舌句
饒舌句是指詩行裡一再重複使用某些詞彙和短語形成類似「回文」或「類疊」的形式,語意上一再重複,節奏一再盤旋往復,變得臃腫拖沓且饒舌。若將這些重複的短語刪除,整首詩的詩行變少,質量顯得很單薄,語意上也顯得膚淺。白話些說:饒舌句就是詩句的過度灌水」。〈並不〉這首曾獲2016年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的詩作,正是饒舌詩的「典型」。
蕭詒徽〈並不〉

你知道離開漩渦的方法是不要動嗎

和離開今天的方法一樣

又是晚上

我不知道自己在哪。明明不是海

卻有那麼多浪。明明不是昨天,卻

沒有什麼不一樣。你睡了嗎

你知不知道除了明天

我們還能去什麼地方

 

你睡了嗎。拉開窗簾

看見別人的窗戶發出光亮

那些不屬於我們的影子

都屬於更好的形狀。又是晚上

我多怕你夢見更好的我們

然後才醒

怕你因為更好的我們而傷心

像一張地圖

讓迷路的人傷心那樣

 

你知道結束迷路的方法是不要動嗎

和留在昨天的方法一樣。明明不是海

有人把船永遠停在今天的房間

有人並不

第一段裡的「離開」、「知道」、「方法」、「明明不是」,第二段裡的「又是晚上」、「更好的我們」,第三段裡又重複第一段的語式,只是更動幾個短語。把詩行裡語法迴旋重複的語彙挑出來,打上口口,這首詩的語意其實相當單薄且寒酸的:
〈並不〉蕭詒徽

口口口口漩渦的口口口口口

口口今天的方法一樣            

口口口口

我不口口自己在哪。口口口口口

卻有那麼多浪。口口不是昨天,卻

沒有什麼不一樣。口口口口

你知不口口除了明天

我們還能去什麼地方

 

口口口口。拉開窗簾

看見別人的窗戶發出光亮

那些不口口我們的影子

口口更好的形狀。口口口口

我多怕你夢見這些的我們

然後才醒

怕你因為這些的我們而傷心

像一張地圖

讓迷路的人傷心那樣

 

口口結束迷路的口口口口口

和留在昨天的口口一樣。口口口口口

口口把船永遠停在今天的房間

口口並不


整首詩灌水情形相當明顯,竟然能連闖三關脫穎而出,令許多讀者為之譁然,為之目瞪口呆,只能說那些把關選稿的評審,「美學觀點」的確不同於普羅讀者,有需要去眼科徹底檢查,是否有視網膜病變或水晶體剝離。
第五節:新詩裡的語病和語障
語言是好幾個規則系統的複雜結合才足以構成的,布魯姆(Bloom)和拉黑(Lahey)1978年的論文裡指出語言是由形式、內容及使用三種要素交集而成的。形式包括語法(syntax)構詞(orphology)、音韻(phonology),這是一個連接語音和符號的組成要素;內容是指語意(semantics),而使用則表示語用(pragmatics)。
就筆者所認知,語病句是從語法層面,即「句法結構」(Syntactic Structures),去推敲句子和詞彙;語障句則是從語意層面,即「概念結構」(Conceptual Structures),去考察句子和詞彙。

認識「語病」
(
)、什麼是「語病」
語病句,是指不符合語法規範的句子。常見的語病句類型有以下幾種:

(1)語序不當
語序是指各種句子成分在句子中的排列順序,這些句子成分的位置相對是固定的,如果離開其固有的位置就有可能造成語序不當的毛病。

1成分次序顛倒

 

誤:睡在井井有條的床上的孩子們,也不再說話了。
正:井井有條的睡在床上的孩子們,也不再說話了。

 

2對應關係錯亂

 

誤:文件對經濟領域的問題,從理論上和政策上作了詳細的規定和深刻的說明。

正:文件對經濟領域的問題,從政策上和理論上作了詳細的規定和深刻的說明。

3關聯詞語位置錯亂

誤:他如果不能虛心待人,身邊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少。

正:如果他不能虛心待人,身邊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少。

 

(2)搭配不當
句子成分之間的關係,實質是語義搭配關係。語義搭配主要是邏輯事理問題和語言習慣問題,合乎邏輯事理和語言習慣的,就是合理搭配,反之就是搭配不當。

1主謂搭配不當

 

誤:父親的病情一直沒有好,但是仍然在為生計操勞。

正:父親的病情一直沒有好轉,但是仍然在為生計操勞。

2動賓搭配不當

 

