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風喚雨〈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19 00:11:50瀏覽1051|回應6|推薦0

    人生的意義,往往從與「愛」相遇開始,但是,它有太多樣貌,甚至讓人無法辨識。不管如何,或是清晨,或是半夜,混沌的人生突然有了一個清晰的輪廓。 很久以後再回首,恍然明白那時與愛有了第一次接觸。

    有人為了愛而受傷、絕望,有人因為愛而堅強、成長; 有人因為所愛的一次過錯選擇黯然離去,有人因為所愛的每個付出選擇留下。「愛」激盪的化學作用不斷擾動,有如夏季午後變幻莫測的天氣,考驗每個人呼風喚雨的能耐--

    是在風雨中失去方向?或是讓風雨遠遠退到身後? 

 

      今年的夏季和往年一樣又濕又熱。進入七月之後,晴空萬里、狂風暴雨、雷電交加...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纏,讓每個人的心情也隨之上下起伏。熱帶海洋氣團的壟罩,難免聽聞遠遠近近徘徊的風聲。只盼颱風莫在周末假日來臨,別人放假,我們卻因工作必需走進風裡雨裡。在那不安定的時刻,真想留在家中陪先生孩子。

      夏天第一個颱風走後,回家探望兩老。母親急急的要我看她的眼睛,幾個月前她去做眼袋手術。消腫之後,果真有回春之效。

      「媽媽變年輕嘍!」母親聽了我的讚美顯得很開心,回話卻帶點苦惱:

      「你瞧!可惜眼皮這兒有點小皺褶」

       我把臉湊過去仔細端詳,確實看到有一條小小不明顯的疤痕。

     「還好啦!您不說,別人也不會發現」

     「…,怎麼可能?每次我說我做眼袋手術,旁邊的人都湊過來,那眼神連根汗毛都逃不過。」

      唉!其實我的意思是:不需要到處告訴別人眼睛去動手術。

      一直希望母親打消眼睛動刀的念頭,除了擔憂風險,也覺得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人生風景各領風騷。我就很懷念過去景象分明的四季。隨著氣候改變,這些年的春秋兩季幾乎隱藏在夏冬之下,一溜煙就結束了。我雖已屆白髮增生之年,依然沒有染髮的打算。我告訴母親:聖經裡有兩節箴言顯示上帝對白髮的美好意念: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但母親不這麼想,簡單的說,她享受美麗,就像我享受平凡。她熱情不忘理性、浪漫兼又知性、率直卻又圓融、剛強不失柔軟…總之,她美麗又聰慧,足以讓她呼風喚雨。

      她是外公的掌上明珠,雖在七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三,外公不論去哪裡看診都只帶她。那個年代偏鄉普遍窮苦,交通不便,外公仍跋山涉水免費到病人家中看診,媽媽就像小跟班助手。由於外公非常嚴肅,幾個孩子避之唯恐不及,只有沒心眼的母親敢在大清早爬上外公的胸膛,享受外公渣渣鬍鬚的摩娑。幾個老人家現在聚在一起提到外公,還是會說:

      「阿爸的心只有三妹(母親)懂。」

      也難怪,他們犯了小錯被外公處罰,只要媽媽求情就沒事;犯了大錯也不會孤單,母親會自動陪著一起罰跪,直到外公看了不忍,氣消就好了。

      上了小學、初中後,美麗更讓她處處受寵。

      一入學她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窗口擠滿了看她的學長姐。

      雖然她不喜歡體育課,但,體育老師疼她。別人吊單槓,她紋風不動。「怎麼了?」體育老師問。「我不會!」於是老師在其他學生「撒嬌鬼」的耳語中,將小個子的她高高舉起,她只需伸出小手碰觸一下。「好!妳通過了!」。

      考試不及格要補考了,老師幫她順利的狸貓換太子。

      「我不幹了!」那時大概也只有擔任路隊長的母親無視權威,膽敢將違規學生名冊扔在訓導主任桌上,偏偏主任就愛惜她的真性情。

      連外公的結拜兄弟也愛看母親笑開的眼。為了給母親一個驚喜,特別在搭直昇機採訪新聞途中,轉往母親學校。學生們四面八方湧到操場,塵土飛楊中羨慕的看著母親坐上直昇機...

      如果美麗是萬用卡,聰慧無疑是通行證。

      活力十足的她,好幾次帶著路隊爬上路邊果園的龍眼樹摘龍眼。有次被果園主人發現疾呼危險,她依然臉不紅氣不喘,甜甜的說「伯伯!我們吃看看好不好吃,想買回家啦」伯伯也忍不住笑著說「傻孩子!還沒熟啦!」

      她對美術設計無師自通的見解,老師掛幅畫,也由她決定位置;喜愛音樂的她,更有聽不完的免費唱片。

      母親喜愛賴在長輩身邊聽她們說長道短,聽完後,她天馬行空的結論也擄獲許多三姑六婆的心。所以,當她初中二年級經常逃學,背著書包轉往附近開雜貨店的阿婆那兒睡一整天,假單自己簽名,家人竟也從未發現。

      疼愛她的老師們常對她語重心長的說:「妳這麼聰明卻不愛讀書,太可惜了!」母親的故事我喜歡一聽再聽,平庸的我想像著母親擁有的珍寵、呵護與掌聲,那個活潑、明亮、刁鑽、可愛、美麗的女孩在我眼前已是呼之欲出。自己有了女兒,對女兒動靜之觀察,有如二十四小時的雷達,才突然覺得有一段故事似乎不太合理:

      管教嚴又受寵的女兒,怎麼可能常常沒去上課,家人卻沒發現?

