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道、一道、敲下心牆
2007/08/01 16:24:03瀏覽192|回應0|推薦13

剛完成了一封信。這是一封拖了半年的信。其實我一直把寫信這回事當作一種享受,因為它必須由文字組成,而文字則由心血築起,加上現在已經很少人這麼做,自然格外珍惜。

我愛這種往心湖一探究竟,找尋值得拿出來攤在彼此眼前好好談它個八十分鐘的感覺,就像省思,探索,在一塊舊地裡與熟悉事物共眠的安全感,

信,就是有這樣的奇妙的功用在。

以往呢,我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而內容大部份通常都非常「表面」。

怎麼說呢,聊天本來就該輕鬆,老是談話就談大道理也未免太掃興。

但事情總會有些不同。這話對我來說幾乎演變成事情總有一條出路。

我幾乎想不起與是如何與朋友從陌生到熟悉的美好過程,不過我永遠記得,只要我掏心誠意十足的與他/她談話,朋友是會開心並感動的。

這封信,我用了近七張談一些日常生活瑣碎的事物。從卡通、補習班、聚會、小說等話題鋪路,當然言語上非常隨便輕鬆,朋友是認識快十年的同學,雖然從畢業後到現在只碰過一次面,不過關係就是關係,總是值得提出來分享。

往常會一筆到底,談一些幾乎用不著動腦或檢視心思的事。

這次的最後三張,我則花了一點時間打開心門,認真的告訴自己,你的朋友會樂於聽到你一向上鎖的聲音,不管那是不是悅耳的交響曲。

於是,我放開了十年下來潛意識裡一直包藏的一個聲音:

我不要我們的關係只靠表面維持。

>---女孩面對接下來的信紙,就像握著筆的手正貼著日記,一個字一個字都像在對自己說話,每一個想法與經驗飛揚在紙上具現,彷彿思緒與空氣結合成天堂的光芒,給了她勇氣,承認了軟弱,承認感性的一面,第一次坦誠地對朋友道出只有天父曾聽到過的聲音。

「嗯,每當我試圖分享一些東西時,氣氛似乎就會變得,呃,算是嚴肅嗎?但我很高興,自己變得誠實多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其實對於別人某些問題我真的很不想回應,也不是真的很厭惡耍個性還怎樣的,只是如果回答沒有將自己的內在,把那種可以表現"你有腦袋"的東西分享出去,我就會有很悶的感覺。以往我會將這種現象歸入『沒人了解我』,現在我是把它當成『自大』在警惕......」

「我啊,愈來愈認識自己後,就徹底發現自己希望備受矚目的意識十分強烈,所以才拼命的想掩蓋缺點,裝酷隱藏,表現完美的一面,鎖住脆弱的秘密寶箱......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不能被拿出來談的問題,百分之九十九背後都一定真的有問題.......然後當我終於肯放下一切自毀、面子、自尊,那些表象的東西後,我總算也承認了自己的弱點,就說軟弱吧...我強烈的感受到自己就像隻無殼蝸牛,隨時都有可能從地球上消失,那種時候,就是那種時候,

那種彷彿現場只剩下你一個人,只剩你的靈魂存在──其實那已經離開了某種墮落的境界,只有一種欲望會在那個時候呼喚你,然後你的腦袋只剩下一個念頭,你想立刻就找到什麼,緊抓住它,永遠不放...因為你知道它是你永恆的靠山,不會變的真理這樣....哈,這就是信仰的來源吧。」

那個曾在心裡築起一道又一道堅固心牆的女孩啊,你終於好奇的探出頭追尋光芒的源頭了嗎?你終於不再害怕陽光以刺眼的形式曬傷你,願意開起第一道堅守的門了嗎?

有一次,我的心裡在極為混亂時突然浮現一個動畫:

有好幾道長拱形的歐風木門從心土豎起,周圍黑暗成團,密不通風的門將自己鎖在自製的無形密室,我什麼都看不見。

我感到納悶,我要解決的是眼前的麻煩與問題,主你給我這些門要幹嘛?

我想像自己必須走出第一道門,因此試著想推開他,可是伸出去的手又停在半空中,猶疑自己究竟要不要走出去。門外的世界是什麼? 唉,無論是什麼,都一定比待在這鬼密室好吧~可我又想像門是緊鎖的,好像外頭有人故意跟我開玩笑,想考驗我什麼。於是我希望自己手中握有這道門的鑰匙。

就在這樣意念產生時,我的手裡立刻出現一把鑰匙了。我深呼吸後,將它放入鑰匙孔,下一秒,我發現自己果然是多慮了,

門並沒有鎖,一直在等我推開它。

第一道門推開後,外面還要好幾道陷在黑暗中的門。我知道自己將一一走過這些門,但我也知道,每一道門都有不同的屬性的跟它的樣貌,絕不會如同第一道一樣簡單輕鬆。後頭想必有什麼挑戰正等待。

可天父也告訴我,第一道,等同於第一百道。成長需要時間,欲走出虛幻卻纏擾人的門,所需要的不是依賴你看的到的工具,而是憑藉取代自傲與謊言的絕對信心。

我望著自己的手,露出個大微笑。既然我能憑心思意念拿到一把鑰匙,那我有更好的辦法能解決。我不要這些門馬上消失,而是要它們在我的面前,在我確實收穫成長前,在別人見證我長大的那一刻,瓦解它們每一道。

於是我的手裡出現一把用信心打照的黃金斧。我每走向一道門,就用盡快樂、耐心、自制的力量敲碎它們。每出現一道更堅固的門,便持著信心、良善、和平,吆喝一聲摧毀它們。

一道又一道,敲下這些由眾多門擴展延伸圍起的心牆。

每經過一道,我就向別人訴說;每經過一道,就產生了故事。

我不能害怕分享,因為只有分享才有力量存在。

隱瞞傷痛只會加深痛楚。難題在暗處會變大,但在真理的光照下,它便縮小。

越是嚴守的秘密越是令你生厭,因此除去你的面具,不要再假裝完美,大步踏向自由。

於是一天又一天,我逐漸在心牆裡突破一個大洞,迎接溫暖的陽光。

迎向自由──

------------------------------------------------------

分享經文:

父正在尋找這樣的人:那些來到祂面前敬拜,能夠單純和坦誠作自己的人。

(約翰福音:4:23)

(圖片來源http://www.andropolis.org/photos/pilgrimage/cell_door.jpg)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12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