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章、新詩的體裁(上)
2018/08/08 22:58:03瀏覽4635|回應0|推薦10

第八章、新詩的體裁

 

體裁又稱為「樣式」(style),是指特定物外觀形式上,可以分辨出來,各自不同的表現形式。文學的體裁(樣式)分為詩歌、散文、小說和戲劇四類;那麼新詩的體裁又分為那些呢?不同的分類標準,會產生不同的體裁類型。

第一節、體裁的各種分類標準

()以行數和是否分行來區分
包括小詩、短詩、一般詩、長詩和不分行散文詩。

接著又在字數和行數這概念下細分為:中國以字數為主的四言詩、五言詩、七言詩;以行數為主的古詩、絕句、律詩、長體詩(賦體)、長短句(宋詞,以及西方以行數為主的十四行體、亞歷山大體、賦格體等。

()以題材來區分

包括史詩、社會詩(含政治詩和寫實詩)、抒情詩、童詩、科幻詩、人物詩、鄉土詩、城市詩等。

()以韻律有無來區分
包括有韻詩和無韻詩,前者如絕句、律詩、十四行體、格律體(商賴體)、歌謠體等;後者如白話體和自由體。

()以表現手法來區分
包括寫實詩、浪漫詩、超現實詩、意象詩、新古典詩、象徵詩、後現代詩、戲仿詩等。

()以作者切入的敘述觀點(視角)來區分
可分為以下七個子類:

(1)獨白體:第一人稱的獨白體(Monologue),詩人即詩裡的主角「我」來獨自(monolog)敘寫。

(2)書信體:第一和第二人稱兼用的書信體(Epistolary),即詩中出現「你」這個受話(接受、傾訴)對象,是詩人的我對「你」傾訴。

(3)寓言體:寓言體(Fable)以動物或植物或無生命物,採取擬人手法來訴說,詩的表層說的是以該物的觀點所表達的思維情感,裡()層潛藏的觀點或想表達的思維情感,反而才是作者的本意,也就是「見人說鬼話」。

(4)旁白體:以旁白者(Narrator)的觀點來敘寫,詩裡往往只出現「他()」這個第三者,敘述者(詩人)的身分反而刻意隱藏起來。

(5)詠物體:前四類都是以人為主角或對象,詠物體(Wing object)即以歌詠(Chanting)或敘寫(Descripe)動植物或無生命物,借由觀物寫物,來詠嘆、諷刺或暗示作者想表達的思想情感,是比較間接的表達方式。詠物體的較高階形式,則有意象派、象徵派等文學流派。

(6)對話體:對話體(Dialogue)是詩裡出現我和你之間的直接對話,最常見的就是「情歌對唱」。

(7)圖像體:以圖像化(Images)文字或特殊的排列形式如「鏡映」(Mirroring)來表現,結合詩文字和圖畫,這類稱為圖像詩(Visual Poetry)

新詩體裁,以獨白體和對話體應用得最廣泛,其次是寓言體和詠物體。新詩體裁的相關論述,坊間非常少見。

第二節、七種常見的敘事視角題材

筆者每一體裁各舉一例,讓讀者有較具體清晰的概念:

(1)獨白體
〈我是忙碌的〉∕楊喚

我是忙碌的。

我是忙碌的?

我忙於搖醒火把,

我忙於雕塑自己;

我忙於擂動行進的鼓鈸,

我忙於吹響迎春的蘆笛:

我忙於拍發幸福的預報,

我忙於採訪真理的消息;

我忙於把生命的樹移植于戰鬥的叢林,

我忙於把發酵的血釀成愛的汁液,.

