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人生像什麼
2007/06/05 23:08:17瀏覽255|回應0|推薦7

輔導課,除了每次被徐老師的幽默殺的片甲不留,它其次的樂趣,應該就是心靈激發,動動腦時刻吧。

我的人生像什麼?

今天提到以這樣的一句話作聯想,說是可以從答案找到點蛛絲馬跡。

立刻就倆倆練習,

我的腦子當下就浮現朦朧的光芒在雲朵裡四射的畫面,

但又覺得那樣似乎太亮了;

轉念間又出現天堂,

卻又太過理想,儘管我深信,但畢竟也還不是時候。

那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字眼形容呢?

「我的人就像──白開水!

「ㄟ?」眨眨眼望著學姊,「是純白的意思嗎?純潔──」

白開水讓我想到「空」、「白」,什麼都沒有,單純潔淨。

「是因為白開水有礦物質啦!」學姊可愛的笑著說。

「礦物質?

「對啊,水裡有很多不同的礦物質嘛。」

所以是表示學姊的人生可以吸收到不同的養份,得以不停的滋育茁壯囉?──自己推測學姊的想法。

「好深哦,學姊。」

「呵呵呵。」

這主題後來牽扯到諮商的診斷方法之一 ──投射反應。

像是看到牆壁上的污漬會聯想到什麼,畫出來的畫潛意識有什麼更深的意思之類。

主任說被強暴的小女孩看到洋娃娃會抱著哭也是一種象徵。

總之,很多訊息在診斷時都需要蒐集。

問到大家的意見時,有人說人生「像在山上的一棵橘子樹」,有人說像「白雪」,

有人則很單純的說人生如戲。

後來我想到一個,學姊只點點頭回應,不過看她表情應該不是覺得很無聊啦。

我說:

「我覺得我的人生像變化多端的雲。」不只形狀,還是會產生各種顏色的哦。

後來主任又出題,如果你也問你的學生這樣的問題,你覺得會有什麼讓人很悲傷憂鬱的答案?

我的腦袋很奇怪。快樂善良的事靈感不易連結,憂鬱黑暗的到是第一時間內立刻反應。

有人說,

「人生像死亡。」

「哦~人生像死。這學生大概有憂鬱症吧。」主任說。

「還好嘛。」

「像血?

「還滿普通的。」

我則用再自然不過的口吻對學姊說:

「人生像在墳墓間遊走。」

「噗!」學姊立刻很捧場的笑了。還舉手吸引老師目光,要我再重述一次給全班聽。

「人生像在墳墓間遊走。」我又說了一次。不是嗎?悲傷的嘛~

「很好。妳的輔導原理與實務的平常分數基本分是六十分。」

全班笑了。

其實啊,後來覺得我這個答案也挺有意思的。

或許兩年前的我,就真的會想回答這個答案呢。

不過我覺得這種意境是很值得揣摩的。

在一個下著毛毛雨的灰暗墓地裡,行同幽魂卻仍活著的行經過每一座墳墓….

那種感覺就好像自己的人生許多希望都以死去,

望著曾擁有卻消失的眾多光芒,

此時此刻卻不曉得自己的目標,

看不見希望,

走不完人生….

人生像什麼?

像等待下一座埋葬自己的墳墓。

聯想的力量有著令人難以想像的巨大主掌意志。

生命由思想定型,確實就是在說這個道理吧。

我們可能茫茫然,讓生命日復一日的耗盡,

但也有可能轉念加行動突然就一氣呵成,跨出我們生命那信心的一大步。

當然也有可能有了一番成就後仍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

總之,人生究竟像什麼,

一個詮釋或意念,

都可能成為未來的預言呢。

朋友們,大家的人生又像是什麼呢?

---------------------------------------------

分享經文:

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

┼天離地多高,對敬畏他的人,他的慈愛也同樣宏大。

  東離西多遠,他使我們的罪離開我們也那麼遠。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00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