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悲歌
2014/01/08 14:39:56瀏覽393|回應0|推薦1

單身悲歌

單身好嗎?一個人自由自在,一個人吃飽全家都飽。

但一個人在人生道路上踽踽獨行,孤單啊!寂寞吧!

 

鳳姐是我的鄰居,她是一位氣質出眾的女人,看起來是有一點年紀了,因住在同一個社區,星期六倒垃圾時偶而會碰到,每次看到她,我就會忍不住想要多看她一眼。

 

有一次,我們同一個時間開門走出來,她對我回眸一笑,我也回她一個點頭,於是我們開始有了交集,等垃圾車時間與她閒聊,才知道她一個人住,剛從醫院退休,她是一位護理長。

 

她講話聲音輕輕細細的,音質清脆好聽,外表長得細緻,講起話來溫溫柔柔的,她一個人買了這一棟房子,沒有貸款,她說她把所有的積蓄買了這一棟房子,也留了一些錢過老年生活,但我不禁要問:「妳一個人生活,寂寞嗎?」她笑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在這之後,我回鄉下總會帶一些母親自己種的水果,我都會給她一小袋,她也經常回報我一些小東西,有一次我拿芭樂給她,她請我進去坐坐。

「進來坐坐啦!老是吃妳的水果,我有一些外國進口巧克力,拿一些回去吃看看。」

她帶我進入客廳內,她的客廳佈置的非常典雅,沒有安裝冷氣,房間一塵不染,清爽優雅,我不禁讚嘆她很會整理房子。

「妳家好乾淨喔!」

「我退休之後,沒有事情做,只好整理房子。」

「妳家這麼大,就住妳一個人,會不會太空了一點。」

「還好!我喜歡清靜,偶而我姪女會來找我,但她工作忙,坐一下就走了。」

「有沒有想過要去當志工,排遣時間。」

「我在醫院工作滿30年,我從事的工作其實與志工沒兩樣,救人的志業,在醫院碰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有好有壞,妳不能說刁難我們的人就是壞人,不刁難我們的人就是好人,人是沒有好壞之分,只有立場不同而已,但每一種人我們醫護人員都需要合顏悅色對待他們。」

「難怪我總覺得妳講話都好溫柔。」

「妳想想我30年都在同一環境中,早練成一種忍功,碰到事情妳越著急越容易犯錯,不急反而更能完成工作。」

「那妳應該把妳的工作經驗傳承給年輕人。」

「現在的年輕人不太願意接受我們這一輩的經驗與思想,有時候妳好心想要對她們做一些勸告,她們反而認為妳多事、雞婆,我是在經歷多次的不好經驗之後,最後我選擇明哲保身,年輕一代有她們的想法,或許我們的方法不一定是對的。」

「妳說的是,我也有同感。」

與她聊了一些時間,對她的選擇也認同,在職場上太熱心,反而會讓人懷疑妳的初心是有目的,因此,我們現代人都只有選擇沉默,碰到不公不義的事,也是如此。

 

有一個休假日,我在清洗陽台及照顧我種的蘭花,她聽到我在掃地的聲音,推開窗戶對我揮揮手,要我去她家,我清洗完畢之後,走到她家敲她的家門,她很緊張拉我進入屋內,神秘兮兮的的對我說:

「我有一件事情要拜託妳!」

「好啊!什麼事呢?」

「我擬了一份遺囑,想要麻煩妳幫我保管,如果我有任何意外或生病,或失去生命,我希望妳能幫我執行遺囑。」

「我幫你保管?這樣好嗎?」

「可以啦!我想了好久,遠親不如近鄰,我的親戚晚輩都住在台北或國外,如果我有任何事情發生,遠水救不了近火,我的鄰居就只有妳比較和藹可親,我們互動也比較好,所以,我想要麻煩妳幫忙。」

「但是,說不定我比妳早死呢!」

「妳不會比我早死,我已經69歲了,妳還年輕呢!」

「很難說啊!妳對國家社會人類做了一輩子的服務,老天爺會疼惜妳的,會讓妳活得很長很久很高壽。」

「千萬不要,活得剛剛好就好,活得太長高壽,都是累贅,身體不健康,病痛纏身,活著是很痛苦的,我現在也身陷在病痛的深淵裡。」

「妳看起來很健康啊!」

「一個人的身體用了五、六十年,都會有一些問題,不可能都保持完好的,身體的各種器官用久了,也會罷工的,我的身體也出現一些問題了。」

「妳有些病痛嗎?」

「我發覺我的精神上有一些問題,我經常陷入幻想的境域中,有時無法抽離,還有我的記憶也逐漸消退,而且退的很快,我如果不趕快把我的後事交代清楚,我怕我會死在家裡沒有人知道,直到身體發臭了,我不希望發生這些事。」

「有這麼嚴重嗎?」

「因為我是學護理的,我知道失智症的出現的初期症狀,失智症目前為止是沒有藥可以治療的。」

「有去看醫生嗎?」

「不用看啦!我在醫院看太多啦!失智症最後的結局就是完全失去生活能力,我很怕會這樣,所以我早就有預知,假如我得了失智症,我一定會自我了結。」

「妳要自殺?千萬不要,自殺很可怕。」

「我會自我了結,但會讓人不知道我是自殺的,妳忘了,我是學護理的。」

「這樣也不太好吧!」

「講了半天,妳願不願意幫我呢?」

「我實在很為難,如果我答應妳,萬一妳真的自我了結,那我是不是助漲妳自殘的傾向呢?這樣好不好,妳先把遺囑放著,先不要想生病的事情,說不定妳還可以活二十年、三十年呢!」