直到有一天我死去,

像尾魚睡眠於微笑的池沼,

我才會熄燈休息,

我,才有個美好的完成,

如一冊詩集:

而那覆蓋著我的大地,

就是那詩集的封皮

我是忙碌的。

我是忙碌的。

 

(2)書信體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3)寓言體

〈長頸鹿〉∕商禽

那個年輕的獄卒發覺囚犯們每次體格檢查時身長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之後,他報告典獄長說:「長官,窗子太高了!」而他得到的回答卻是:「不,他們瞻望歲月!」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乃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欄下,去逡巡,去守候。


(4)旁白體

〈坤伶〉∕瘂弦
十六歲她的名字便流落在城裡
一種悽然的韻律

那杏仁色的雙臂應由宦官來守衛
小小的髻兒啊清朝人為他心碎
是玉堂春吧 ﹝夜夜滿園子嗑瓜子兒的臉!﹞

『苦啊~~~』 雙手放在枷裡的她

有人說 在佳木斯曾跟一個白俄軍官混過

一種悽然的韻律
每個婦人詛咒她在每個城裡

(5)詠物體
〈吊籃植物〉∕向明
從前他們說

你是一株不用著地的

移植的藿草

不再思念故土

貪戀現成的營養和食料

現在他們卻說

你是一株不願著地的

寄居的藿草

只會緬懷昔日的家園

難於認同眼前的窩巢

你的枯槁能為你說什麼呢

你委實不想說什麼了吧

在這樣的氣溫下

反正離鄉背井的這麼久

說什麼也不


(6)對話體
情歌〈雙人枕頭〉、〈家後〉

 〈雙人枕頭〉
(
女)雙人枕頭若無你
(男)也會孤單
(女)棉被卡厚若無你 也會畏寒
(男)你是我 (女)你是我 (男)生命的溫泉
(女)也是我靈魂的一半 為著你什麼艱苦 我嘛不驚
(男)為著你千斤萬斤 我嘛敢擔 誰人會得代替你的形影
(女)愛你的心 (男)愛你的心
(合)你甘會知影

(7)圖像體
 
〈風景〉 風景NO.1∕林亨泰

農作物 的

旁邊 還有

農作物 的

旁邊 還有

農作物 的

旁邊 還有

陽光陽光曬長了耳朵

陽光陽光曬長了脖子

風景NO.2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第三節、台灣新詩流行題材

有些題材一直是新詩人所喜愛的,如抒情詩、詠物詩和寫景詩:有些題材是一度曾經登上表演舞台,由少數詩人炒熱起來的,如情色詩、科幻詩、都會詩﹔有些題材是具有歷史意識和文化使命感的詩人所致力的,如政治詩、社會詩和文化地景詩。本節裡筆者將介紹十幾種常見和曾經出現的題材類型。

一、寓言體詩
寓言體詩是用詩的語言來講述一個簡短而生動的故事,並寄寓一定的道理、教訓,從而引起讀者的回味和思考,具有濃厚的教育意味和色彩。寓言詩篇幅短小,情節單一,故事內容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它常用諷刺與誇張的手法,突出漫畫式人物形象,具有詩的凝練含蓄的意境氛圍。語言精練而理智,有韻味而又富於哲理,且耐人尋味。
寓言體的新詩,幾無例外地都具有敘事性,而表現手法則以擬人或擬物法為大宗。寓言體的新詩語意層分為表層義(surface meanings)和深層義(deep meanings),後者即意有所指的「命題寓意」。國內中青輩新詩人中,書寫寓言體詩較為出色的中青代新詩人有筆者、丁威仁、蘇家立、薛莉等幾位,作品往往呈現令人莞爾的黑色幽默劇喜感。 

〈昆蟲陪審團〉 / 薛莉
受邀而來
椅子們陰晴不定
庭上影子模糊
身形龐大

我努力按住衣袋裡
晶圓的眼,彎月的唇
盛開的花朵漲滿昨日
我緊壓著這些受害者
怕它們紛紛溢出
  
我把背脊高高升上旗杆
萬一結局又是恐龍昏睡不醒
請讓我攀上噓聲向前
恭敬地獻上,始終
遭受漠視的刀,粘稠的血


這首詩要傳達的理念,是受害者對台灣司法判決失去信心,恐龍法官的判決
往往不能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作者以「昆蟲陪審團」來暗喻法庭裡,陪審的人們頭腦簡單見識短淺,而受害者在恐龍法官面前,即使內心憤恨不平,卻也莫可奈何。這首詩的敘事軸線很簡單,可惜脈絡(線索)並不清晰,詩中的「我」是出庭應訊的被害者(原告),卻遇到狡猾的加害人和腦筋秀逗的陪審團員,使得「我」一肚子的委屈無法伸張,然後是輕信加害人(被告)脫罪之詞的恐龍法官,令被害人不禁想要衝上去「恭敬地獻上,始終遭受漠視的刀,粘稠的血」。