誤:那個老伯咧著牙,假裝微笑。

正:那個老伯咧著嘴,假裝微笑。

3修飾語與中心語搭配不當

誤:許多穿著校服的學生和老人在那裏排隊搶購。

正:許多老人和穿著校服的學生在那裏排隊搶購。

4並列成分搭配不當

誤:橘子、蘋果、胡蘿蔔等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正:橘子、蘋果、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5一面與兩面搭配不當

誤:能否保持清廉,是政府取得民眾信任的關鍵。

正:保持清廉,是政府取得民眾信任的關鍵。

6關聯詞語搭配不當

誤:既然是十多年前的事,我還是記憶猶新。

正:雖然是十多年前的事,我還是記憶猶新。

 

(3)結構混亂

漢語的句法都有相對獨立的系統性,不能混淆不清,否則就容易造成結構混亂的毛病。常見結構混亂的類型有:句式雜糅、分句次序不當。

1句式雜糅

 

誤:林美伶同學每科學習成績都超過90分以上。

正:林美伶同學每科學習成績都超過90分。

2分句次序不當

 

誤:家豪倒在草地上,被一個高個子男生的拳頭擊中。

正:家豪被一個高個子男生的拳頭擊中,倒在草地上。


(4)
用詞不當或詞性誤用
詞語是語言的基礎,如果不了解詞語的詞性、用法和意義,就會造成句法的錯誤。常見用詞不當的類型有:

1詞性混淆

 

誤:對於面臨的問題,我必須認真地思想一下。

正:對於面臨的問題,我必須認真地思考一下。

2詞義不清

 

誤:我和哥哥睡一張床,我們兄弟經常同床異夢。

正:我和哥哥睡一張床,我們兄弟經常做著不同的夢。

3生造詞語

 

誤:沙灘上留下一串人印,卻被沖來的海浪抹平了。

正:沙灘上留下一串腳印,卻被沖來的海浪抹平了。

4色彩不當

 

誤:這件事我一直耿耿於懷,對表姐感到深深的歉意。

正:這件事我一直無法忘懷,對表姐感到深深的歉意。

5輕重混用

 

誤:媽媽制止我去外面玩。

正:媽媽不允許我去外面玩。

6詞性誤用

 

包括句子裡不當使用「詞性轉換」(轉品)和使用錯誤詞性的修辭語詞(形容詞和副詞)。且看以下詩例分析:
〈食火人〉∕許哲偉
那人,停止成長的斷樹
再生的年輪,忘記向大地索取
靈魂,吞噬火焰身形
一隻灰鳥,飛進
方寸之地的骨瓷罈裡
冥想遙遠世界有沒有生死的界域

煙囪仰頭,長長突兀的象鼻
擷取人間叢林中甜美果實
瞻禮人躬頭穿著烏衣
事畢,像一條黑色珍珠頸鍊
斷了線如雨,四處散去

最陌生的旅程,似亮光清晰
張口食火,蛹化的身體
破繭蛺蝶都是飄落的記憶
一縷升天白煙,一把
萬古鋒利割裂塵世刀刃
傷愁與華麗像骨與肉的分離
爐門內,燒出千萬顆蓮花舍利
卻燒不出一粒,屬於自己

食火人,點火維生
冷寒的冰土還有溫暖的手送行
百代過後,花開或下雨
時間魔術方塊的遊戲
我,管理當下望著陽光的碑林
一聲下班回家的鐘鳴
悠悠響醒……
定時而來的黎明

【陳去非評析】
這首〈食火人〉詩題與眾不同,從詩中的敘事脈絡推想,作者企圖透過火葬場員工的視角,從火葬場和死者火化的場景,傳達一些理念,但是「食火人」這個主題意象,究竟是指第一、三段被火化的「那人」,還是指末段「點火維生」的火化工人:「我」,作者似乎並未清楚指明,以致閱讀時語意上出現理解的障礙,換言之,故事角色出現混淆脈絡不清晰,是這首詩不易解讀的主因。

從第一段的描繪裡,可推知「那人」是正在火化的死者:「一隻灰鳥,飛進∕方寸之地的骨瓷罈裡∕冥想遙遠世界有沒有生死的界域」,然而把死者聯想成斷樹,又拉出年輪,彼此間似乎缺乏相似性,顯得有些突兀且多餘,反而造成語意理解上的障礙(語障)。

第二段描繪火葬場外觀,以及親友為死者舉行告別儀式,可「瞻禮人躬頭穿著烏衣 ∕事畢,像一條黑色珍珠頸鍊∕斷了線如雨,四處散去」,把穿黑衣的觀禮親友形容成「像一條黑色珍珠頸鍊∕斷了線如雨,四處散去」,同樣感覺缺乏相似性,若改以「烏鴉」這個意象,不僅較為合理,畫面也會比較生動。或許作者原意是:死者像是那條串起黑色珍珠頸鍊的線,線斷了,觀禮親友就像雨珠般四散離去,四散的黑色珍珠和雨珠勉強有視覺上的相似性,但物理性質上仍明顯不同。