「妳不願意嗎?」她眼神直直的看著我

「我要有時間讓我考慮吧!」我低頭不想看她的眼神

「好吧!要不然妳要注意,我如果有好幾天沒有出來,請妳連絡警察來幫我收屍。」

「妳不要這樣好不好?我越聽越害怕,妳一定會很健康的,不要老是想一些負面的。」

她聽我講完,跌坐在沙發上,一臉茫然。

「我帶妳去看醫生好不好?」

「我現在沒病,我只是未雨綢繆,為什麼妳不幫我呢?」

「妳也要讓我想一想啊!我先回去了。」

看她頹坐在沙發裡,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我內心有些許的不忍,很想答應她的請求,但我又想到自己也不是她親戚、晚輩,萬一以後她的親人來爭遺產,我會有很多麻煩,也許還會吃上官司,因此,我忍住不答應她的請求。

 

回家後,我內心一直惦掛著這件事,不知道我能怎麼幫她?

就這樣放著這件事,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

 

有一個假日中午,遠遠聽到救護車的鳴叫聲,轉進我住的這一個社區內。

打開窗戶探看看,救護車開到鳳姐家門口,發生甚麼事了嗎?趕緊下樓看看。

救護人員從鳳姐家用擔架將她推出來,鄰居都出來關心。

「發生甚麼事了?」鄰居你一言我一嘴的交雜詢問

鳳姐臉色蒼白的躺在擔架上,身旁是她的姪女。

「怎麼了嗎?」我問

鳳姐姪女搖搖頭不說話。

我趨近擔架問鳳姐,鳳姐拉著我的手,要我一起跟去醫院。

我坐上救護車,一起到醫院。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在急診室暫時住下來。

鳳姐很虛弱,吊著點滴,眼神無力。

鳳姐的姪女說還有事情要處理,要我留下來照顧她的姑姑,因為她還有立即性的危險,所以還要再住院觀察。

醫院檢查後發現鳳姐因為長期未進食,造成全身脫水虛脫無力。

醫院的社工來關切,為什麼不吃食物呢?

鳳姐搖搖頭不說話,眼淚不斷流下來。

等她心情平靜下來,我就等她說話。

「唉!」她輕嘆一口氣

「我現在很後悔沒有結婚,沒有自己的孩子、沒有老伴可以照顧我,我老了,我甚麼都沒有,有錢有甚麼用呢?」

「妳還擁有很多,不要想不開好不好?」我拉著她瘦弱的手安慰她

「我生病了,我沒有辦法再活下去,妳都不幫我,我能怎麼辦呢?只有早點走。」

「好啦!等妳身體好一點,我們再商量好不好。」

鳳姐點點頭,嘆口氣說:

「想到我年輕時對我大哥的孩子多麼疼,他們要甚麼我都會滿足他們,我父母親生病時也都是我在照顧,父母親走了,我和我的兄姐們也都沒有來往了,因為父母親後事的喪葬費用的問題,大家鬧得很不愉快,而我也要留一些錢過我的下半生,我不是不出,我是沒能力。」

她一口氣說了一大堆話,其實我也聽不清楚,只是隱約覺得她很不甘願以前的付出,換來現在的絕情。

「今天那位女孩是妳的姪女嗎?」

「是我大哥的女兒,我現在深深體會,我不是她的父母,也沒有資格要求她照顧我,所以我很後悔以前年輕時,有人追我,而我卻不屑一顧,我真的很後悔,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當時太傻了,沒想到人會老,老了妳就甚麼都不是了,老了妳就是人人都嫌棄的老人了,我…」她掩面痛哭

後悔也沒有用了,美好時光已經過去了,無法再恢復往日時光。

我靜靜聽她泣訴自己多年來如何愛姪女,現在她打電話請她來跟她住一段時間,她一口回絕,但鳳姐沒想到,姪女也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她不能強制人來配合她啊!就像當初她要我管理她的遺囑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難處,她也不能因為別人不答應,她就要絕食尋短啊!

「我覺得我剩下的人生是多餘的,如果能早點結束生命,也可以早點重新投胎。」

「妳是醫護人員,妳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呢?」

「醫護人員也是人啊!我也有我的七情六慾,也有我的情緒。」

「沒錯,但是妳應該要有更樂觀的想法,而不是一天到晚想死啊!」

「但那是最現實的,不是嗎?」

「除了死以外,妳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我還能做甚麼呢?我這麼老了。」

「妳的人生才剛開始,怎麼會老呢?」

「妳不要安慰我,我聽不下去。」她一面哭一面拒絕我的規勸

 

有結婚也吧!單身也罷!有子女也吧!都一樣,人老了都要靠自己,單身不一定不好,結婚也不一定好,端看你如何去面對你的人生,快樂也是在過,怨天怨地也是在過,何必想那麼多呢?

今生已經選擇獨身了,那就不要臨老後悔自己的選擇,像鳳姐這樣的人,全台灣一定很多,希望都能樂觀看待人生,而不要一天到晚想到自己無依無靠,那也是自己所選,怨人、怨天都於事無補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043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