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山糖廠的小孤女
2012/12/03 10:22:46瀏覽323|回應0|推薦14

 

星期假日你們都到那裏去散心呢

幾年前我與家人,總是在周休二日的假期中,選擇一天到附近的山區走走、看看,買一些土產回家,旗山糖廠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看到,並進去裡面看看。

 

在糖廠賣冰品的外面圓環邊,總有一位瘦瘦小小,患有腦麻的女孩在賣彩券,我總會走過去買幾張彩券,她總是用那口齒不清的語調說:「謝謝!」,如果沒有中獎,她會很不意思的說:「不好意思!」,好像沒有中獎她也有責任一樣。

 

因為每次去都會找她聊一聊,買久了她也記得我們,每次去我總是把身上的錢全部買光才罷手,如果都中小獎,她也會阻止我:「不要再買了。」

 

她講起話來,會把嘴巴張的很大,大到妳可以看到她的喉嚨,因為是腦麻的關係,她無法控制自己的動作,我會與她閒話家常,問問她父母親在不在?有沒有兄弟姊妹等等,剛開始她還會對我有戒心,但貢獻久了,付出的是真心,她也會分辨出好人、壞人呢!

基於社工人的職業病,我開始好奇她的一切。

「妳現在跟誰住在一起呢?」

「一個人住。」她張開她那無法控制的嘴大聲的說

拜託!她是一位殘障者,怎麼會一個人住呢?

「媽媽呢?沒跟妳住在一起嗎?」

「跑了!」她很俐落的說了這二個字。

「爸爸呢?」

「到大陸養四奶。」

「什麼?四奶?」

「對啊!因為已經離婚三次了,再結婚不是四奶嗎?」

「把妳一個人丟在台灣嗎?」

「我一個人也可以生活啊!」

「妳一個人怎麼生活啊!社區社工沒有幫助妳去住在機構內嗎?」

「我不能去住機構,因為我還有父母親啊!他們都還沒有死啊!」

可是這跟死也沒兩樣啊!

她的父母怎麼可以就把她一個人丟在台灣,如果沒有彩券可以賣,那她一個人怎麼生活啊!突然我對她開始擔心起來。

「妳賣彩券可以生活嗎?妳住哪裡啊?」

「我租房子啊!一個月三千元。」

「那生活費呢?」

「我很省啊!一天花不到50元。」

「這樣也不夠啊!」

「朋友有幫我申請殘障補助,每個月三千元,我就用補助費租房子,包括水電費,夠我生活的。」她非常艱難的說了這麼長的一串話。

「吃飯呢?」

「我隨便吃一吃就飽了。」

看她瘦骨如柴的樣子,肯定都吃不飽,在台灣如果還有餓死的人,真的會笑掉大牙的。

爲什麼不能讓她去住機構呢?讓她可以得到應有的照顧。

「沒有關係啦!我一個人自由自在,一個人吃飽全家都飽了。」她樂觀的說

 

雖然她患有腦麻,但她計算可是一流的,她的手指也有些彎曲,無法伸直,走路也不穩,但她努力認真的工作、生活,這樣的殘障孤女,怎不令人內心感到惋惜。

 

每次回家後,她努力認真、講話困難的畫面,總是在我腦海中盤旋,我去向她買彩券,並非一定要中獎,只是想要幫助她,讓她用她僅有的能力,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

 

想到現今社會上有不少人,手腳健全,卻不事生產,只想要偷、拐、騙、搶,昨天還有一個人爲了想進牢裡吃免錢的牢飯,居然將一個小孩子割喉致死,這些好吃懶做的人,你們連一個腦麻的孩子還不如呢!

 

下次有機會到旗山,請不要忘了到旗山糖廠,給這一位賣彩券的孤女捧捧場,買一張也好,買兩張也罷!給她一個生活下去的理由,因為她是那麼認真的在過她艱難、卻又磨難的人生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709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