第三段語意上是描繪死者火化的過程,但意象跳得太快,語病和語障都出現了,首先是把火化的死者說成「破繭蛺蝶」很有問題,死者屍身被火化,變成「一縷升天白煙」是解脫形體,跟「破繭蛺蝶」是變態後新生的過程,兩者形象上並無相似性或關聯性,這樣的聯想基本上相當牽強,有語意上的障礙。其次,「萬古鋒利割裂塵世刀刃∕傷愁與華麗像骨與肉的分離」,前句語意矛盾難解,後句把「傷愁與華麗」這兩個葬禮儀式現場上,抽象的情緒和具體的佈置場景,直接比喻成「骨與肉的分離」,不僅語法怪異,語意也令人難以理解;即使從死者親友視角來解讀,應該說成是「從此天人永隔」,如此才比較合理。倒是「爐門內,燒出千萬顆蓮花舍利∕卻燒不出一粒,屬於自己」寓有哲學的思維,形式上有「矛盾句法」,語意上「燒出千萬顆蓮花舍利」是肯定句,「卻燒不出一粒,屬於自己」卻是推翻前句的否定句,形成前後自相矛盾,似乎在暗示被火化的死者,是個未曾修行得平凡人。
末段同樣問題不少,「食火人,點火維生∕冷寒的冰土還有溫暖的手送行」,「冷寒的冰土」,意味死後的世界,可是隨即接上「百代過後,花開或下雨∕時間魔術方塊的遊戲」,作者究竟想表達什麼?並未給出足夠的線索,讀者當然不得而知「花開或下雨∕時間魔術方塊」到底跟死者火化後的世界有什麼關係?最後的「我,管理當下望著陽光的碑林∕一聲下班回家的鐘鳴 悠悠響醒…… 定時而來的黎明」,這句「我,管理當下望著陽光的碑林」似乎可直接刪去「管理當下」,這個語法上不該勉強插入的贅詞。

這首詩無論語意和語法都存在許多問題,許多句子不僅讀來拗口,而且還相當費解,表達技巧的確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它能夠脫穎而出,或許是評審受到「主題先行」的影響,以為〈食火人〉這主題探討被火化的死者,應該有些精彩可期的段落,然而經過筆者解析,卻找不到佳句亮點和值得省思的意境。
這也是本次徵詩活動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因為作品普遍乏善可陳,佳作實在很少,真的很難選出比較符合讀者期待的作品,似乎反映出網路詩作,不只良莠不齊,並且還有詩質普遍低落的現象,因此,才更需要投注心血,去深耕網路新詩和作品評析,引領有心創作的初學者,逐漸走出語病和語障,往穩健的道路去成長。

認識「語障」
(一)
、什麼是「語障」
這裡的「語障」,是指語義上由於句子的缺損、成分殘缺或贅餘、表意不明等因素,以致讀者難以理解說話者或文本作者的真實語意。常見的語障句類型有以下幾種:
(1)、成分殘缺

不同的句子類型含有不同的句子成分,如果漏掉其中某一部分或任意省略不該省略的部分,就產生成分殘缺的語病。成分殘缺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1缺主語

 

誤:所有不愛惜時間,都是錯誤的。

正:所有不愛惜時間的行為,都是錯誤的。

2缺謂語

 

誤:校園裏的桂花開了,那沁人心肺的香氣每個角落。

正:校園裏的桂花開了,那沁人心肺的香氣飛遍每個角落。

3缺賓語

 

誤:〈唐詩三百首〉是我最喜歡。

正:〈唐詩三百首〉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4修飾語不完整

 

誤:他站又坐,坐又站,一直折騰到天亮。

正:他站起來又坐下去,坐下去又站起來,一直折騰到天亮。

 

(2)成分贅餘

漢語中的每個句子成分,都有各自不同的職能,不可以殘缺不全,也不能隨意增加,否則就容易造成語病。成分贅餘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1詞語多用

 

誤:開車去那裏,十五個分鐘就到了。

正:開車去那裏,十五分鐘就到了。

2前後重複

 

誤:我獨自一個人坐在海邊。

正:我獨自坐在海邊。

3任意堆砌

 

誤:他的英文基礎很差,底子很薄。

正:他的英文基礎很差。

4廢話摻雜

 