      原來,母親初一時外公有了二奶,掌上明珠成了那年剛出生的小么妹。

      那一段總是在雜貨店睡一整天的日子,大概是我在她的回憶中聽到最風平浪靜的片段,不再驕縱、不再爬樹、沒了八卦、沒了輕狂,只有母親聽來得意的聲音:

     「厲害吧!這事從來沒被發現!」

      後來,每每想到那聲音就讓我鼻酸--當我明瞭那段時間橫掃的暴風幾乎摧毀外公為她建造的快樂天堂,而那個少女其實多麼希望在風雨中被發現。不過,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局。當母親也喜愛上那像極了自己的小么妹時,熱情的母親對這一切反而充滿了憐憫。她依然緊抓著對外公的愛,選擇對仇恨放手。

      母親面對這個意外人生的轉變,讓我不禁思索:我們一直以為擁有的真愛不一定經得起人性的考驗,往往因為衝突,我們才能真正與愛相遇。可惜!許多人錯過了,因為他們抓住仇恨,卻對愛放手。

      美麗與聰慧的母親在十九歲時就選擇嫁給擔任教職的父親。或許真的可惜了!沒有職場讓她的才華呼風喚雨,但是,她嫁的可是一個萬事包辦的好老公。他們年紀差了一輪,備受父親的疼惜、憐愛與包容。那個年代「老師」另有一個別名「窮教員」。雖然薪水不高,至少春風化雨對社會仍有貢獻,而父親鋼鐵般的肩頭也絕對能為母親擋住風風雨雨。這讓我與先生剛交往時挫折感甚深--小我兩歲,當時才十九歲的男友,在她眼中,左看右看,不論怎麼看都不能讓她放心。

      呼風喚雨的能耐可不是每個人都有,嗯...但我看見風雨之中的奇異恩典。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2006&aid=7949410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04:49

好美的鋼琴聲!很感動!

葛理翰佈道團隊成員之一、著名黑人福音歌手 Wintley Phipps 曾介紹奇異恩典 (Amazing) 這首歌兩個特別之處:

第一:全部音符是用鋼琴黑鍵彈出,不用白鍵。

第二:作者 John Newton 牧師,曾是奴隸船船長。Phipps 猜 Newton 是用他在船上聽到黑人奴隸的歌聲,寫下來這首曠世名曲。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3-07-27 15:56 回覆:

謝謝寄居者珍貴的分享!希望每個到訪的格友都有幸看見、聽見。

Wintley Phipps 很幽默,而這詩歌雖然已聽了無數次,仍忍不住感動落淚,這詩歌必然有著神的奇妙旨意

但願每個生命都能睜眼看見這個奇異恩典!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典
2013/07/26 05:24
感謝神的恩典
常常覺得老天是公平的
看看世界的人種
有金髮 紅髮 咖啡色 黑髮
到老 全部變成 白髮
我也打算自然變老
健康就好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3-07-26 22:09 回覆:

呵呵呵...說的也是--不管哪個地方,人老了全變成白髮。

下回告訴母親,這條白髮冠冕之路,有人作伴嘍!

謝謝tzi的回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3/07/26 01:39

選擇愛,還是仇恨?人做此選擇之前,其實生命已有愛的本質。

沒有愛,人自然只能活出‘仇恨’。就像沒有光之前,人只能活在暗中;但光來了,就給人一個選擇,進入光,還是繼續待在黑暗裡。

初二的那些逃學的日子,想必讓你的母親對生命有所檢視。面對外在環境的考驗,她選擇讓內裡的愛活出來。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3-07-26 22:00 回覆:

面對外在環境的考驗,正是我們檢視內在生命光景的最佳時機。

外公在我小學五年級就過世了。母親憶起過往,最感安慰的應是已把握住每個機會讓外公知道她的愛。我還記得,每次母親回去探視外公時,又摟又抱的孺慕之情。

感謝神保守母親的心思意念。起初單純的愛有著神美好無比的意念,是神賜給人珍貴的禮物之一,然而隨著生命境遇,開始了層層包裝。母親初二那些逃學的日子或許讓她忍痛撕開生命的包裝,卻找回了那遺忘的愛。

謝謝貞吟姐的回應!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13/07/23 15:54

放下 執著

神 保守我們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3-07-23 21:21 回覆:

放下執著,也是捨棄舊我,看見神作為、領受神恩典的開始。微笑

神保守我們!謝謝您的回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愛
2013/07/20 13:27
母親對外公那份受寵的愛、延伸至掌上明珠的小么妹;這樣的愛、無比寬闊、實屬稀少。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3-07-20 16:21 回覆:

至今小阿姨與母親的感情最好,我感受到那是外公的愛在其中湧流;他們愛著同一個父親,也被同一個父親所珍愛。母親內心的衝突與煎熬想必是一段痛苦的成長歷程。失去的感受教恃寵而驕的她明白擁有的幸福來自他人的護庇,也讓她開始認真的面對與探索自己的人生意義。

「愛」的全貌無人知悉,亦無法分辨多寡。確定的是,獨佔的愛衍伸忌妒、貪婪、爭執、計較...在可見的生命中就逐漸枯萎,分享的愛卻是恩慈、憐憫、寬容、付出...的生命湧流至恆久的未來。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粒子來。」

謝謝新天新地姐妹的回應!微笑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08:47

我愛你所寫的任何一篇文字

我喜歡你說的,可以享受美麗與聰慧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也耽於平凡~ 親愛的,雖然偶然結識 你在我心中 卻是牽牽掛掛

愛你喲!看完此篇 我可是淚眼婆娑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3-07-19 23:06 回覆:

謝謝奇異果!剛剛小兒子睡覺前來抱抱,在我耳邊說「媽咪,我好愛妳喔」,這是真實的感動。

平凡的生活裡隱藏了許多這樣的幸福,我想試著以不同的方式記下來,可能有些生澀,謝謝您喜歡!也知道--您懂。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