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i鍵
2008/03/09 16:35:27瀏覽533|回應0|推薦8

從無名裡挑了一首鋼琴演奏歌曲,最初啟動這個功能只是為了安撫內心某塊享受孤獨時光的作家角落,不過現在心情已經變得很自由,好像不再像過去那麼容易陷入自己的死胡同。

在我寫了近四年至今又擱置了兩年多的小說〈角落的日記〉裡,我曾試著描寫過女主角瘋狂冷落鋼琴的心境。

我好像從中班開始,被送去學鋼琴,對琴鍵從發出的聲音至成曲子的過程,一直都感到很興奮。

雖然上了小學後就沒再繼續學,轉學到梓官後倒是又開始碰了。

辛苦的是,我這雙手必須在上課時以真正厚重的鋼琴琴鍵去應試,但在家練習時卻是彈著鬆鬆的電鋼琴。所以基本上只要碰到比較活潑的曲子,通常會被打退三次以上才能pass。

話雖如此,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眷戀練琴的時光。

短短一年,但讓我對琴聲情有獨衷。

搬回來高雄市後,閒餘時也是會隨便把玩,曲子彈爛了仍是不膩。

直到有一次,推開琴蓋,準備上某首A大調曲子時,一個可怕的雜音突然衝進我耳裡。

是它,Si鍵,它壞了。

好死不死壞在我最敏感的黃金黑暗期。

單單一個鍵,它催毀了三分之二我能彈奏的曲子。

so,從那次起,我只要看到譜,就會覺得自己可悲到連鋼琴都融納不了,所以我開始冷落它,就像在忽略某個曾遺棄你的心愛人,愈是不接近它,就愈能說服自己不屬於被拋棄的人,而是扮演那個狠心提出分手的壞傢伙。

我想人都曾變態的享受著某種當壞人的心情。

已經很久沒碰鋼琴,曾經很期盼它能被送到回收場。不過從幾次家具大變動後它仍是安然存在的情形看來,它會被拋棄的可能性實在趨近零。好歹也是老爸花了好幾萬買的。

也罷,或許哪天我又興起,至少我還有三分之一的曲子能玩。

就好像扮演過人生好幾個角色後,你總會是挑出某個較貼近你實際生活及心情的角色持續玩下去。

A調,C調,捨棄了不代表投降,贏家會的也不過就那幾樣。

只是換個方式,就你現有的一切努力去做,心中自然會釋放出屬於你的自由。

願下一首曲子仍帶來滿滿的靈感。

--------------------------------------------------------------

┼分享經文:

  你們現在的實際行動,應與起初時那樣的熱心想法相稱,
且要照你們現在所有的去進行。

(哥林多後書8:1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68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