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薑花的春天--出版自序
2006/06/07 11:07:12瀏覽1321|回應2|推薦5
野薑花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花種之一,除了它特有的香味外,枝葉俐落的線條給我一種十分獨特又簡單的感覺,白色的花瓣是象徵著純潔無瑕的心靈,有人曾經問過我為何以野薑花的春天做為文章名稱,知不知道野薑花在春天是不開花的,不開花的野薑花看起來有點像是一株大野草,記得我當時的回答是:「野薑花的春天就是講一棵野草的故事,在溫暖的春天選擇以野草的模樣挺立,孤傲的只選擇在寒冷的冬天開花,這就是書中女主角的個性寫照,一個個性強烈孤傲的女主角,在面臨生命中的轉折點的時候,她的態度以及她的堅持心路過程,就是我所要的意境之一。」沒有人可以預先知道事情的對錯,所以書中的女主角以自己智慧判斷行事,不合群跟不合作是她給人的印象,太過死硬的脾氣造就她往往被排擠在成功的門外,到最後她擁有了可以呼風喚雨的權力後,她仍然堅持著如同野草的人生觀,專注著她獨特的行事風格,這樣子的一個故事不能說是個好故事,但是卻是有一種很深的紀念意味,有人提過這書看起來很像是一本女性自覺的小說,對我而言寫小說的人往往在看小說的人身上看到自己小說的內容意義,這本小說對我而言也有著十分重要的過程記事。
  
  這篇小說從網路上開始連載到我真正修改完成歷經兩年的時間,這中間間斷過無數次,劇中女主角的許多經歷都是由我個人的親身經歷來做劇情背景,寫這篇小說就像是寫日記一樣,然後有一天我發覺這篇日記變得很重要,因為它紀錄太多與我有關的故事情節,就如同劇中開場時女主角的經歷一樣,在三年前我因為涉及毆打外勞的事件被公司認定是問題人物,後來被選入福委會又因做事情過於衝動而被攻擊,那時候的我真的像是個過街老鼠一樣,就算是同事不打算打老鼠也會驚恐不已,常常有人來告誡我要好好的跟人家配合才可以獲得上司的器重跟晉升,只可惜我就是不喜歡跟著別人的腳步走,硬生生打出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讓自己走,這中間還有個對我非常重要的人物就是我的總經理,在公司裡想要剷除我這個異類的人不少,但是總經理他始終支持我,我受他的感化也開始不再以尖銳的方式處理事情,跟著他學習著如何跟人協調溝通,我像個不被束縛野馬一樣,慢慢的被收服跟感化,只可惜我的總經理比我提早離開公司,在他退休離開公司的時候我心理很難過,對於他的器重讓我無顏面對他,但是職場上的風風雨雨豈是可以讓人任意操控的呢?所以當這本小說獲得出版社的賞識要出書的時候,我心理唯一想的事情是讓總經理可以永遠活在我的書中,這或許是一種沒有設想下的際遇吧!對我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紀念里程碑。
  
  我是在三年前開始寫小說,過去我是一個工作狂,每天下班後腦袋裡還是想著該怎麼樣做好工作跟獲得知識,後來因為跟公司主管的理念不合而選擇退到作業員去過單純的日子,生活一下子變的空盪下開始學做網站跟寫小說,本來也只是寫著好玩跟消耗時間,後來被許多忠實的讀者鼓勵後開始認真的寫故事,然而就在我準備朝我人生第二事業邁進努力時,我居然被選入福委會裡,接下來工作也被調動,生活又變的非常忙碌起來,這時候我卻不捨得放棄寫作這條路,堅持著每天交出一篇文章出來,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作品不夠多,也不夠好,除了堅持的寫下去外沒有其他的方法,有一段時間因為三邊的工作都太忙碌加上我求好心切的壓力下,有一段時間我有了半邊中風的症狀,我的左半邊完全使不出力來,左手居然連夾子都拿不起來,這時候工作上的責任逼的我選擇堅持下去,有一天我在鏡子面前看到臉色黑青的自己時,嘲諷的笑著自己知不知道後果會是如何,如今看著這本書慶幸著自己已經熬過來了,總經理雖然離開公司了,但是目前我在公司也已經穩定的成長中,過去三年我在公司各大部門中遊走,算是唯一一個在每大部門都待過的人物,一個女人怪成這樣子,連我自己都覺得很訝異,很感謝這一路上給我鼓勵幫助的人,也很感謝這一路上反駁我的人,因為有你們這些人所以我才有成長的空間,我帶著無比感恩的心情寫完這本書。
  
  書後特別感謝我的總經理林先生,感謝他排除一切萬難讓我獲得成長的機會,感恩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302336

 回應文章

艾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6/07 12:39

謝謝

對於曾經遭遇過的逆境

我始終謹記在心

對於不認同過我的朋友

我也感恩在心

總之...心有多寬...生命就有多寬

記事不記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我也衝動過
2006/06/07 11:18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