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是圓滿的遺憾-斷背山(二)
2006/06/14 03:02:58瀏覽2705|回應3|推薦8

 斷背山依舊,湖水如藍、碧草如茵。

 無關生存,斷背山不再險惡,俯拾皆是往日情懷。

 傑克:「天堂裡有什麼有趣的事嗎?」

 恩尼斯:「我只是做個感謝的祈禱。」

 傑克:「謝什麼?」

 恩尼斯:「感謝你沒帶口琴來,讓我可以享受這份寧靜安詳。」

 從頭到尾,李安沒讓恩尼斯說出一句「我愛你」,卻用盡巧妙的暗喻讓我們看見他的情深意切,所有屬於斷背山的回憶,無論喜歡的與不喜歡的,我全珍惜。只是,情慾的歡愉,靈魂的契合,卻無法跨越他們二人性格的鴻溝。

 傑克提出邀請:「你知道可以像這樣直到永遠,如果你我去某個地方弄個小牧場,養點牛,那種人生應該會很美好。」

 恩尼斯卻說:「我告訴你,不會是那樣的,你有老婆小孩在德州,我在瑞文頓有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彼此,這件事讓我們再度聚首,換個錯誤的時間和地點,我們就死定了。二個男人住在一起,不可能。我們偶爾可以碰個面,找個偏僻的地方就行。」

 傑克不懂恩尼斯的害怕有多深,或者說他不知道恩尼斯害怕什麼?恩尼斯終於和艾瑪離婚,傑克開車趕去和他見面,幸福之情溢於言表。不得不再次讚歎李安的心細如絲,初到斷背山,傑克為了四小時的往返山路碎碎唸,可是長達20年的遠距戀情,傑克卻對每次要開14小時的車程甘之如飴。

 傑克以為恩尼斯離婚是對他承諾,終於可以在一起了。可是他錯了,他總算了解綑綁恩尼斯的並不是艾瑪,而是恩尼斯自己。就像恩尼斯說的:「你知道我從來沒去過多遠的地方」,恩尼斯真正害怕的不是千夫所指的禮教與道德,他都可以毀掉象徵幸福的婚姻,以及他對傑克說:「都是你,我變的一無所有。」既然一無所有,天譴還能糟多少。

 原來恩尼斯真正害怕的其實是冒險,冒險是為了追求美好未來,傑克對未來有夢,他相信美好的未來不在斷背山,斷背山不是幸福的桂冠。可是恩尼斯不敢,違背道德的天譴威脅使他不敢想像美好未來,或者說他根本不相信自己能夠擁有美好。一年能夠相聚一二次,已經是幸福的極限,他不敢像傑克一樣,妄想天長地久。

 談到這裡,忍不住岔開話題,許多父母喜歡用恐嚇、威脅、體罰來教導孩子,為了不讓孩子變壞,他們認為只要孩子不變壞,就會變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人性不是只有「好」「壞」二分,更多困在中間的迷惑心靈。把「使其不變壞」當做教導目標,最多只能教出不變壞的小孩,卻無法使他傑出,因為當一個孩子盡全力只為了避免被懲罰,他就無法建立「我好」的自信,逐漸失去追夢的潛力。

 他們唯一共同擁有的只有斷背山。

 就像傑克說的:「我們本可共度美好人生,共組家庭,你卻不要,現在我們只有斷背山了。」

 「你根本不知道這有多難受,我不是你,我無法靠那一二次撐一整年。」

 「真希望我知道如何戒掉你。」

 他知道脫離現實不是幸福,那是自欺。斷背山讓他與恩尼斯相遇,或許那是幸福的起點,但並非終點,他不要耽溺在這裡。他要誠實面對內在的自己,去創造真正的幸福。但是在愛情裡承諾是二個人的默契,單獨一方無能為力。儘管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溫柔回應恩尼斯:「It’s all right」,心裡卻再明白不過了。

 那個幾乎呈現靜止的畫面,恩尼斯從傑克背後環著手抱住他,他們二人就那樣靜靜的站立著,任風吹過山谷。原著作者安妮普露動人的描述已成經典,就讓原文重現吧:

 「這個慵懶的擁抱,凝固為他們分離歲月中的甜蜜回憶,定格為他們艱難生活中的永恆一刻,樸實無華,由衷喜悅。即使後來,他意識到,恩尼斯不能因他是傑克就與他深深相擁,這段回憶,這一刻仍然無法抹去。又或許他是明白了他們之間不可能走得更遠--,無所謂了,都無所謂了。」

