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貨大街
2011/01/20 21:38:55瀏覽299|回應0|推薦6

年關將近,年貨大街又再度喧起熱鬧的浪潮。

或許是那年的手語基礎班恰巧在迪化街旁,又或者單純只是能在這兒找著愈來愈趨淡薄的年節氣息,不知怎的,對這擁擠吵鬧的大街我總有股說不上的熟悉情懷;每年就那麼一次,逮著了機會總想去逛逛晃晃,說不上會買些什麼,但總要前去晃過才算數。

朋友們不能理解,又不是為人妻為人媳,既然不用趕著採買年節貨品,又何必硬是要上擠死人兼吵死人不償命的年貨大街去?長長一條街上幾百家攤位,說穿了不過也就是那幾樣東西輪流擺,或許連幕後老闆都是同一人也說不定,當然更別提所謂的衛生問題或保存期限了。

可不知為何,即便我不吃乾貨不辦年貨,更不愛那些餅乾零食牛軋糖,每年這個時候總還是想去聞聞那濃濃的年節氣息。當然也有人會說大街上的年貨多是外來品,少了生產標示既黑心又不衛生;可有趣的是,好像愈是這樣的東西愈富有人情味呢!

還記得第一次上年貨大街就是在手譯班課堂上,藉著實習課程,我們和聾助教們一同上街採買;短短的兩個半小時,我第一次體會到了什麼叫「人情味」,也第一次了解身為一個身障朋友在常人間的不便與不適。

在國外那幾年農曆年總和我無緣,嚐不到年節氣氛,也就益發想念那滿街的蠟紅裝飾和叫賣聲了。

談戀愛時,我喜歡找對方陪我去逛年貨大街,好奇著在眼花撩亂的各式攤位中,你是會牽著我的手和我試吃比價找便宜、還是各逛各的看心情?在摩肩擦踵的人潮中,你是會護著我避開人潮、還是摀著耳朵嫌太吵?就像和逛夜市一樣,或許愈平凡的生活才愈能看出彼此適不適合。

有一年,我天真地以為既然是賣年貨,那年節期間總該賣些有趣商品,卻到興沖沖前往後才發覺,原來所謂的年貨是要在年前準備齊全好過年的。

說穿了,年貨大街其實一點兒也不有趣,但對一個還不需要煩惱年貨該辦些什麼的女人來說,這樣的熱鬧景致有時還頗有一番趣味在,如果恰好你也有這興致,那或許下一次我們可以結伴一起來去辦年貨、逛大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481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