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東坡的風流韻事
2011/06/16 07:14:15瀏覽1288|回應0|推薦11
  

[閱讀筆記]東坡的風流韻事 

2011/6/16[發表於金門副刊]

作者詩影


   1.東坡的文人命格
   北宋的蘇東坡,一生仕途坎坷,嚐盡了辛酸苦辣;但是在藝文造詣與感情生活上卻是多彩多姿,充滿了生命情趣。   
   東坡的元配王弗,十六歲嫁給他,夫妻恩愛情深,生了一子之後,卻在二十七歲就死了。東坡三十三歲的時候,又娶了王弗的堂妹閏之當妻子。元配逝世十週年,東坡作詞表示滿腔哀思,讀來悲愁盪氣迴腸,詞調《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熙寧七年,東坡在杭州時又納王朝雲為妾;朝雲是錢塘色藝艷絕的名妓;詩人配上美女,紅袖添香。
   東坡因作詩諷刺朝政,被貶到黃州;侍女們都不願意隨他長途跋涉而離去,惟獨春娘願跟從。蔣姓運使官為他餞行時,看上了春娘,願意以心愛的白馬相換。東坡為春娘著想,認為她嫁個郎,總比讓她回娘家幸福,欣然答應了。姓蔣的聽了還詩興大作,寫詩誌賀:   
   不惜霜毛雨雪蹄,等閒分付贖娥眉。   
   雖然金勒嘶明月,卻有佳人捧玉卮。
東坡也回應了一首詩,敘明緣由:   
   春娘此去太匆匆,不敢蹄聲在恨中。   
   只因山行多險阻,故將紅粉換追風。   
   春娘只為東坡一人癡心,知道真情再也難繫,悲傷哭泣之後,一頭撞上了槐樹,為她心愛的東坡殉情了。   
   元祐七年,東坡回到京師,隔年繼室閏之病死了;屋漏遭逢夜雨,東坡喪妻傷心的時候,又被貶到惠州。   
   惠州有個溫超超小姐,年方十六,長得亭亭玉立。她經常私自偷聽東坡吟誦詩詞,愛上了東坡。她的父親要將她許配他人,她不肯答應;父親也不肯她嫁給白髮蒼蒼的東坡。不久,她為此抑鬱寡歡而死。東坡感念她的真情,作了《卜算子》一詞紀念她: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東坡的一生,兩次娶妻,一度納妾,侍女無數。在眾多的女人當中,他最寵愛朝雲;朝雲也最了解他。有天,東波從朝廷回家,問眾侍兒說:「你們猜我的肚子裡有什麼東西。」   
   「都是詩賦文章。」一位侍女說。   
   「滿腹經綸吧!」另一位侍女說。   
   「學士一肚皮不合時宜。」朝雲說。
東坡會心大笑,默默點頭。   
   元豐六年,朝雲為東坡生了一個兒子,取名遯兒,東坡想到一生仕途多波折,感慨地寫了一首《洗兒詩》: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東坡的詩詞才學,不知讓後世多少人迷戀,雖然當官的路途不順遂;但是,在世時的感情風華,讓眾多女人迷醉。我覺得如此的生命有意思,也值得稱羨,所以我作了一首打油詩《詠東坡》,詩云:   
   賦詩填詞仕途艱,風雅浪漫妻妾歡;
人生起落皆風景,圖盡繽紛東坡觀。
   2.完成鬼秀才的心願
   蘇東坡算是才子中的才子,不但詩文書畫樣樣精通,而且都能獨領風騷,卓然成家。他一生風流倜儻、浪漫多情,不但填詞哀悼元配王弗與愛他不得而自殺身亡的溫超超,為年輕貌美的侍女春娘題詩,春娘不忍離開他而撞槐樹殉情,而且寫了下聯,為鬼秀才完了心願。   
   故事是這樣的:有個秀才,在翠綠泉湧的山下,即景吟詠著「泉泉泉泉泉泉泉」,卻苦思不得下聯。不久秀才離開了人間,心願未了,陰魂不散;每到昏黃或月夜的時候,就有人聽到鬼秀才吟著「泉泉……」。   
   有個晚上,蘇東坡經過這座山,聽到鬼秀才淒涼的吟聲,心生悲憫,立刻補上:   
   宛如銀河下九天,鋼斧劈開山骨髓。
   輕鉤釣出老龍涎,烹茶可供西天佛,
   把酒能邀北海仙,……   
   「莫非朝中蘇學士?」鬼秀才覺得詩作得真好,開口問道。      
 「然然然然然然然。」
   東坡的詩和這句「然然……」,了卻了鬼秀才的生前的心願,從此,那座山就再也聽不到「泉泉……」的苦吟聲音了。
   〔閱讀啟示錄〕鬼話背後的意義   
 閱讀了這個人鬼間的故事,我無意去探究它的真實性;到底東坡有沒有幫了那位鬼秀才,以文學的角度來說並不重要。
   讓我感動的是,東坡的悲憫和才氣,所以我闡述了這個詩詞背後的故事。   
   人生痛苦的事之一,就是「心願未了」;杜甫弔武侯祠,詩云:「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寫的是「諸葛亮」的「心願未了」。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垂死之際,常說的是「死不算什麼,只是我的××心願還沒達成……」;親人常問的也是「您還有什麼話要說,還有什麼心願需要幫您做的?」   
   鬼秀才因為「心願未了」而「含冤九泉」,夜夜苦吟泉泉泉;東坡不但完成了他的心願,讓他入土能安;讀那詩,詩境切景,有如神助,讓我不能不佩服東坡的「鬼才」。
   3.東坡難擋佛印一屁      
    大文豪蘇東坡除了精通詩文書畫外,還精研佛學。當他被貶到江西瓜州任職的時候,認識了隔江金山寺的住持佛印,兩人成了莫逆之交。   
   有天,東坡心血來潮,寫詩表達內心的情境,頗為自得,忙派書僮送給好友佛印過目,詩云:   
   稽首天中天,亮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東坡有意炫燿他的意思:我虔敬膜拜佛陀,蒙受佛光洗禮,內心已不會受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等八風所動搖了,所以能夠像佛陀一樣,靜如止水地坐在蓮花座上。   
   佛印看了,對東坡的修養境界半信半疑,他想測驗一下東坡的境界有多高,在詩上批了兩個字,又叫書僮帶回去給東坡。   
   東坡滿心歡喜地期待著,期待佛印給他讚賞的聲音。沒想到書僮帶回的是「放屁」兩字。他覺得佛印太不夠朋友了,氣得吹鬍子瞪眼睛,立刻過江到金山寺找佛印理論。   
   東坡看到佛印,氣沖沖責問:「你我是好朋友,寫首詩給你指教,你不讚美也罷了,還罵我!」   
   「我哪有罵你啊?」佛印露出溫和的笑容。   
   東坡指著詩上「放屁」兩字說:「這不是你寫的嗎?」   
   佛印哈哈大笑起來:「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心靜如止水嗎?怎麼我只用了一屁,就把你打過江了呢?」   
   聽了佛印的話,蘇東坡才醒悟過來:原來佛印故意考驗他,偏偏又上了佛印的當。他再也沒話可說了,只隨著佛印尷尬地哈哈大笑。   
   讀了這個故事,讓我莞爾一笑,即興寫了《一屁之歌》,詩云:   
   佛印放屁千斤重,東坡難擋急過江;   
   知心戲言論境界,才子中計少思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532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