 傑克明白他和恩尼斯不可能走的比斷背山更遠了,所以他用死亡畫下休止符,恩尼斯此時才看清楚他們之間真正的差別。

 蘿拉告知死訊的電話對談,拜訪傑克父母的淡淡互動,以及最震憾的那一幕,他看見傑克衣櫥裡緊緊相疊的二件襯衫,恩尼斯完全明白了。

 一直以來,在感情的路上傑克比他勇敢,他以為傑克過度天真,他以為傑克不懂現實醜陋。原來不是,傑克的勇氣來自於他誠實,他真誠面對自己的感情,所以敢付出,也願意負責,即使是極大的代價,他仍然給出承諾。所以他不曾隱瞞對恩尼斯的感情,只是一直等著恩尼斯的回應,而他卻一再的讓傑克失望。

 傑克母親心意相通的對待,更讓他看清楚另一個真相,她的手輕撫恩尼斯的肩膀,她說:「你有空再來看我們吧。」無論是對兒子的移情,或是認同兒子所愛,這個母親,全然的、無條件的接納了恩尼斯。原來天譴並非真誠自我的必然結果,承諾也不一定帶來孤獨無依,因為有一種超越道德的包容,叫做愛。

 所以電影結束前,恩尼斯把二件襯衫反穿,獨自掛了起來,一旁貼著斷背山的照片,他輕輕的說著:「I swear」,雖然這個承諾太遲了,但他終於了解沒有承諾,再熾熱的激情,再相知的親密,就像圓滿缺了角,只能留下一段浪漫的愛,而遺憾永遠無法彌補。

 情深緣淺,對李安只有崇拜加佩服,唯一無法釋懷的是,為何美如聖境的斷背山,竟然沒有救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11623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很細膩的剖析
2006/08/12 23:11

沒有承諾,再熾熱的激情,再相知的親密,就像圓滿缺了角,只能留下一段浪漫的愛,而遺憾永遠無法彌補

這一段真是經典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並非沒有救贖
2006/06/14 13:23

 其實說沒有救贖是太苛責李安了,在最後一場戲裡,恩尼斯答應放下工作參加女兒的婚禮,改變已然發生,他不再害怕迎向幸福了。我無法釋然的原因是太喜歡傑克,我的學生們看這部電影時,第一個反應都和劇情無關,而是:「他竟然是『十月的天空』裡的那個小男孩」,那個沉迷造火箭的小男孩長大了,還成了同志,實在太讓人震撼了。

 斷背山不得不以悲劇收場,對編劇和原著都已是極限,如我所引用的史丹柏格「愛情三角形」理論,激情、親密和承諾所構成的愛情型態有八種:

 喜歡之愛─只有親密,沒有激情和承諾

 迷戀之愛─只有激情,沒有親密和承諾

 空虛之愛─只有承諾,沒有激情和親密

 浪漫之愛─激情┼親密,沒有承諾

 伴侶之愛─親密┼承諾,沒有激情

 愚蠢之愛─激情┼承諾,沒有親密

 圓滿之愛─激情、親密與承諾並存

 無愛之愛─沒有激情、親密與承諾

 沒有承諾,恩尼斯與傑克不可能走的比浪漫之愛更遠了,接下來他們只有不斷的衝突和爭執,最後可能連親密也失去,只剩下迷戀,所以這也許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櫻桃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沒有救贖?
2006/06/14 06:06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到了終點時沒有救贖呢?難道一件一開始注定禁忌的感情,結局就不可能是圓滿的?一部結局就是悲劇的電影,讓我以為那是因為懲罰已經等在終點了。這點讓人好難過,怎麼真愛老是要用人生裡的遺憾和悲傷來驗證呢?

記得也是珍妮普露的原著改編的《真情快遞》(The Shipping News),男主角奎爾一開始就帶著滿身悲傷,因為他一直是個對生命不敢期待的人(又是源於小時候父親帶給他的陰影),他以為他注定也只配擁有失敗的人生。可是,生命裡出現救贖的轉機,有了Happy Ending。奎爾的救贖之一是女主角的真愛,在他們的世界裡,一男一女沒有道德問題。

斷臂山中的兩男之愛以不圓滿收場,難道是源於恩尼斯自己已經設定的悲慘終點,讓他自己也以為他將必然走到那個終點?只是,最後替代那個悲慘下場的卻是他最愛的捷克?那更殘酷與無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