〈相憐〉∕蘇家立

我們在垃圾桶中重逢。
 
他羨慕我在最下層
他被拿去擦醉鬼的穢物
 
我攤開自己
告訴他小嬰兒的肛門
是我最後一個畫面


這首詩點出兩個同病相憐者,在困境(垃圾桶)裡相遇,「他」羨慕「我」,原因是我被壓在最下層,不像他被拿去廢物利用:「拿去擦醉鬼的穢物」,可他卻不知我的遭遇其實比他還要慘,我之所以被放在垃圾桶的最底層,是因為我是片「用過即丟」的嬰兒紙尿片,連廢物利用功能都沒有。作者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來點出「相憐」這個主題。這首詩的意象(畫面)清晰,相對地敘事軸線比較看得清楚,
戲劇性的張力更能吸引讀者去反思主題。

二、社會寫實詩
社會寫實詩和政治批判詩多數採取現實主義的創作觀,對於書寫的對象物或政治社會等現象,進行忠實的揭露、反思或批判。在台灣的詩人社團裡,以本土詩人組成的「笠」詩社,其成員最常書寫這兩類題材。在外省籍詩人社團中,「創世紀」詩社的瘂弦,算是個堅持現實主義精神的「異類」,尤其是他系列的人物詩,書寫對象聚焦在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除之外還有吳晟和陳黎也有許多社會寫實詩前者偏重鄉土寫實,後者專注社會現象禍災難事件(如:〈最後的王木七〉)。筆者是土生土長的土番鴨青年時代深具本土意識拒絕接受外省人詩社收編曾寫過為數不少的政治詩和社會寫實詩。社會寫實詩的特色有:1、反映社會現實(現象) 2、反映天災人禍(戰爭)、等苦難 3、重寫實、寓諷喻4、作者帶有悲天憫人的胸懷,關注社會下層階級和弱勢群體。

這兩類題材,由於具有較為鮮明的「主知」色彩,因而容易「說理太過,落入言詮」,所以更需要敘事性的布局(結構)和抒情的筆調,來調和內容的陽剛氣,以情理來說服讀者、引發共鳴。

〈負荷〉∕吳晟
下班之後,便是黃昏了
偶爾也望一望絢麗的晚霞
卻也不再逗留
因為你們仰向爸爸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加班之後,便是深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也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
有如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
繞著你們轉呀轉
將年輕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

就像阿公和阿媽
為阿爸織就了一生
綿長而柔密的呵護
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
只因這是生命中
最沉重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這首詩以第一人稱「阿爸」的口吻,使用生活化的語言,述說出父親對子女那份做牛做馬卻甘之如飴的關愛。前三段分別描述阿爸這個家庭支柱,每天出門去上班、加班,工作操勞就為了維持家計。阿爸回到家裡,見到孩子們相迎的笑臉,即使再怎麼勞累心裡就不會有埋怨。結尾段以阿公阿媽(嬤)扶養他長大成人,他同樣得扛起為人阿爸的職責,這份責任感是每一代人傳承下來的。

〈油桐花〉∕陳去非
你被捕入獄的那年秋天
油桐花開了,滿山遍野的粉白淡紫
雀鳥與蜂蝶忙碌地穿梭著
美麗得如同一種難堪的懲罰

說了人家不愛聽的話
就應該關在牢裡反省嗎?
如果花朵喧嘩過後,油桐樹仍不結籽
是否就罰它們從此以後不許開花?
我確實不懂,像我這樣一個婦道人家
心裡難過時,只會躲著孩子偷偷地掉眼淚
就像油桐葉的背面,那些飽受鳥雀驚嚇的青蟲
一點點動靜,就讓我整天緊張得不吃不睡

