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上金澤市 (五)
2017/11/03 18:01:42瀏覽75|回應0|推薦0

      2017年6月23日一大早,我就搭乘濃飛巴士到白川鄉的合掌村。

下午回到金澤市已經三點多了,想到第二天一早就得搭乘新幹線到青森,我不由得加快腳步,趕緊坐上JR BUS 前往金澤市著名的國家級文化財產–東茶屋街。

     話說茶屋在江戶時期(1600-1867年)是可以觀賞藝妓舞蹈和欣賞音樂的場所。

日本傳統的娛樂與飲食的場所就在茶屋,它的兩層木造結構是得到特別的許可才能興建的。如今在金澤市的東茶屋街,主計町和京都的祗園是日本僅有的被指定為國家級文化財產的三處茶屋。現在到東茶屋街的「志摩」和「懷華樓」仍然可以看到180年前當時建築的內部構造。

當我在淺野川下車時,我看到街道旁的商店有一家米澤茶店,從店面褪色的外表看出來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店鋪,搜尋之下,果然是一家開業已經130年的百年老店。從這兒開始嗅出古老歲月留下的氛圍,我興奮地往東茶屋街行進。

首先,我看到一家金箔商店,我便進入參觀。我發現裏頭展示了各式各樣的金箔製品,十分有趣。

接著,我走到了東茶屋街的「志摩茶屋」。

 我花了五百元日幣,進入「志摩茶屋」了解這間已經有197年歷史,頗負盛名的茶屋。

哇! 專業相機不准拍攝,小型的傻瓜相機反而放行。我不了解這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不過,我只有口袋型的簡單相機,所以拍照沒問題。但是,不能使用閃光燈,因此,要請讀者多多包涵了。

在暗黃燈光照射下的和室格局不大,雖然簡潔,但是略顯陳舊。

拉下的竹簾遮幕擋住了光線,令人衍生暗沉陰鬱的感覺。

啊 !這是江戶時代富商巨賈在此飲酒作樂,欣賞藝妓才藝表演的場所呢!

庭院的空間不大,院子裡的植栽不知道樹齡有多少了?

我輕輕地踩著木造的樓梯下樓。

樓下的和室格局和樓上的沒有太大的差異,我猜想這樣不算寬敞的聚會場所,與會的人士應該不會超過十人吧?否則就太過擁擠了!

一樓的茶屋有位解說員用日語在向遊客說明「志摩茶屋」的歷史,我試著用英文向她請教問題,可惜兩人雞同鴨講,沒法溝通。

哈哈!看到了帳房先生使用的算盤了!這應該算是中國傳到日本的文物吧!

櫥窗裡展示了不少藝妓使用過的裝飾品,長短粗細不同的擺飾陳列在一塊,不知道哪一款才是最受歡迎的?

我在「志摩茶屋」的參觀到此告個段落,我想當年這間茶屋不知道發生過多少風流才子與藝妓間的美麗傳說?昔日的繁華景象如今已經不復追尋了,走過從前,將近兩百年的「志摩茶屋」平靜地待在東茶屋街的一角,似乎在笑看來來往往的過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ing2017&aid=10893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