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的擁有
2013/08/10 09:37:52瀏覽1096|回應3|推薦0

      

      近幾年來,台灣各級學校都卯足了勁研擬對策追求卓越典範,這期間,少子化的衝擊也讓招生面臨嚴峻的挑戰。為此,原本人人稱羨的暑假這些年都在忙碌中度過,今年也不例外!看著斷斷續續來到眼前等著用印的急件,手邊也有時效性工作待完成的我,必須提醒自己別失了耐性。

      我們習慣站在自己的利益去思考事情的輕重緩急,卻容易輕忽大環境的優越成就是大家一起堅守崗位完成的事實。跑急件的人,必然情非得已--心裡雖會嘀咕「早點準備,就不用急在一時嘍」然而轉頭看著快被「追殺」的文件,不免苦笑,別人的難處自己何嘗不知。換個心情、移個角度,回以體諒的笑容,心想...一起加油吧!一瞬間感覺就不同了:我並非一個人,而是有許多人一同向著標竿前進,或許偶而同行,偶而擦肩,在前在後都是好夥伴。

      忙碌的生活似乎充實,生命舞台的表演,或是卑微平凡,或是尊貴顯要,彷彿精準在握,只等謝幕掌聲響起。面臨隱藏在每日生活中的誘惑、試煉或考驗,才有機會看清內在生命的景況。幾天前自己軟弱的一面就赤裸裸的顯現。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去參加一個會議,會議開始了,書面資料才陸陸續續的送進會議室烏雲飄過。這當中有些人晚到坐在門邊,因此先拿到資料啜泣。我們單位的人坐在門的對面遲遲未能取得,然後有些人姍姍來遲又坐在門邊痛哭....受不住乾瞪眼有聽沒懂,乾脆走到會議室外--等資料無奈。主辦的人看見我站在外邊等,手上剛印好的資料恰是我們單位出席的人數,就全給了我。進去會場後,我將資料直接分給同單位的同仁。其實我大可將資料一份發給坐在旁邊兩個其他單位的人,受情緒影響,卻沒這麼做。懷疑

      最近新聞刊登了一則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摘要如下:

     「19歲的邁爾斯.科爾是美國海軍陸戰隊1位上等兵,他和幾位袍澤一起參加5公里的迷你馬拉松。另一名9歲的布蘭登.福克斯也和幾個朋友一道參加比賽。9歲的布蘭登.福克斯後來掉了隊。他問經過的科爾,能不能陪他一起跑?科爾答應了他,放棄與隊友一較長短的雄心,耐心陪伴福克斯並為他打氣。科爾在他年齡組中成績是最差的。但故事傳開後,許多人在網上留言。包括:『這是真正的英雄』、『勝利有很多種,跑第一只是其中之一』等等。當然也有人問,『最初與小男孩一道跑的,到哪兒去了?』科爾在推特上回應說,『我只是在做任何人都會做的事。』」

     「任何人都會做的事」意謂著人類生命的內在本質。評估外在條件後的回應,則是我們的選擇。

      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1910年出生於阿爾巴利亞,這位隱身於窮人中的瘦小身影,普受世人的懷念與敬重。她三十多歲時,接連遭逢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及巴基斯坦和印度分裂之戰,加爾各達到處都是難民,修女會也成了收容所。她不顧自身安危服事難民以及傷殘老弱,甚至感動原本對他咆哮的軍官轉而帶著整隊士兵運送物資給已無存糧的幾百位學生。戰火與貧窮讓人性無所遁形,她則以基督馨香之氣為燎原的苦難帶來安慰,忠心傳達了神給予人類的美好旨意,不論如何都要彼此相愛。她的愛與勇氣不止於教會中低頭虔敬的禱告,也在於即使面對貧苦與戰火的熬煉,依然堅持以她的愛將這樣的世界與天堂連結。

      如同德蕾莎修女留下的名言:「人類最大的罪惡不是仇恨,而是對自己的兄弟漠不關心。」在特殊的情境下,大至戰爭,小至浮動的情緒,我們一不留意就會選擇以冷漠忽略別人的需要--因為冷漠足以遮蓋愛牽扯的良心不安與譴責--就像之前的會議事件尷尬。雖然已經有人大聲疾呼最美好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然而19歲的邁爾斯.科爾-一個21世紀的年輕人依然讓我們看到,當我們順著愛的本能,即使是瞬間的光與希望就能照亮幽微的人心。邁爾斯.科爾的故事在網站上引發很大的迴響,有40萬人按「讚」。

      「愛」的感受依然是這短暫的一生中,我們唯一真實的擁有。     

      有一首詩歌「加油耶穌」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s2D2LCkr7o ),主唱的是一個四歲的女孩,她以單純、信任的眼神看著合唱團的指揮,喜樂的唱著這首歌--這世界需要這樣單純的祈禱,我想,如果我們恢復這樣的信任,如同回到伊甸園,即使赤身露體也能對神的呼喚毫無羞愧的回應「我在這裡」,能以那單純的眼神尋求天父的面,祂豈會掩耳不聽我們的禱告?豈會遮眼不看我們的眼淚?「加油耶穌」教我看見內心深處隱藏的那個小孩:   

「每天晚上當我在小床上祈禱,想著那個從天上往下看的那一位,

我們在人間生活中所有的痛苦,每一滴落下的眼淚都會升到天上。

你告訴我一個小孩永遠不能做的事,怎麽可能指望一個這麽小的孩子去做?