孩子們喜歡在清涼的樹蔭裡追逐捉迷藏
但我只敢站在林子外呼喊他們
我害怕黑暗,那裡頭
有著貓頭鷹青森的眼瞳偷窺著人們的言行舉止
以及冷血的毒蝎子不時地揮舞著爪牙
那不見天日的黑暗,常讓我想起監獄
禁錮你身心的四面森冷的高牆
想起善良的人們在最黑暗的時代裡
為生存而掙扎
同時,我也怕飛揚的花粉
那些無所不在的意識型態
總是刺激著我的口鼻
使我動不動就打噴嚏、流淚
變成多愁善感的過敏體質

樹蔭下那幾棵樹苗一直長不好
它們需要的不是過度的庇蔭
而是走出去,在陽光風雨底下抬頭挺胸
聆聽鳥叫與蟲鳴,各種不同的聲音
但我真傻,那些神經質的政治人物
把自己無限擴張,彷彿油桐樹的枝椏向外延伸
他們無非想要覆蓋一切
同時堅信黑暗是恐嚇人們
使人們安靜下來,最簡便的方法

這首油桐花〉主題字面上是詠物,詩行裡的敘事對象卻是白色年代裡,許許多多因言論或集會結社被抓捕處刑的政治犯。此詩使用第一人稱書信體的敘事視角以一個望門的妻子回想丈夫被抓捕入獄的情景只因為丈夫說了人家不愛聽的話」,這裡的人家指的是白色恐怖下的政府情治單位官員。這首詩很細膩地描寫出白色年代裡,「政治受難者」家屬的哀怨心聲和無邊恐懼。

三、政治批判詩
〈遺物〉∕李敏勇

從戰地寄來的君的手絹

休戰旗一般的君的手絹

使我的淚痕不斷擴大的君的手絹

以彈片的銳利穿戳我心的版圖

從戰地寄來的君的手絹

判決者一般的君的手絹

將我的青春闊始腐蝕的君的手絹

以山崩的轟勢埋葬我

慘白了的

君的遺物    …    …

我陷落的乳房的

封條         


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中葉,將近八十年時間,台灣人的命運一直就跟「次殖民地」牽扯不清。日據後期台灣人被日本總督府徵兵去中國、南洋等地參戰﹔接著又被國民政府募兵去大陸內地參加國共內戰,許多台灣兵魂斷戰地,家屬接到的「遺物」有的竟然是骨灰盒裡裝著沙土,因為根本找不回陣亡者的遺骨。在這首詩裡,妻子接獲的遺物是一條來自前線的死者的「手絹」,因為找不到死者遺骨,妻子「睹物思人」,一時間情緒崩潰。

〈留鳥〉∕ 李魁賢

我的朋友還在監獄裡
不學候鳥
追求自由的季節
尋找適應的新生地
寧願
反哺軟弱的鄉土
我的朋友還在監獄裡
斂翅成為失語症的留鳥
放棄語言,也
放棄海拔的記憶,也
放棄隨風飄舉的訓練
寧願
反芻鄉土的軟弱
我的朋友還在監獄裡

這首〈留鳥〉主題字面上是詠物,詩行裡的敘事卻是具有強烈控訴色彩的「政治詩」,所批判的對象正是以鎮壓為手段的戒嚴體制。這首詩以第一人稱的敘事視角來敘寫,採取限制觀點,敘事對象是「我的朋友」,一個原本有機會遠走高飛出國避難的朋友(候鳥),卻選擇留下來,並且在抗拒執政當局的過程中,被當局抓捕坐牢,成為監獄裡的政治犯(留鳥),足見這人的人格情操和硬頸精神,絕不是那種貪生怕死的落跑族。

〈我的朋友還在監獄裡〉∕陳去非
我的朋友還在綠島監獄裡
那兒是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既無須結繩記事
當然也就寒盡不知年

