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逗趣的文人幽默
2011/12/27 15:23:59瀏覽1491|回應0|推薦8

[閱讀筆記]逗趣的文人幽默

2011/11/17

作者詩影


 1.稚老的諷刺藝術
   稚老就是追隨國父多年的吳稚暉先生。他畢生推行國語運動,提倡學識與思想自由,是一位有眼光又講究操守的學者。
一般人都喜歡攀龍附鳳,以抬高自己的身價地位:民初有所謂「我的朋友胡適」之類的笑話。做事喜歡腳踏實地、厭惡沽名釣譽的稚老,曾經給一位年輕畫家難以忘懷的教訓。
這位年輕的畫家,準備在台北新公園開畫展。他的作品都是「花非花,霧非霧」般的抽象畫。畫家為了廣開知名度、增加作品的價值,特別挑選了一幅得意的傑作,請稚老品賞題字。   
   稚老不喜歡阿諛附勢的人,對冒昧造訪的畫家存疑,端詳那幅畫之後,以寫實的筆調題了兩行字:
   遠看一朵花,
近看像烏鴉。  
   畫家眼看自己的期待落空,心裡忐忑不已,以為稚老看不懂他的畫,連忙解釋說:「我這一幅是風景畫,而且我特別用心……。」
稚老還是面無表情,不慌不忙提筆又寫了兩行字:  
   原來是風景?
嗨呀我的媽!  
   畫家自覺沒趣,領教了稚老的人品風格,只好摸著鼻子離去。…………
   〔閱讀啟示錄〕何必沽名釣譽   
 實質的我,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努力耕耘,累積財富和榮譽,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稱得上是這類人物的代表。虛幻的我,沒有什麼實力,作為也不積極,心裡只想一步登天,幻想一日成為千萬富翁或是眾人皆知的知名人物。臺灣社會這種沽名釣譽的人,多得有如過江的鯽魚。
最常用的「登龍術」,就是利用名人、高僧或是媒體的加持,「我的朋友馬英九先生……」、「達賴喇嘛親自為我灌頂……」、「東森電視臺美鳳強力推薦……」不僅有筆跡簽名為證,而且合照圖文並列。像文中愛好「攀龍附鳳」的畫家,為了提高知名度找吳稚暉先生提字,在現在的社會更是司空見慣,一點也不稀奇。
更糟糕的是,假借名人沽名釣譽之後,還去騙人財色,幾近無恥透頂的地步。許多騙徒所以能夠得逞,除了用三寸不爛之舌,蓋得天花亂墜,最常見的是假藉名人的頭銜推銷自己或產品。
虛名可以哄抬炒作,能力永遠如實存在。我看過年輕時勤於筆耕的文壇朋友,現在忙著當評審或參加活動,但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新書出版了。在我眼中,他沉溺於虛名中,文學生命其實已經死了。
   2.猢猻面孔似文樹
   毛髮髭鬚都是天生自然的產物,滿頭白髮是衰老的現象,或是智慧智慧的象徵;滿臉髭鬚是性格的表象或是髒穢的外相,都隨個人的觀點而有所不同。
唐朝安西牙將劉文樹,因為文思靈敏,口才善辯,對奏章能提出自己的卓見,獲得唐玄宗的嘉許。但是,他的臉頰長滿了髭鬚,外貌看起來好像猿猴,古代又沒有脫毛劑、刮鬍刀之類,只能任它叢生了。
因此,有人幫他取了「猿猴」的綽號,他覺得是一種恥辱,聽了很火大。
唐玄宗心血來潮,命令伶人幡綽寫一首詩,準備戲弄劉文樹--譏嘲他不是人,和「猿猴」同類。劉文樹得知這個消息,帶著金銀財寶偷偷賄賂幡綽,請他筆下留情,不要把他寫成猢猻,以免天下人都嘲笑他的面貌。
幡綽收了禮物答應了他,但是皇帝的命令難以違抗,於是只好寫出這樣的詩句:  
   可憐好個劉文樹,髭鬚共頰頤別住。
文樹面孔不似猢猻,猢猻面孔強似文樹。
   玄宗皇帝唸到第四句,開懷笑彎了腰;劉文樹聽了氣憤難忍,跑到幡綽家裡問罪。
幡綽答辯說:「我只寫猢猻像你,可沒有寫你像猢猻哪!」
明知幡綽狡辯,劉文樹也無可奈何。要怪也要先怪自己,為何那麼在意臉上那叢像猴毛的鬢髮和鬍鬚。
   ………
   ﹝閱讀啟示錄﹞不必在乎有形物  
   民國七十幾年,聽到作家朱西寧說的一句話:「重世人所輕,輕世人所重。」三十年之後,我還清楚記得朱老師的意思:世人追求短暫的名利財富,當個文人要追求千秋萬世的永恆價值。
滿面髭鬚的劉文樹,其實不必在乎外表像不像猢猻。現在有些男人,巴不得長出鬍鬚呢!因為滿臉髭鬚是男性的表徵,能彰顯女人所缺少的氣概和味道。沒有長鬚毛的男人,有可能還求之不得呢!
