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翔在海面上的紙飛機-46
2010/12/05 17:25:22瀏覽282|回應0|推薦0

在黑暗中奔馳的黑馬,你看得清眼前的艱險嗎?你似義無反顧的眼神有著不願回頭的決心,遠方的母馬也只能搖頭聆看著你的離去,若在你學會奔跑的那一刻,沒有把善念加入在你的內心世界中,那麼等不到你回頭的結果是一種人性的折磨,不停地的折磨。

接近黃昏了,鄉村中的街道上人潮慢慢地消失,轉角起眼的招牌斗大的字--警察局沒人敢忽視,能不經過的人繞路而行,必須要經過的人低頭快步走過,幾部警車緩慢地開進警察局中,下車的幾個警察神情嚴肅快步進入,一進入警察局大門先是一個服務台,值班的警察會在服務台候命接待民眾跟處理通報電話問題,在職班服務台左邊有一組沙發座椅,藤竹的材質坐起來是冰冷又僵硬,或許這跟進入警察局的心情很是相近,值班服務台的右邊有一排竹椅,幾個要犯被手銬銬著呆坐在椅子上,另一邊則縮著幾個半大不大的少年家,幾個小毛頭臉上都寫著天生叛逆的表情,進了警察局後雖然悶不坑聲的樣子,眼珠子裡的不滿跟憤怒卻無法掩飾地盡情洩出。

甲警察一進門就對著值班警察說:「怎麼他們的家長還沒來領回。」

值班警察回頭看了一眼說:「有幾個家長說要找關說的對象,有幾個家長接到電話直罵說是被壞朋友利用,到目前為止只剩下一個還不清楚家長的意思是如何?」

甲警察雙手一攤說:「這些小鬼頭的問題真多,出了問題都是說朋友帶壞的,自己真的都沒有問題嗎?」

值班警察冷冷的說:「看家長的心態吧!這群未成少年會被社會負面力量給影響,除了孩子的處境跟遭遇外,孩子的心性跟定性也是重點,孩子還沒有出社會前都是在家庭的保護與照顧下,孩子出社會好比闖少林寺關卡,成敗已難有定局,端靠自己內心的毅力跟決心。」

甲警察說:「問題是誰來教孩子這些問題呢?接受社會的誘惑不動心連大人都做不太到,孩子們怎麼能坐懷不亂呢?」

值班警察伸伸懶腰說:「如果把未成年的犯罪問題歸納入社會問題中,或許利用社會科學的方式就容易找到答案,孩子在家庭與社會的關係中,存在的聯繫管道是不是出了問題,還是有心人想利用這些改革社會現象,但是在答案還沒有被研究出來前,警察局還是這些未成年虞犯的第一站。」

甲警察低頭看了檔案幾眼後說:「只有這個信銘的家長還沒有說要怎麼處理這個孩子嗎?」

值班警察說:「中午就通知了,但是父親部分是完全聯絡不到,母親是還沒有來到。」

就在兩個警察說話的時候翠美低著頭走進警察局,悶悶的站在甲警察後面不敢多話,實在沒有勇氣要開口說些甚麼表明來意,嘴唇不是因為冷而發抖,而是害怕著止不了抖動。

甲警察似乎察覺到後方有人,趕緊回頭看著翠美說:「請問妳是來報案的嗎?」

翠美小聲說:「不是!我是來找我兒子的。」

值班警察趕緊從椅子上起身說:「妳是哪位的母親?」

翠美接近喃語的語調說:「信銘的嗎媽。」

值班警察才喔了一下,突然警察局來了一位全身名牌的貴婦,一邊走一邊拿著手機說話:「我跟你說馬上通知代表我兒子被人陷害關進警察局了,是呀!這些孩子沒天理的帶壞我兒子,一切都不關我兒子的事情,是呀!馬上通知道代表幫忙處理這件事情。」貴婦說完電話對著警察說:「我兒子是無辜的。」

值班警察說:「妳兒子叫甚麼名字呢?」

貴婦還沒有開口說話小順趕緊衝上前喊著說:「媽!」

貴婦摸摸小順的頭說:「乖孩子!叫你不要跟那些人出去你怎麼講不聽呢?現在可好了被人利用了闖禍了,妳真的很笨也。」

小順無辜的說:「妳不是說這幾天比較忙叫爸照顧我,他每天都載我去網咖後就去賭博啦!我就跟朋友一起出去,沒想到碰到上次結仇的人,所以就打起來了。」

貴婦說:「真是的,等我有空我在好好罵你爸。」貴婦轉頭對著警察說:「我們可以走了嗎?」

甲警察說:「不好意思要先做筆錄才可以。」

貴婦拉著小順的手說:「那我們先做吧!反正都是一句話不清楚不明白很快的。」

甲警察對著值班警察拋出一個受不了的眼神後轉頭笑說:「請跟我來。」

翠美在一旁看到傻眼,那態度如此自然跟熟練,試問自己做的到如此的境界嗎?想了一會兒後對自己說:「做不到。」露出無辜又無助的神情看著坐在角落神情落寞的信銘,他居然連抬頭看我的勇氣都沒有,或許這樣子知道羞恥心還算良心未泯。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466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