我的朋友還在綠島監獄裡
在那片被謊言灌溉的泥土上
在虛偽的陽光普照的年代裡
他是一株不折不扣的老實樹
他不願保持緘默
他是寧鳴而死的那種人

我的朋友還在綠島監獄裡
是一只發條鬆鏽的老掛鐘
活在記憶的木盒裡
在自己的回音中
尋求微弱的共鳴

我的朋友還在綠島監獄裡
是畢不了業的老留級生
至今還在椰林成蔭的荒陬上
不成調地唱著他的小夜曲…

筆者以李魁賢〈留鳥〉的詩行首句當作主題,進行延神性質的「再創造」,勾勒出這個硬頸的政治犯的實際遭遇,他被關押在綠島監獄,那裡長期關押重刑犯和政治犯,把這些人完全的「與世隔絕」。但是這個硬頸的台灣郎,即使身處綠島監獄,他仍堅持理念,不與當局妥協,寧願是一株敢說實話的老實樹,以致他一直沒機會獲得提前假釋。

〈獨裁〉∕陳黎
他們是任意竄改文法的執法者

 

單數而慣用複數形式
受詞而躍居主位

 

年輕的時候嚮往未來式
年老的時候迷戀過去式

 

無需翻譯
拒絕變化

 

固定句型
固定句型
固定句型

 

唯一的及物動詞:鎮壓


這首詩以簡單的語法型態,間接指陳白色年代裡,執政者那種「君臨天下,朕即法律」的專制心態和囂張跋扈嘴臉,暗示性的表現手法顯得相當特殊。作者以第三人稱旁知觀點描述,迂迴地描述這些手握權力的執政者,「他們」的心態和言行
(1)
任意竄改文法的執法者:掌握憲法和法律制定修改、解釋和執行也就是「球員兼裁判」。
(2)
受詞而躍居主位他們(執政者)的權力原本來自人民經由民主程序的授予,但他們竟然一手遮天,全盤操控著政黨和選舉,所以他們有恃無恐地爬到人民頭上,肆無忌憚地濫用權力。
(3)
「年輕的時候嚮往未來式年老的時候迷戀過去式」說明這夥人「換了座位就換了腦袋」,年輕時鬧革命要求改革要求權力,等到掌握實權後,無所不用其極地就打壓質疑和反對者,戀棧官位緊握權力絕不放手。
(4)
三個「固定句型」的短句類疊,意味這些既得利益者,思想僵化絕不接受任何
改革的思維,成為絕不妥協的老頑固和凡事都不能商量的保守派。
(5)迷信暴力鎮壓,是這類獨裁者賴以維持政權,繼續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不二法門。

張芬齡曾賞析此詩,值得讀者參考:http://faculty.ndhu.edu.tw/~chenli/poetry3.htm

這是一首意象運用頗具統一性的短詩,獨裁者被比喻成任意竄改文法的人。他「單數而慣用複數」,以一己之意取代民意;「受詞而躍居主位」,由受人民之託一躍而成為奴役人民、自訂律法的王子;「年輕的時候嚮往未來式年老的時候迷戀過去式」,他們年輕時或許主張改革甚至投身革命,但年老時,他們卻反而成為排斥改革、進步的保守派。世界各地獨裁者的的本質都是一樣的(「無需翻譯」)——剛愎自用、不接納民意、頑固守舊(「固定句型固定句型固定句型」)。在人民群起反對抗議時,他只有一個對策——鎮壓。這個及物動詞的受詞當然就是苦難的人民了。這樣的文法家不但使世界語言走樣,世界的歷史也勢將成為人民屍體的記錄本。

四、詠物詩
詠物詩是詩人們筆下常處理的類型,大致上分為「藉物抒情」、「擬物抒情」兩類
,前者是把作者的情感投射到書寫的對象物上,一般採用第三人稱旁白體或第二人稱書信體﹔後者則是「物我合一」,作者把自己融入到對象物裡,以對象物的屬性來抒發情思,通常會使用擬化(擬人或擬物)做為表現手法,並以第一人稱的敘事角來鋪陳故事情節。
〈鐘擺〉∕白靈 
左滴又答,多麼狹小啊這時間的夾角 
游入是生,游出是死 
滴,精神才黎明,答,肉體以黃昏 
滴是過去,答是未來 
滴答的隙縫無數個現在排隊正穿越

