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枕邊人
2010/11/27 13:52:58瀏覽375|回應1|推薦9

阿姨來台北玩,理所當然地住在家裡。適逢花博展,阿姨又難得來台北作客,一家大小自是熱情招待。夜深了,可難得姐妹倆可以好好聊聊天話話家常,自然,爹也就毫無二議地搬到弟弟的空房間暫睡。

卻是到阿姨回去那天,才見娘早早回房休息,隨口問了句:『今天怎麼那麼早就睡了?』

沒想到娘卻回道:「這幾天都沒睡好阿...」

和我跟爹不同,娘本來就不是個睡眠品質好的人,不易入睡是其次,一個晚上起身好幾次更是常事,想當然爾,當枕邊不是那個相伴三十年的爹時,總是會有些不適應。

我打趣了:『因為爸不在旁邊嗎?』

娘這才吶吶地說:「因為阿姨會打鼾阿~」

打鼾?這是什麼理由?爹的鼾聲可也不小,幾回夜半起身時都被爹的鼾聲嚇著,還曾想過多虧娘親睡得著呢!

卻是仔細一想才知道,原來同樣是鼾聲,聽了三十年的、和只聽三天的,畢竟還是不一樣阿......即便是一輩子的好姐妹,這大半輩子身旁躺的人畢竟還是另一個人。

當作是件趣事和朋友聊了聊,才驚覺原來這多年來我早已習慣一個人入睡,忍不住和朋友下了個結論:『如果哪天我醒來發現身旁有個人,我可能會不由自主踢他下床吧!』但無論怎麼說,除非打定了主意單身一輩子,否則身旁那個枕邊人遲早會出現才是。

想起不久前一個朋友才對我說過:「你只要想想自己能不能忍受以後每天早上睜開眼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個人,就知道是不是有辦法和他走一輩子了。」

剛聽到這句話時還沒辦法理解,愈想才愈覺得有同感。枕邊人阿,多親密的一個名詞,卻是我從來沒仔細思考過的代名詞;即便是親近如家人姐妹,也不一定會是你未來三十年的枕邊人;而聽了大半輩子的鼾聲,幾天沒聽見了,竟也會湧上莫名地想念。

是要怎麼樣的緣份才會讓人同居一室?又要怎麼樣的包容才能習慣身旁人的寢食?當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習慣時,彼此間要怎麼樣的磨合才能學會習慣?

大學時的室友學姐會磨牙,第一次在半夜三更聽到時還不知那是什麼聲音,只知道渾身顫起雞皮疙瘩,不由自主毛骨悚然;剛開始的一個月沒一天睡得安穩,卻到一天早起時才發覺,原來不知不覺間竟也習慣了那夜半的吱吱聲。

另一個室友當年加入球隊,往往練完球回來就是筋疲力竭渾身汗臭,偏偏累癱了的她總愛先在床上打滾一翻。幾次看不過眼,提醒她先去洗個澡會比較舒適好入睡,可每人總有自己的習慣,每回都聽她懶懶地應了聲:「喔~」,可等到真正爬起身時都已經隔天凌晨...沒想到久了竟也習慣了睜隻眼閉隻眼由她去了。

看來,人果真是個習慣的動物,再不習慣的人事物,久了終有一天也會學著習慣。

於是不管是鼾聲汗味還是磨牙睡姿不良,當你找著的另一半有著這些“習慣”時,即便一開始再怎麼適應不良,有一天終也會將之視為安眠藥,誰叫,他是你的枕邊人呢?那可是要修得萬年的情緣阿!

至於我,或許在真正找著那位仁兄前,可能還得要先學會克制自己不在半夜起來被嚇著後直覺踢人下床的衝動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4641222

 回應文章

跡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言
2010/11/27 13:57
是呀﹗即然是枕邊人,當然要小心﹗
跡塵

濺溼一身衫,潮中起伏會朝際,恍然夢如許,敬邀明月共賞遣遺卷宗,十方飄絮芳滿天,上下形跡飛塵己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