我想只要有愛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安慰一點耶穌,

加油耶穌,你不要擔心,

如果從天上看這個世界不美好,有了你的愛就可以夢想,

就可以擁有一點天堂在這人間,可以擁有一點天堂,

即使在這人間,可以擁有一點天堂。

 

當我在作晨禱,為爸爸和妹妹祈禱,為在旁邊一直支持我的媽媽祈禱,

她朝我笑,她給我巨大的幸福。

然後我想所有那些孩子,他們不像我一樣幸福,沒有受到關愛,艱難地成長,

所有這一切對耶穌來説都非常痛苦。

加油耶穌,你不要擔心,如果從天上看這個世界不美好,

有了你的愛就可以夢想,就可以在這人間擁有一點天堂。

 

很重要一個小孩的祈禱,很重要因爲在他的心裏有美好,

這份美好給主一個微笑,這份美好可以拯救世界。

加油耶穌,你不要擔心,如果從天上看這個世界不美好,

有了你的愛就可以夢想,在人間也可以擁有一點天堂,

即使在這人間,也可以擁有一點天堂。」  

 

      追求卓越儼然成為邁向成功、贏得尊榮必經之路,也讓這世代的文明、科學有著前所未有的嶄新境界--實已豐盛滿溢。諷刺的是,人們卻愈來愈不快樂。再從人類文明的脈絡去回溯,已然久遠的純樸悠然時光為何依舊令人懷念著迷--非貧窮或富足左右,而是生活中「愛」的元素,以及在每個關鍵的選擇裡堅持與「愛」連結,為人類創造長久、真實、美好的年歲。我們真的擁有這世代嗎?這人生的舞台意義何在?舞台謝幕時,我們真實擁有的會是甚麼?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前往應許之地時,神就對摩西說: 

 

「『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給你的地。那裏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

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所裝滿的;

有鑿成的水井,非你所鑿成的;

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所栽種的;你吃了而且飽足。

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事奉他,指著他的名起誓。』」申命記6:10-13

 

      當我們自豪或竊喜擁有的名聲、美物、人際...,或許幾千年前神對摩西說:非你所建、非你所裝滿、非你所鑿、非你...同樣是悖逆的我們最不願聽到的警語,卻能教我們一窺天國的奧秘,並且珍視我們唯一真實的擁有--神的愛(已經放在我們心裡)--足以讓我們不論在世界之頂或苦難的谷底,還有夢想,並且擁有一點天堂。

      感謝主!為我所擁有的以及失去的每時每刻!求主憐憫我們的軟弱,不要讓我們在多變的世界中漸漸遺失愛的能力,並以祢的大能回復我們的信心與盼望。阿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2006&aid=807790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視與擁有
2015/02/20 14:13

這篇寫得真好, 貞吟回應得更好~說的沒有錯, 神的愛是我們的唯一, 我想, 這份愛是不會不見, 這是神的應許~

生命的過程, 需要勇氣與冒險的施肥, 信心因而長大~被看見~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5-02-22 11:10 回覆:

謝謝新天新弟姊妹的回應,雖然目前還無法好好投入這個園地,我常思念您們害羞,您與貞吟姊妹總是帶給我諸多的鼓勵與啟發。

願神的國來臨,願神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12/04 05:03

邁爾斯是一個非常有生命溫度的人

Mother Teresa讓人類感覺渺小

感謝分享


若竹敬上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5-02-22 11:13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祝您新的一年幸福洋溢,平安喜樂~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08:46

每個人被擺放在屬於他/她的世代,時光和環境是我們被置放的舞台。如何演出,是聽到導演的指示?還是隨自己所興?

有一天我們要被評估,我們的演出,是否顯示我們生命的本質---一個寶貴的,不是自己努力就可以得到的禮物。能在仿佛不經意中,將那本質展示出來,那就證明我們是領受了那份生命厚禮。

但願在我們有氣息的年日裡,因為領受愛,而活出愛的本質。

PS:Perfect raibow的琴韻,真是氣勢磅礡。

Shalom W.(selena2006) 於 2013-08-11 18:21 回覆:

在單純的情境中,合宜的言行舉止可以自然而然的展現,一旦遇到利益衝突的情境,舊我的生命一不小心就出來抗議,而且還以各種謊言(藉口)來掩飾這無關乎「愛」,實則顯示舊我的不願順服。

感謝主以強烈的不安與羞愧顯明我的軟弱與愛的不足,再次探索內在的生命光景。只有為主而活的生命,有真實的愛,也只有從這樣的愛生出的順服,會自然流露。

謝謝貞吟姐的分享。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