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天由命
2006/06/18 11:22:09瀏覽311|回應0|推薦3

聽天由命
人一生的境遇有多少是命中注定的呢?又有多少是需要後天努力的呢?過去在我的家族裡對於命理十分的相信,所以小弟在出生時批出來的八字是一無所有的貧苦命格,阿公對於這個命格不好的弟弟十分厭惡,好幾次這個小弟溜出去玩到半夜回家,才發現家門已經被反鎖,阿公對於小弟的不滿簡直是到了視若無睹的地步,完全沒有關心到這個最小的孫子,一心ㄧ意的照顧他的大金孫,多年後阿公年邁身竭,在即將病重前準備將家產分給大金孫時,慎重的將我叫到面前商量,我雖然是孫女但是阿公十分倚重我,家裡的大小事情我一攬承包,卻常被長輩叮嚀著女兒不得奪家產,我心裡嘔的事即使我任勞任怨的做好家裡的事情,一些流言流語卻也不曾放過我,阿公會找我商量這件事情倒是讓我很訝異,阿公首先唸著一些雜事,大多是家中的產業已經不多,能給的不多,他想把祖產留給大金孫,然後用一點錢去買間小房子給小弟,我聽了沒啥反應的,阿公看我不說話問我說好嗎?我只說了一句:「你認為呢?你覺得好就好了。」我了解阿公的個性,他是個超級的大男人主義,通常不可能會問別人的意見,他會問我可見他心理掙扎著不安的情緒,於是他請了代書把祖產做給了兩兄弟的名字,這一點違背了他對大金孫媳的承諾,也跌破他從小就不看好的小弟未來,多年後這段歷史還困擾著我家人的安寧,小弟一路認真工作目前準備成家立業,而大哥卻困在風暴中無法平靜,當年的恩怨讓嫂子無法認同我的家人,「家」成了諷刺的一個字,「命」成了扭轉乾坤的一個關鍵碼。

我常覺得聽天由命是種智慧,妳不可能每天都在算計中過日子,有時候際遇的改變很難捉摸,認真誠懇的面對生活是必要的條件,但是榮華富貴總是如浮雲搬說來就來說去就去,我的命格也十分獨特,也十分符合我的前半生,半生的際遇不順遂,處處碰壁下卻沒有走到絕境,所以有時候碰到難題的時候我會以平靜的心思考著未來的處境,我覺得自己能夠活到今天就是個奇蹟,我的命格中到底會讓我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我自己除了努力去找答案外沒有別的方法了,隨遇而安不是我認為的理想主義,凡事不強求則是我最認同的一種意念,或許這是聽天由命的最大法門。

曾經有個網友在我的留言板上留下這句話:「我這生來就是要來寫故事的。」她以當作家為畢生的事業在經營,我看了這句話後小小的感動,因為對我而言微薄的出版費用還不如努力工作來的實在多多,那換言之寫文又能給我什麼利益呢?沒有利益的事情做太多不是很傷身嗎?所以有段時間我不停的問自己:「妳這ㄧ生是來做什麼的?」老實說我還沒有想很透徹,人生快走到一半卻還在思考未來的方向,這一點我很失敗,我是懦弱的,就比方說我工作能力好卻得不到很好的待遇,這一點是我的敗筆,寫ㄧ堆故事文章,卻因為害怕被退稿遲遲就是不投稿,想著想著又把一些舊文拿出來重新修整,在修整的過程中我發覺自己出現新的想法,把舊文修整成了目前我最想做的ㄧ件事情,把過去的我修飾的更加完美一點,這其中的樂趣就像在猜樂透的明牌一樣,在一堆垃圾中或許真的被我碰到大樂透了。

聽天由命吧!老天爺的聲音雖然小,但是妳認真聽還是聽的到牠的意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31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