朱杜之有一首《詠白髮》的詩:「白髮新添數百莖,幾番拔盡白還生;不如不拔由他白,那得功夫與白爭。」可見,他對天生的髮髭,非常處之泰然。
許多人害怕長皺紋、生白髮,其實衰老是自然的現象;利用化妝或整容的技術,只是一種表象的粉飾而已,對於實質的軀體,並沒有絲毫助益;如果對事樂觀、對人和氣、心態年輕化,反而會減緩皮肉的老化現象。
生命中,只要沒有負債,有了起碼的溫飽,就不必太在乎有形的物質;永遠擁有無所愧疚、樂觀進取的心靈,這樣的人生,可能比為了滿足虛榮而忙碌偽裝還要好。
   3.怪傑李敖的趣味詩
    李敖是近代的怪傑,他率性而有勇氣又有膽識,思想上是政治強權的死對頭,文學上也領一代風騷,說話和做人都出於真性情,他自我吹噓說:文章寫得好,白話文五百年來第一、二、三名都是李敖。雖然有點狂傲,但不論是他的敵人或是朋友,大概都無法否認:頑童李敖,有他獨特的個人魅力。
李敖的大思想、大學問,或是大問題,我們留給專家學者去研究吧!在這裡,我只介紹他早期的兩首小詩,以彰顯李敖的小可愛、小趣味,或是那麼過眼雲煙的小軼聞。      《詠長袍》

你瞧
純國粹
大擺大搖
破褲不用補
校警管我不著
隨風揚起飄飄飄
哈巴狗見了我就逃    
   李敖除了筆不離手、手不離書,早期也是中國長袍不離身。除外,從這首在學生時代寫的一至八字詠長袍詩中,也能看出他桀驁不馴與厭惡阿諛的個性。
李敖喜歡美女,美女也喜歡他的才華,至今譜出了不少「郎才女貌」的故事。男人本色,色的動力來自哪裡?有精有力才能色,李敖寫過趣味十足的《精子詩》,詩云:  
   顯微鏡裡看精子,千萬小我在一起。
搖頭擺尾胡亂擠,他們每個都姓李。
   李敖的詩文,取材從不避忌諱世俗規範,他以文學反抗政治威權、以色情文學打破禁忌,連微小眾多的精蟲都能趣味入詩……李敖是怎樣的人呢?雖然眾說紛紜、評價不一;但是誰都不能否認─李敖就是李敖吧!
………
閱讀大師有趣的小詩,我也手癢寫首打油詩吧!我的〔讀後詩〕說李敖,詩云:
   趣詩不只詠長袍
精蟲成群把頭搖
大師李敖是怪傑
著書叛逆曾坐牢  
   4.大千的風流雅趣
    張大千的畫作,曾與畢卡索同台展覽,在繪畫上的造詣,稱得上是近世一傑。除了書畫藝術上的成就外,他的談吐幽默有趣,不論是說笑話或出謎題,經常語帶雙關,亦莊亦諧,引起聽者禁不住莞爾一笑。
他的朋友曾經對他說:「我後悔沒有把你的笑話,輯成一本張大千笑話集,保証成為暢銷書。」
大千聽了哈哈大笑,猛搖頭說:「不行啦,我講的笑話都是女士們不能入耳的,哪能登大雅之堂─出書呢!」
現在,我們來閱讀他二則高級笑話吧!