這首詠物詩主題鐘擺是無生命物他的動能來自機械原理(彈簧)經由擬人化手法鐘擺變成具有思考能力的物件作者採取第三人稱敘事視角切入以鐘擺的來回擺動探討「時間」這個抽象的概念,在精神和肉體上的變化痕跡。值得一提的是這首詩使用了對偶形式包括第二和第四句的隔句對第三句的當句對,使得語意上產生對比(對襯)性,音樂性出現對偶句的疊聲效果。


〈咬人貓〉∕陳去非

女人是貓

越是性感浪漫

咬人越疼

不規則的傷口

創可貼都貼不上

 

貓會咬人

咬人貓只咬拈花惹草

想偷吃又吃不到的

蠢男人

咬人貓」是郊外常見的蕁麻科植物,因葉面密佈「焮毛」,皮膚一經碰觸,會在瞬間放出「蟻酸」,燒灼感隨即轉為刺痛痠麻,疼痛難當,故而得到「咬」這個貼切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咬人貓」令遊人望而生畏,會咬人的貓也具有同樣的效果。〈咬人貓〉這主題自身就具有雙關語和歧義性,就雙關語而言,它是會咬人的毒物類植物,又暗指會抓咬人的貓星人﹔就歧義性而言,它還有個延伸義,就是頭腦冷靜平時溫柔可人,一旦翻臉時就主動出擊,抓咬男人的那種女人。

〈蚊〉∕陳黎 
夜夜,在夢的邊緣飛行

在耳朵的銀行存入

比金幣、銀幣還響亮的

聲音的陰影

 

我的肉體是不堪承受不斷孳生的
利息的疲憊的存摺

蚊蠅這類有翅目昆蟲,每天和人們生活在一起,揮驅不去伺機偷襲。作者把蚊子在耳邊飛繞的經驗,連結到錢幣和存摺上,嗡嗡聲變成一枚枚響亮的錢幣,身體變成一本存提錢幣的存摺,意象活潑逗趣。

〈月橘〉∕吳晟

安靜靜畢竟是好的
至少至少,免於吵吵鬧鬧
所以,我家的主人

喧囂了又喧囂

淹沒我們所有的聲音,即使

微弱的抗議

 

整整齊齊畢竟是好的

至少至少,免於紛歧,有礙觀膽

所以,我家的主人

修了又修,剪了又剪

不容許我們的手臂,隨意伸舉 

自從被移植為籬

昔日悠遊的歲月哪裡去了

因為,我們是微賤的植物

我家的主人,從未在意

在黑暗的土裡,我們的根

怎樣艱苦的伸展

怎樣緊密的交結


「月橘」俗名七里香開小白花香氣濃郁有極強韌的衍生力是常綠小灌木經常被當作圍籬的庭院樹種。整首詩使用第一人稱限制觀點視角使用擬人為物(擬物法物我合一)的表現手法第一、二節採取「段落對偶」(並立對)的形式結構但句子長短稍有變化。第三段使用回憶筆法,經由追述示現倒敘(「自從」是時間的提示詞),述說被移植的過程和內在的心聲。這首詩表層義上是「詠物」,其實「藉物抒懷」,傳達被主人(政治強人和政府)從野外移植過來後,不僅失去隨意伸枝展葉的自由,還得不時忍受被主人修剪(打壓),而主人只在意外表的整齊美觀(乖巧聽話),卻從不關心他們(人民百姓)如何艱苦的求生。

五、寫景詩
寫景詩以山川風情景物為書寫對象,分為「單純的寫景」和「文化的地景」這兩類,前者又再細分為被動的「觸景生情」(情由景生)和主動的「緣情寫景」(借景抒情)﹔後者則除了風光景物外,還有文化歷史、風俗民情這些人文的底蘊作為鋪墊。就書寫的深厚度而言,文化地景詩顯然比較具有藝術的感染力(美感和啟發性),可讀性當然會比單純的寫景言志來得出色。寫景詩必須把握「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語出宋代歐陽修〈六一詩話〉)的要領,如此意象(畫面)才會鮮活可感,含蘊意在言外的情思。

