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小說集
2007/07/07 14:47:58瀏覽262|回應0|推薦1

"你知道最棒的時刻是什麼嗎?
就是當你完成初稿自己讀的時候。
在那些這輩子都沒有這個本領的混蛋把它批得體無完膚之前。"
──《心靈訪客》

今年,如果以自己的標準來看,到目前為止我算是完成了兩部作品。
其中一部是為「怨念」(XD)而寫成的音速劣作,另一部則是接下來會慢慢貼上來的極短篇小說集。

特別想記錄這段創作動機,只因為學期才剛結束沒多久,我竟然就已經開始展開一日三秋的思念情懷,渴望小說課能持續。
沒錯,極短篇小說裡絕多數都生產自「小說與人生」課裡,且內容本質上都取自所聽聞或親身的生活經驗,然後經由小說手法排除難處,模擬出來的小小故事。

老師只要求一張稿紙,600字,說來刁難,尤其對我這種要學會用言簡意賅創作還早的很的吳小嫩,基本上,作品出來就算沒動用到第二張紙,也會在第一張背面刻得密密麻麻。600字,簡直連開場都不夠用。

不過這學期在這樣的要求寫下來也頗有收穫。
利用幾行字去傳達一個故事的靈魂重點,又要能吸引讀者,基本上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一項磨練。
老師又是明理客觀的人,一開始就表明不會以小說內容好壞來論斷成績,畢竟所謂好壞牽扯到太多的個人主觀,只要應有的格式表現出來,老師分數算是大方的給,校閱時的閒聊及交流,就是產稿的回饋。這種方式不會傷害學生又能鼓勵創作,個人覺得完全是小說課和平氣氛的根本來源。

話說回來,每堂課因為要在短短的80分鐘內寫完一篇,當日的靈感若無法跟閱讀的主題稍有呼應,其實產出來的東西明顯就硬邦邦,甚至讀來毫無頭緒,找不到任何重點。更讓我小困擾的是,如果故事中的相關人物都願意讀它,大家腦袋又很精明,恐怕會得罪不少人。為此幾乎每篇有出現人名的地方都二次更改過了…咳,不過我相信,大家肚量一定都很大啦!
我們作家(XD)最基本能為自己作品所做的,也只是忠於情感跟靈感源頭了。
所以每一篇的內容,無論我自認為是否足以見人,都還是會原原本本的放上來,算是對小說課的獻上最大敬意。

至於有沒有污辱到小說本身的定義…我只能說,我享受跟心靈訪客的老作家一樣的心情: 那最棒的時刻。

劣作即將呈上,還請大家有任何意見及想法就不用客氣的多多觀照了。
謝謝閱讀此站文章的每一位!

【極短篇小說集】
收錄:

第1章 【等待】
第2章 【此行】
第3章 【小丑牌】
第4章 【出國】
第5章 【論罪】
第6章 【賭】
第7章 【塔羅牌之墓】
第8章 【缺席的午休】
第9章 【海尼根綠茶】
第10章 【Love & Satisfation】


獻給黃玉幸老師。

---------------------------------------------
分享話語:

┼如果你形成的不僅是一個獨特的觀點,而是一種獨特的思維,我想,
那一定就是你自己的模樣了。
──《非是非非》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07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