有天,許多詩畫家聚集在他的「摩耶精舍」,張大千一時興起,想輕鬆一下場面;想到中國文人的「題壁詩」,他對著眾人說:
   詩人壁上題佳句,想必詩人丈二長;
若非詩人長丈二,如何放屁在高牆?
   大千講完,發現在座的詩人有些尷尬,馬上補充說:「各位詩人勿見怪,寫詩我也會打油幾句,書法我也會塗鴉幾行;如果我的笑話罵人,我大千也在被罵之列。」
幾句話打了圓場,賓客們又歡笑起來了。張大千又說:「會寫書法,又愛吟詩的人,都喜歡題詩在壁上,有首打油詩為證。」  
   牆上題詩句,為何牆不倒?
那邊也有詩,將牆頂住了。(了,音:vㄌ一ㄠ)  
   張大千兼具雅俗,除了喜歡吟詩撰聯、談文論藝,也會出謎語讓大家猜。有次聚會將散,他講了一個最堪玩味的謎語,請大家猜猜看,謎題是──  
   奴本深閨弱質,生來潔白無瑕,遇到風流子弟,
帶奴黑處玩耍,任他翻雲覆雨,不斷上上下下,
待到心滿意足,才肯將奴放下。
唉呀!那無情的冤家,最後還將奴狠狠一插。  
   那群藝文界的朋友,猜得面紅耳赤,都猜不著謎底是什麼。過了幾天,紛紛到精舍問究竟,大千哈哈大笑地說:「你們這群風流子弟,只顧玩弄人家,卻連她的姓氏都不知,真是無情呀!他就是韓文公為她作《管城子傳》的毛筆。」
這就是一代國畫大師的風流雅趣。
………
文學藝術作者,想像力豐富,也比較不拘泥於世俗的道德禁忌,讀了大千的謎語趣味詩,感染了那高雅的風趣,我有感寫了一首〔讀後詩〕,云:
   大千雅興說色謎
聽來臉紅是毛筆
吟詩作畫當大師
談笑風趣是業餘
   5.半副聯子的遐想
   宋湘,字煥襄,嘉慶四年進士及第。他不但詩詞造詣很高,而且為人不拘小節、詼諧成性。有一天,他到某觀音庵參拜和遊覽風景。該寺的住持知道他的文名,準備了「文房四寶」說:「宋才子,請您撰寫一副聯,以增加敝庵的光彩。」
「沒有問題!」宋湘豪爽地回答,然後說道:「但是,要把這一副聯貼在門口,讓來這兒參拜的善男信女賞玩。」
「一定!一定!」老尼喜出望外,猛點頭說好。
宋襄執筆揮毫,卻只寫了八個字:
   一條筆直
兩片半開  
   老尼書讀得不多,不是很了解那八個字的意思。但既然是宋才子親筆寫的,她高興的遵照吩咐把它貼在門柱上。
前來進香的男男女女,進庵就看到宋湘寫的對聯。細細品讀,有的難免會想到男女的性器官,莫不罵宋湘輕薄無禮。
這個消息口口相傳,遠近的文人雅士,莫不爭相來看這半副聯,造成了該座庵寺遊客絡繹不絕,香火因而鼎盛。
幾個月之後,宋湘又來驗收成果,聽到有人責罵他「無恥」的聲音,他一句話也不說,又提筆各加了三個字,變成──
   一條筆直西遊路,
兩片半開南海門。  
   知道這個事件的人,對宋湘的幽默和才華,都豎起大拇指稱讚。
………    
   ﹝閱讀啟示錄﹞帶點情色的遐思
   傳統對男女親密的狀態,在教育上不論是軀體「敦倫」或是文學「描繪」都極為隱密。其實「性愛」,原本就是人性的本能,傳宗接代之所必需;何必如此忌諱呢?