在台灣島內,許多文化地景詩的佳作,出現在一些縣市文學獎新詩得獎作品中。這些縣市主辦單位要求參賽者,以縣市境內的名勝古蹟風景點或風土民情、傑出人物作為書寫題材,所以參賽者無不費盡心思絞盡腦汁,紛紛拿出具有文化內涵的地景詩來參賽。在各縣市文學獎裡,紀小樣、嚴忠正、丁威仁、曾元耀、賴文誠和筆者等,經常以文化地景詩獲獎,被外界稱為「獎金獵人」,以下即是其中兩首:
〈童話繪本〉∕ 陳去非
 
(一)山城埔里

打開姹紫嫣紅的封面,千百隻淡白紋蝶

自油菜田裡翩翩然飛了出來

不遠處,山櫻花燃起一片熊熊火牆

枝頭間跳響著綠繡眼和畫眉

清甜的兩部混聲合唱

山腳下,綿亙無盡的丹楓

在風裡抖落一片片繽紛火花

 

暖冬的埔里盆地,是個覆鍋

被周圍的火紅悶得熟透

果園裡,纍纍的桃李靦腆著粉紅的臉

等待遊客們熱情的親吻

它們的笑聲清甜,那口感

只有吻過的唇齒才知道

草原上白鷺鷥飛舞追逐

風裡有茶香酒香,還有童話繪本的書香

(二)八通關古道

蒼藍間那條人馬雜沓的古道

是線裝書背上古意盎然的騎縫線

先民們以腳印為沿途的勝景蓋章落款

經東埔,山谷間温泉氤氳

雲龍瀑布如一柄長刀劈開懸崖絕壁

一片綠波浪裡點綴色彩斑斕的野花

新高山在望,稜線上的積雪折射陽光

透亮如一條水晶蟠龍直上青雲

越秀姑巒山,陳有蘭溪和荖濃溪在此分手

去年盛夏我初登臨,黄蕊白瓣的法蘭西菊

彷彿萬千小黄毛鴨在嫩綠的柔波裡隨風漂蕩

那是腦海裡的叠景,飛花與白雪繽紛的蒙太奇

以及來自法蘭西,傳教士與布農少女的浪漫傳說

幾株毛地黄杵在花海裡,是一支支長矛

倒掛著成串的銅鈴,在風裡叮叮,嚀嚀

提醒旅人暫停腳步,欣賞這片壯麗的山景

我把意象統統揉碎,此際,我想恢復柔軟
綿延開來,如同今夏這片如茵的碧
當所有的美都向花的內部綻放,我騎上金色的甲蟲
飛入童話繪本,成為嶄新的燙金封

(三)日月潭

日與月在此執手共度白首

那些美好時光,從追逐一隻白鹿揭開首頁

一個拐彎,山路就丟出一面潭
這是深情而緘默的水,水面

那輪黥面的月亮泛著藍光的眼瞳
山谷是睜開的眼皮,眼睫毛的水柳環湖而生

我偶然經過,像一隻水黽划著槳
在水裏,留下一行輕描淡寫的絕

 

合起書本,把手伸進清冷的潭水裡

想像邵族的逐鹿勇士,挽起強弓

羽箭貼著水面御風飛

叼起幾隻水鳥的叫

潭邊升起濃煙,松枝捧著火舌

把鮮魚烤出香氣,茅草屋旁

舂石音繞著營火,搗粟的婦女載歌載舞

長髮似水草,在月光粼粼的碧波裡悠悠飄揚……

(四)奧萬大楓林

沍寒的季節,你們紛紛揚起熱情的手掌

撫貼我的臉我的髮,在眼的快門之前紛飛

剎那間停格,一個個生命的掌紋

飽滿著智慧和滄桑,閃身摺進記憶的底片裡

每當我滿身塵埃,提著疲備的身影

自喧囂的市集歸來,就會想起

隱於深山的你們,葉面上那不曾凝結的

熱血,熾烈如青春時代初識情愛時

行間字裡,純潔無瑕地燃燒的焰火

於是我的心緩緩溫熱、甦醒過來

倦意消融,彷彿在陽光的逼視下

 

