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翔在海面上的紙飛機-44
2010/09/11 12:12:05瀏覽299|回應0|推薦0

課長搖頭又搖頭,課長生氣的抿抿嘴說:「看樣子是扶不起的阿斗了,等翠美回來請她自己去人事處辦離職,這離職單我不能收下代辦,妳真的確定阿美說了要離職嗎?」

阿美原本自信的臉龐突然陰暗下來,阿美眼神閃爍地回答說:「她是有提到說要離職,可能意願還沒有很確定,或許回來後可以勸勸。」

課長抬頭看向遠方,公司的大門很近,任何人要進來或者出去都很容易,雖然翠美的遭遇讓人同情,但是站在公司管理者的立場他不能偏袒,況且這是個大團體,每天的工作固定,人員也是一關卡一關,如果每個人都像翠美這樣子出勤率不正常,他這個課裡的人員會更加難管理,課長深深的嘆口氣後慢慢地走開,阿美則在背後也跟著深嘆一口氣。

阿美看著課長的背影不斷地對自己說:「為什麼翠美就這麼讓人同情,為什麼大家都想幫翠美,這不公平,我自己也過得很辛苦,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幫助我。」

愚蠢的人呀!同情是一種氾濫的情感,若是有一道堤防可以防堵讓同情順流而下抒發到對的地方,如果讓過多的同情氾濫出了提防,淹過了農田與房舍,會成為另一種悲劇,大家都想同情翠美,大家都想幫忙翠美,但是有多少人想幫忙就有多少人在妒忌,貴人與仇人開始在翠美母子間穿插出現,讓翠美母子深深體悟到社會上衝突的另一面。

夜裡翠美疲倦的從少年隊回到家,腦海裡不停地出現著在少年隊裡聽到的話:「妳的孩子可能叁與幫派活動,所以需要家長的配合,希望妳能做我們的線民,提供給我們這些幫派的運作消息,這件事情可能會讓妳們的生活出現危機,但是如果要讓妳的孩子跟所有的孩子徹底離開幫派威脅,只有孩子跟家長大家一起合作才行,孩子受了威脅不敢說,家長要多加注意最好隨時回報給警察。」

幫派,這兩個字不停地迴響在翠美的腦海裡,是該要怎麼做?老天爺!請告訴我該怎麼做才好呀!孩子怎麼會跟幫派扯上關係呢?或者說!我的孩子怎麼會走上這條路,翠美這時又想起孩子的爸爸輝男以前也老愛提起年少時参加幫派的種種,這孩子從小耳濡目染會不會把幫派當成是一種很好玩的團體呢?

頭好痛呀!翠美此時哭不出來了,只覺得頭痛欲裂,這一切一切是一種因果嗎?孩子的爸爸造孽讓孩子也一起承擔嗎?那翠美該怎麼辦?翠美該怎麼辦呢?

第二天。這陽光依舊燦爛,翠美提著沉重的腳步走出房門,一睜眼就看見信華正準備出門上學,翠美有氣無力的說:「這麼早去上學喔!」

信華頂著天真的臉龐說:「是的,搬過來這裡沒有轉校要坐公車去上學,所以要提早出門。」

翠美突然想起這件事情,慚愧的趕緊掏錢給信華說:「知道了,趕緊去上學吧!」

信華只拿了翠美手裡的一百元說:「媽!我同學的爸爸說有經過這裡要載我一起上學,所以只要給我吃飯錢就夠了。」

翠美高興的說:「你同學的爸爸怎麼那麼好,願意繞過來載你呢?這樣子會不會很麻煩人家。」

信華開心的說:「不會!他爸爸還要我假日有空就去他家找他兒子玩咧!」

翠美只能哽咽的說:「那好!早點出門吧!」

人生走到絕境的時候往往會因為一點恩惠而感到歡喜,所以說做善事不僅僅是捐錢而已,捐出人的慈悲與笑容,與人希望與人歡喜都是一種極大的善事。

翠美看著信華走出家門,又轉身走到房間看著熟睡的信銘,已經無法回到學校的信銘將來怎麼辦呢?當政府籌辦教育時有沒有想過這些孩子的未來怎麼辦?老師們擔心這些調皮的孩子會帶壞其他孩子,所以總是高調的說不愛念書就不要到學校去,這些不愛念書的孩子將來怎麼辦呢?孩子是家長一生的牽掛,但是社會演變到有自私也有無理的家長,但是單純如同白紙的孩子,就在學校跟家庭間慢慢地學會了大人教的事情,翠美的無奈在於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解決孩子的問題,這種問題是需要時間還是奇蹟呢?

翠美伸手搖搖熟睡中的信銘說:「起床!我有話跟你說。」

信銘揉揉眼皮不甘願的起身說:「啥事。」

翠美生氣的說:「你口氣能不能不要這樣子壞,難怪學校老師都不喜歡你去學校,拼了命想把你給趕出來,說話不能有禮貌點嗎?你起碼站起身來跟我說話。」翠美說著說著由不得口氣變壞了,為什麼跟孩子說話會變得如此艱難。

信銘突然間大吼說:「幹!滾啦!你跟那些老師一樣爛,滾。」

翠美聽到這些話氣得要死,高舉手就揮了信銘一巴掌:「你逆子。」

信銘咬著嘴唇說:「一大早跑來罵人還打人,妳比老師還要狠!我走!我走給妳看!」

翠美來不及拉住衝出門的信銘,這一切亂了套,尤其是兩個人的情緒都走到了懸崖,一跳就萬丈深淵,一跳就苦海無邊,怎麼都擋不住呢?怎麼都擋不住排山倒海而來的苦果呢?人明知是錯還是忍不住犯錯。

坤男聽到聲音趕來趕緊拉住信銘的手說:「你安分點,不要走。」坤男又回頭跟翠美說:「先去上班吧!孩子是要慢慢勸的,打若有用這世界就沒有叛逆這問題了。」

氣喘吁吁的信銘被坤男拉住不敢再動,說實在信銘自己也累了,累得只想好好睡個覺,斜眼看著翠美離開後用力的關上大門上鎖,躺回床上的信銘腦海裡只有一個字:幹,這些大人真的都很壞。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44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