我寫過一本情色小說,描寫魚水之歡的情節,相當精采,出書前我要求出版社設為「限制級」;我也寫過一首情色詩送給老婆,說不定她會終生欣喜它的存在。
「一條筆直」和「兩片半開」,一般人聯想到男女的性器官,所以罵宋湘輕薄無禮。宋湘應是故意留下伏筆,讓人去遐思和議論,好吸引香客前來觀賞,以達到為寺奄宣傳的效果。
宋湘的戲謔與文才,令人讚嘆。最後完整的這對聯子,前句寫唐僧玄奘往西方取經的故事,後句寫南海普陀山觀音大士所居的庵門,可說是神來之筆。
   6.宋湘喜歡雨淋赤壁
    讀了上面的故事,再來說一則他的趣事。
小時候,聰明好學的宋湘,因為家貧而替人家牧羊。有一天,他偷閒去拜訪當地的進士;進士看到來訪的是沒沒無聞的小孩,便出了一個句子測試他的才智:
「小子無知,敢入深山尋虎豹。」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你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竟然敢來拜訪我這種博學多聞的人。
進士有點瞧不起他。宋湘年紀雖小,卻胸懷大志,一點也不羞怯地以蛟龍自喻:
「蛟龍未遇,暫留淺水伴魚蝦。」
通過了進士的考驗,宋湘的機智與文才,因此名聞於鄉里。但是他有個隨地小便的壞習慣。
有一天,宋湘放牛途中,因為尿急難忍,在員外郎的屋角小便,被人撞見了。員外郎聽說他的文思敏捷,故意為難他說:「你在我的屋角小便,我出個句子,如果你對得巧,就免處罰;不然,我要罰你把撒尿的地方清洗乾淨。」
員外郎出題說:「石落銀河,震動滿天星斗。」
宋湘即刻對上:「雨淋赤壁,洗淨萬里江山。」
宋湘把在屋角小便,想成雨淋赤壁;情境詩意盡出,員外郎驚嘆他敏捷出色的才華,當然原諒了他。
宋湘考上秀才,坐船到省城考舉人。船隻夜泊在河邊時,他又偷偷跑到船尾小便。在河邊洗衣的姑娘恰好看到了。她生氣地跑到船上興師問罪,船主說:「小便的人就是嘉應才子宋秀才。妳要怎樣?」
「讀書人,竟然如此無禮!」姑娘氣憤地跑到宋湘面前說:「我出個對子,你能對上便罷!對得不好,今夜就你別想在此停船過夜!」
「白面書生,肚中無文休想貴。」姑娘說。
宋湘看看眼前的小姐,身材玲瓏有致,以戲弄的口吻回答說:「紅顏女子,腰間有貨不愁窮。」
該女子聽了,心裡高興,滿面嬌羞,不好意思立刻離開了。
………
   ﹝閱讀啟示錄﹞幽默感化解尷尬
   宋湘的文才和機智,當然不在話下;還有一個值得探究的,是面臨尷尬時,如何利用幽默感化解僵局。
進士仗著自己的飽學,羞辱宋湘是「無知小子」,宋湘聽了如果惱羞成怒、反唇相譏,除了有失風度外,還會造成不歡而散。宋湘以蛟龍比喻自己,暗喻將來會有出頭的一天,很幽默也很得體地痛擊了對方的不懷好意。
在人家的牆角小便,是一件有傷風雅的小事。員外郎當然沒有責備的意思,出題徵對,是源自幽默的本性;宋湘以「雨淋赤壁」比喻小便,是一種高度想像的幽默,誇張式的趣味盎然而生。
第二次也是因為撒尿,被姑娘看到了。「肚中無文」是姑娘對他的批評;「胸中有貨」是他對姑娘的讚美;雖然有「吃豆腐」的意思,但是哪個姑娘聽了,心中不嬌羞驚喜呢?
國人向來缺乏幽默感,面對批評或尷尬的場面,經常喜歡採「以牙還牙」方式、硬碰硬直接反擊,弄得兩敗俱傷。我覺得應該效法宋湘的幽默,來化解彼此間的不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597122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14:52 【udn】 這有其他產品!簽名 畫家 親筆 失聯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