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來
2008/04/29 14:52:18瀏覽714|回應0|推薦5

本來是要先分享一篇朋友的文章的,不過很可惜暫時無法取得,只怪自己時間管理出問題,沒事先PO上來。這讓我忍不住想抱怨一下鎖右鍵的功能。

昨天第一次到屏東地球村上日文課,正如市岡老師的說法,屏東分校的學生真的都很強,老師好像因此很得意呢。這全是因為老師出了名的嚴格,基本上膽敢出現在她的課堂上,就要有相當的gut,否則待在那裡只會讓自己想盡早放棄日文而已Orz。不過也多虧她那種嘴巴不給人留顏面的苦心教法,我才開始敢在課堂上發聲,一切都拜壓力及嚴師所賜,老師就是要敢嚇學生才帥!

可惜諸如“猫鍋”"或"ペット扶養手当て"之類寵物的話題,我腦袋是沒有啥概念的。昨天三小時的課,很不幸的,就這樣耗了一半在上頭。

我恨寵物,但這不並會直接衝突到我分享朋友貓群照片的動機,因為欣賞是很容易、愜意的事,而實際作戰則是對性格的試煉,這是兩回事。即便只是拿來聊聊也是考驗(瞪了一下地球村雜誌)。

這讓我想起,上次聽完郝譽翔女士的演講,很深刻的一點就在於她對人性課題的興趣。她用鼻音有點重、平調沉穩的嗓音直接分享說,有些作家把筆寄情在好山好水,但風景自然景觀在怎麼壯麗,也是人的一廂情願,回歸到根本,她認為「人」還是最有趣的題材。如果你多關心每個學生或身邊的人,你會發現他們每個人都是一部好小說。一個人的變化及經歷,總是令另一個人又驚又喜。

所以我終於體會到,自己內心某塊標名為「不解」的土地,為何近來突然蠢蠢欲動起來。

昨天,在新聞上看到某位女歌手接受訪問,她回憶著往事,暗沉的臉孔緩慢著述說著當年自己成名後,周遭人態度上的改變令她無法適應生活。
她說,演藝圈沒有值得信任的人,身旁的每個人在她成名後態度完全變了,沒有改變的只有她自己。她因此痛苦,心靈的空虛無法言喻,即便是做著自己最愛的工作,她仍然憂鬱,無法唱出喜悅的歌聲,她曾一度想出家。

然後她談到當時她買了一隻狗,她非常的喜歡牠,每天結束工作回家後都很開心,看著牠,牠微笑,聽她訴苦,聽她說出內心的聲音,她因此感到生活有點慰藉。
接著鏡頭轉到她現在的生活,法師鼓勵她不要放棄演藝圈,持續她的工作。她目前仍是名歌手,內心真實的狀況我們不得而知,但節目提到她現在創作了一些佛曲,用她真誠的歌聲,過著平淡單純的演藝生活。

我不知道她是誰,但是聽著她的故事,我當下劣根性的反向思考,第一時間內浮出這樣的訊息: 真是上帝不如一隻狗。
然後我咳了一聲,轉回正向思考:
難怪上帝要創造狗,讓牠作為人類忠實的朋友,否則我們心裡的寂寞道給誰聽?
用科學客觀一點的角度想,我們不能全然說不認識上帝的人就找不到生命的答案,因為每個人認定的生命意義都不同。
用宗教的角度來說,只要你願意做好事,助人助己,回饋社會,以大同世界回理想,這樣就能達到一個宗教被成立的意義,人類的生命也因此達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了。

親愛的朋友們,你同意這些說法嗎?

我想沒有人會反對,甚至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有什麼好不贊同。但某些read into line的朋友啊,相信你們會發現當中仍是少了什麼。

我的不解區塊是這樣的:

為什麼人寧可把注意力放在物欲的滿足而對心靈的課題冷漠相待??

為什麼人學習去愛朋友、愛家人、愛伴侶,卻對賜予愛的造物主沒有半點意識?

為什麼人可以對科學片面不完整的解釋現象百分之兩百的深信不疑,卻對為什麼是這樣、來源在哪、泉源在哪、為什麼我們會愛、生命存在的目的等問題沒有半點興趣?

為什麼我們會在意快餓死的人、身心受傷害的人、愛我們的人、關心我們的人,卻對為人類的愛全然犧牲獨子的上帝,為拯救人類永恆生命被盯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沒有半點反應?

為什麼我們可以熱衷星座和紫微斗數的推算,卻把聖經的預言成真當作笑話?

為什麼我們有太多的好奇心都投注在自己和任何短暫的事物上,卻對永生都看顧著我們的上帝沒有任何一點關心?

為什麼我們眼裡看到的一切事物裡頭,就是唯獨不包含上帝?

本來,上帝造人是要他們能愛,能認識祂。
愛神,也愛人。

養狗,養貓,流浪狗問題,寵物醫院,獸醫……

我很難過。

今早禱告時,我頭一次深深的感受到天父的心情,儘管說不出理由…

父親啊,你一定因為我們的冷漠悲傷過吧?
你一定為你所深愛的,卻背棄你去敬拜偶像的人類失望過吧?
你究竟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在妒忌中仍愛著我們?
你是如何在眼裡沒有你存在的人們眼前甘願犧牲生命?
你到底是如何愛我們的?

人類的驕傲啊,人類的漠視啊…

我無法理解,靈魂無法理解,心無法理解。



┼分享經文:

‧(馬可福音15:31-32)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也同樣譏笑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基督,以色列的王啊,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讓我們看看,我們就相信!」
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人也同樣辱罵他。

‧(路加福音23:34)

耶穌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

‧(約翰福音3:16)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本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82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