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顧母親的夜晚
2014/07/16 22:40:14瀏覽238|回應0|推薦6

103年712,星期六,天氣悶熱,溫度持續飆高。

母親到芭樂園採芭樂,早上五點就去,採到10點左右,因體力不支,發生頭暈,無法站起來,還好有同村的阿秀幫忙,才沒有發生意外。

 

母親個性強,不喜歡求人,但她不知道自己已經87歲了,身體已經邁入老化,體能及各種慢性病都會找上,她以為吃電台賣的藥就可以長生不老,就可以恢復年輕,如果這些藥有這種功能,那世界上就不會有老人,也不會有死人,母親深信只要繼續服用,一定可以達到效果。

 

為了一斤3元的芭樂,採到中暑,這樣值得嗎?

買芭樂的果商,打電話給我說母親發生頭暈現象,我趕緊趕回家中,母親躺在床上,一息尚存,內心好痛,問她有沒有吃飯,她說都沒有胃口,連最愛看的電視歌仔戲都不看了,只是無助的躺著…

 

我覺得自己很不孝,母親耕種了一輩子,都已經那麼高齡了,還讓她在田裡幹活,也不能天天陪著她,照顧她的生活起居,讓她一個人獨居在鄉下,天氣那麼熱,如果有意外,真的難辭其咎,因為我住的最近。

 

晚上留下來陪母親,煮了一鍋母親最愛吃的筍子稀飯,把母親扶到客廳,要求她把稀飯吃完,母親還是說沒胃口,我挾了麵筋及破布子給母親,希望她試著吃看看,不吃是沒有體力的,母親免強吃了一口,又吃了一口…沒多久就把一大碗稀飯吃完了,看母親把稀飯吃完,我鬆了一口氣,摸摸母親的額頭,感覺好燙,手臂也很燙,為她擦了一些可以消炎及涼身的藥膏,再端一杯秋葵黑糖水給母親喝,母親問:「這是甚麼?」我請她喝看看,她喝了一口,感覺不錯,又喝了一口,沒多久又把這一杯我特製的飲料喝完了,好奇的問:「這是啥會?」我說「好喝吧!」母親點點頭:「將好喝。」我告訴母親這是用秋葵製作的飲料,有降血壓的功能,黑糖也對身體有好處,母親說好喝,只要對身體有好處的,母親都會吃,就這一點讓我很高興,因為看著她的臉色已經比較好了。

 

我趕緊將碗筷拿去洗,整理廚房,又把垃圾拿去倒,回來看母親坐在客廳頭下垂,我一陣緊張,趕緊趨前摸摸母親的額頭,「我無代誌啊!」母親無力的抬起頭來,「我要去睏了,客廳的燈火你要關。」我扶著母親進寢室,我擔心母親的病,在客廳整理楊桃套袋,一個小時就進入房間看母親一次,聽到母親均勻的呼吸聲,我才放心的去睡覺,卻已經過了凌晨了。

 

走到戶外,月華灑了滿地,月亮又圓又大,北斗七星高掛在藍絨絨的天際,閃閃發亮,今晚的月色真是好,楊桃園裡一點一點閃閃發亮的螢火蟲,對著我飛過來,好驚豔,我家有瑩火蟲,而且不止一隻,好多呀!一隻夜鶯從我的頭上飛過,唧唧蟲鳴,還有露水滴落在水溝的聲音「咚!咚!」,像極了孔明彈古琴的樂音,夜色真是好美啊!

 

母親一個人住在這個猶如仙境的地方,難怪她不想離開,到她兒女居住的城市同住,她想守護這個與父親拼手抵足建立的家,為了讓母親歡心,我只好每週都回家陪她、照顧她。

 

媽!您是我甜蜜的負擔,我很願意為您付出承擔,您辛苦一輩子,應該得到子女的孝順,但是您不要,寧願自己待在鄉下,過自己想要過得生活,是幸福!也是我們當子女的幸福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513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