誤:身為一個學生,我已經是一個高二的學生。

正:我已經是一個高二的學生。


(3)、表意不明

語障句的產生還常常表現在語句的表達不清上,容易造成歧義和誤會。常見表意不明的類型有:

1指代不明

誤:爸爸小時候很喜歡游泳,也不會阻止自己去游泳。

正:爸爸小時候很喜歡游泳,也不會阻止叔叔去游泳。

2含有歧義

 

誤:這麼多東西不好提,我把你裝在袋子裏。

正:這麼多東西不好提,我幫你把東西裝在袋子裏。

3前後矛盾

誤:徐徐的春風,正在呼呼的吹著。

正:徐徐的春風,正在輕柔的吹著。


(4)句子裡的修飾語詞錯誤
在中文的句子裡,最常出現的「語障」(語意錯誤),多半來自句子中的修飾語,修飾語主要有形容詞(adj)和副詞(adv)這兩類,其詞序分別為:
【1】、形容詞:直接或間接修飾名詞或代名詞的字詞。
形容詞adj+的+名詞n

、他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美麗的)
、那個胖胖的學生很聰明。(胖胖的、聰明)

、今天的功課又多又難。(多、難)
、我愛美味的牛肉麵。(美味的)

【2】、副詞:修飾動詞、形容詞及其他副詞的字詞。(副詞可分別表示時間、地方、頻率、程度、情況、肯定、否定等等。「的」通「地」。)
1)副詞adv+地+動詞v溜冰選手在場上快速地移動

2)副詞adv+形容詞adj+的+名詞n我愛超級美味的牛肉麵。

修飾語常見的錯誤有:【1】、排序錯誤和【2】、文法語詞性錯誤
【1排序錯誤修飾詞在句中排序出現位置錯置因而造成邏輯上的語意錯誤或難解
例句
我愛美味超級的牛肉麵。語意錯誤
溜冰選手移動快速地在場上。→語意難解

修飾語文法錯誤修飾詞在句中所修飾的字詞,由自身的文法錯誤或錯用「轉品」(詞性轉換),因而造成邏輯上的語意不明
對於面臨的問題,我必須認真地思想一下。詞性錯誤
快速地溜冰選手在場上移動。→語意難解

路燈,戍守夜的武士推倒一張張疲憊影子爬著回家,溫暖失色的皮囊→詞性轉換錯誤

(5)、上下文語意斷鏈
語意上表意鏈(signifying chain)出現斷鏈(broken chain)情形,經常發生在上下文句之間,或者由於意象不當跳接,造成語意邏輯性的斷裂;或者由於無法完全掌握因果關係,造成語意上的凸槌跳針(晦澀難解)。
且看以下筆者的一篇詩評:

〈鑽鑿木頭的夢〉∕林劻頡
夢在火焰消失的瞬間
我們都慌張的找尋另一個
可以鑽鑿的木頭
那是不被允許可以毀壞的圖畫
於是敲響尚未弄清楚的路人
一句天空的雨水淋濕了
眼睛所看到的悲慘
任何的顏色閃不開黑白顏色的侵擾
只有陰雲是灰色,安全的在
角落處看一塊硬幣拋往施捨的破缽中
 
瘋狂鑽鑿木頭的我們
早已黑了一臉青澀
在紅花落在六月的迷網中
一頭麋鹿跑到石森林裡,企圖
扮演高飛的鷹鷲,而火焰是夢的開端
輕易燃燒又輕易熄滅
高塔上那些隨時可以聽到夢的人
是拎著世界微笑的物種
那是高貴的嗎
還是看透面具內的岩壁峻峭
於是不在乎缽裡硬幣
是否會在破洞處一一掉落
 
那些
鑽鑿木頭的夢是等著被遺棄的夢嗎
在春天時欺瞞自己是一種流行的行為
而海面與海底是相反的對詞
在許多的眼睛下都要被迫裝出冷靜
但鑽鑿木頭的手仍然不停的動著
卻只能在火焰出現之前
安靜、默默

 

【陳去非評析】

這首詩不僅題目引人好奇,內文所涉及的意象,環繞在「木頭」「火焰」「夢」這三者間,同樣引人好奇,當然,在閱讀的過程中,同樣遭遇許多理解上的障礙,這些障礙來自長句和複雜的自由聯想(free association),作者似乎使用了跳躍式的「自動語言」,(automatic language)來處理他經由「水準思考」(自由聯想),所產出的意象,並且刻意忽略語句間的邏輯關係鏈,以致形成幾處語意「斷鏈」(broken chain),導致閱讀時頻頻出現「語障」(semantic barriers)