漸漸退却霜雪,思維的脈絡鮮麗且分明

而今步入中年,眼角的魚尾紋

是粉餅和化妝水怎麼也擦不掉的

如果紅顏不會老去,你們說說

沙漠擁有綠洲,山谷擁有河流,天空擁有彩虹

滾滾紅塵裡,想那莊周化身為蝶

尋丘陵間那片無聲的火花,投奔而去

而我,卻只擁有一個多愁善感的靈魂

且容易傷風,咳嗽……


寫這類「文化地景詩」,筆者的習慣一定取材自己曾經到訪過的,不會只是網路上查閱一些資料、瀏覽幾張圖片,就開始「神遊太虛」,不是筆者缺乏想像力,而是單憑紙上作業去想像或揣摩出來的文化地景詩,感覺就很「假掰」。記得二十幾年前讀到林燿德寫的兩首長詩〈布達拉宮遺事〉和〈成吉思汗陵〉,當時我讀得目瞪口呆,因為我相信作者生前並未曾親自造訪過那兩處古蹟,這種「依樣畫葫蘆」的絕技我的確學不來。後來這種「先做田野調查」的習慣,一直沿用到我寫電影電視劇本。比方我有部電影劇本以小琉球為故事背景,因為先前一年我到過那裡,在那裡盤桓過數日,瞭解了當地的漁民作業、浮潛和民宿業者。

這首書寫南投縣境的地景詩,每一個景點我都去過,大學時代我全程走過「八通關古道」,腦海裡對八通關的印象還存在。寫地景詩要能夠引領讀者進入書寫的地景情境裡,除了靈活地使用意象,讓畫面鮮明靈動,還要適度地注入歷史文化和風土民情這些元素,使得地景詩同時具有景色(意境)美和文化美,表現出該地景的美學和文化特色。

〈卡露斯的回家路〉1∕曾元耀 
回家總該有個目標 那就舊好茶吧!2
隘寮溪不是我的路障
它是我的傷口
我的戒律
 
我的生活是觀察山霧的變化
在被人遺忘的高度
以冷靜的晨光,欣賞遠方天際線
每天陽光越過我的皮毛
越過我的懶散
所有的光線都隨你取用
寧靜也是免費的
 
不需回答人類的問句
就是最幸福的事,每天 
有很多山頭與我閒話家常
在樹與樹之間
都是山的聲音
原來,山是寂靜的
 
在大武山與旗鹽山對峙的凹陷處
我經常在此狩獵過往記憶
用來撐住古老的日子
醉酒只是思念時的一種軟弱
癱睡是我偶然糊塗的樣子

退守、隱匿 如果是在大武山
彷彿,就該在石板屋
我要把石板的青苔磨成溫床
在祖先的懷抱重新長大
屋外的黑暗、上帝的責難 
都離去,都無所謂了
此時寂靜最幸福 繼續留下來
日子久了 名字就會成了故人

註:
魯凱族遍布高屏山區,大武山是族人的聖山。魯凱族耆老奧威尼卡露斯在88風災後,覺得族人在外顛沛流離,很是難過,遂有溯溪,沿著舊有古道,回歸老家石板屋,回應祖靈的呼喚。
舊好茶是魯凱族的古老部落

這首詩有景有情,情與景交融,敘事脈絡清晰。在詩的第二段裡作者給出線索,讓讀者知道他酷愛旅行和攝影,這興趣是書寫地景詩的詩人應該要具備的。眼球固然是最自然的攝影機,但是透過可以調整光圈和焦距的相機鏡頭,可以觀察到自然界更多的變化,而且看得更遠更細膩。作者將在大武山旅行的所見所聞,以感性的筆觸逐一點染,加入狩獵、飲酒、石板屋等魯凱族這層文化元素,整首詩就顯得豐厚有質感。地景詩具有文化景深,融合自然和人文美學,可讀性當然比單純的寫景詩,更能緊緊抓住讀者眼球,敲響讀者心裡那座美感的晨鐘暮鼓。




《詩歌表現技巧美學》《詩歌形式設計美學》定價1200
《新詩:創作批評與賞析》上下冊定價1200
詩詞賞析、教學、創作,熱銷1000套以上
兩套郵購只售2080元(含郵資)請洽chen08487@gmail.co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399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