我們都慌張的找尋另一個∕可以鑽鑿的木頭∕那是不被允許可以毀壞的圖畫從木頭聯想到圖畫,兩者間的關係使用比喻是說不通的,因為缺乏外觀上的相似性,只能視之為「橫空而出」的自由聯想。

於是敲響尚未弄清楚的路人∕一句天空的雨水淋濕了∕眼睛所看到的悲慘
路人不是鐘鼓等器物,如何被敲響?又是被何種東西敲響?這裡找不到語意上的任何線索。「天空的雨水」使用「一句」這個單位詞,顯然不準確,應該改成「一場」或「一陣」。

「任何的顏色閃不開黑白顏色的侵擾∕只有陰雲是灰色,安全的在∕角落處看一塊硬幣拋往施捨的破缽中」,這段使用擬人法處理陰雲,語意上可以理解。

「瘋狂鑽鑿木頭的我們∕早已黑了一臉青澀」,後面那句,刻意把「黑」字由形容詞轉品為動詞,反而使得語法讀起來拗口,正常的語式應該是:「一臉的青澀早已黑了」,但即使如此,語意仍然不夠自然。

「在紅花落在六月的迷網中∕……是否會在破洞處一一掉落」,這一段的描寫,由麋鹿到鷹鷲可視為「變形的想像」,然後作者把視覺又拉回「火焰」和「夢」,隨即拉出「高塔上的人」,但是接下來讀者的閱讀線索再度「撞壁」:「還是看透面具內的岩壁峻峭」,如果作者想表現的是面具底下冷漠的面目,使用「岩壁峻峭」這形象來摹寫,其實是很怪異且不貼切的。「於是不在乎缽裡硬幣∕是否會在破洞處一一掉落」,這段小結論也給得莫名其妙,缺乏邏輯上的因果律關係。

結尾段「那些鑽鑿木頭的夢是等著被遺棄的夢嗎∕在春天時欺瞞自己是一種流行的行為」,這兩個長句語意上還說得通,但接下來的「而海面與海底是相反的對詞∕在許多的眼睛下都要被迫裝出冷靜」,語意又出現隱晦難解,這「許多的眼睛」勉強可理解為海洋生物們的眼睛,但「相反的對詞」到底想強調什麼?

「但鑽鑿木頭的手仍然不停的動著∕卻只能在火焰出現之前安靜、默默」結語又丟出一個奇怪的「矛盾語」(Oxymoron),既然「手仍然不停的動著」,又怎會「在火焰出現之前安靜、默默」?或許,作者想說的是在鑽鑿木頭起火前,「我們」屏息等待的心情。

這首詩,之所以引起筆者的興趣,在於它具有超現實主義的「自動語言」外觀,然而,自動語言使用在新詩創作上,由於前後文的意象和意象間,邏輯關係被刻意遮斷,以致於必然產生許多語病和語障,對閱讀時的理解構成妨礙和挑戰,偶爾嘗試一下無妨,並不值得創作者當作可行的寫作策略。藉此機會,讓讀者認識「自動語言」是筆者選出這首詩的初衷,不是由於它的表現技巧很好,而是它的確「很特別」。


、文句批改
找出語病或語障句,試著修改下列問題句:

原句

正確句

1這次大地震喪生二十多萬人。

「喪生」是不及物動詞,不能帶賓語。改為「有二十多萬人喪生」。

2、最近他定稿了一部長篇小說。

「定稿」是不及物動詞,不能帶賓語。改為「最近他有一部長篇小說定稿了。」

3、他在創作中特別善於對小道具的運用。

「善於」不能帶名詞性賓語。改為「運用小道具」。

4、由於他們不重視防火,防火設備又很陳舊,因此潛在著更大的危險。

「潛在」是形容詞,不能帶賓語。把「潛在」改為「潛藏」。

5、前來觀光的遊客無不美稱此乃人間仙境。

「美稱」是名詞,不能帶賓語。把「美稱」改為「讚歎」。

6、他們把這些化石送到有關部門,請專家進行鑒定這些化石的科學價值。

去掉「進行」。

7、你趕緊拾掇拾掇一下屋子,客人馬上就要來了。

去掉「一下」。

8、對不起,我實在不能幫忙你。

把「不能幫忙你」改為「幫不了你的忙」。

9、北極熊還有隨季節遷移的習性,春天,向北漂流,人們曾在距大陸海岸1000公里,甚至更北的浮冰上相遇過;秋天,回到緯度較低的地區活動。

把「相遇」改為「遇到」。

 

 


註釋
1
出自東城居士〈有人居筆記〉http://blog.xuite.net/wdc6043/wretch/149349832-%E7%AD%94K%E5%95%8F%E8%BF%B4%E8%A1%8C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394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