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影語文新書[訓練孩子描寫理出好作文]出版
2009/01/17 17:12:05瀏覽2224|回應1|推薦15

小學生記敘文寫作專號   曾春

--給敬愛的師長父母們

  記敘文寫作訓練,是寫好一切文章的基礎,記敘文主要的筆法是描寫;所以,孩童的作文能力要優秀,必須先從描寫訓練開始。

  訓練孩子的作文能力,為什麼必須從記敘文的描寫技巧開始呢?因為所有的文章內容,都離不開人類主導的萬事萬物和生活環境中的景色;刻畫動(人)物、紀錄事件、歌詠物品、描繪風景,都是記敘文寫作的範圍。

  我們要描寫人(動)物,外表長相的美醜是次要的,內在的情性、品德和才學能力,才是寫作的重點。我們要描寫物品,外在的型態和顏色是次要的,戀物愛物的情懷,才是寫作的重點﹔我們要描寫生活事件,表象的過程是次要的,分析領悟後的啟示,才是寫作的重點。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教導我們的孩子,寫出一篇文情並茂、感人肺腑的記敘文。

  沒有經過寫作訓練的孩子,喜歡用抽象、概念性的文字,描寫所接觸到的人物、事件、物品和風景。譬如﹕「我的爸爸長得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他非常疼愛我。」「今天我到林家花園遊玩,看到了許多花草樹木、還有水池和古厝,覺得風景很美麗。」……這樣的描寫,既不具體深刻,也缺乏創意和特色;我們要怎樣改進孩童的文筆呢?

  為了加強孩子的描寫能力,我在第一、二章用了「童話」和「散文」的筆法,介紹「記敘文」這個主角﹔三、四章揭示「寫好記敘文的法寶」﹔第五章到十三章依照「寫人」、「記物」、「敘事」、「寫景」……分別述說寫好「記敘文」的技巧;十四、五章教導如何讓文章美化和深入;十六、七章說明「記敘文」寫作的觀點問題和敘寫方式——這樣面面俱到的教材結構,我覺得非常完美圓滿。

  本書還有二個很大的特色:

  一‧本書除了技巧理論的教導外,每一章都大量使用實物和實境,進行示範描寫。以作者的能力來說,這需要寫作上的經驗和功力;以教育的立場來說,我希望讓孩子知道:只要擁有「生花妙筆」,你就能夠「化腐朽為神奇」;眼前的任何的題材(景物),你都可以拿來描寫,寫出有情意的動人篇章。

  二‧本書每一篇「示範作文」的題目,都採用「基測作文」的引導式作文題型,可以讓孩子提早認識「基測作文」新題型的寫法。

  這是「訓練孩子○○學好作文」書系中的第六冊,這個書系因為「內容生動有益」、「製作圖文並茂」,所以深獲各界的好評:分別獲得全國教師會、台北市教育網站、蘋果日報和各大網路書店主編的強力推薦。為提升孩子們的語文能力,貢獻個人的微薄之力——這是我寫這個書系的願望;如今,我看到用心血灌溉的花朵漸漸盛開了,除了誠心感謝外,還希望您繼續支持、購買。

  為了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目錄

自序﹕小學生記敘文寫作專號

  --給師長父母們

第一章:「記敘文」出遊記

□□描寫訓練——增進描寫的技巧 

【作文示範】:雨的三種姿態

第二章:描寫現象就是記敘文

□□描寫訓練——取材要呈現主題

【作文示範】:太陽的三種面貌

第三章﹕寫好記敘文的法寶(上)

□□描寫訓練——注意景象的變化

【作文示範】:鄉村和都市的夜色

第四章﹕寫好記敘文的法寶(下)

□□描寫訓練——用心觀察和描繪

【作文示範】:廟宇和教堂

第五章:人物描寫要鮮活生動

   --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描寫訓練——人物的外表刻畫

【作文示範】:咕咕毛妹的畫像

第六章﹕丫丫老師扮演模特兒

□□描寫訓練——探視人物的內涵

【作文示範】:我心目中的大善人

第七章:敘寫事件要清楚完整

   --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描寫訓練——紀錄完整的事件

【作文示範】:我和小哥吵架記 

第八章:是誰幹了這件好事?

□□描寫訓練——事件敘寫的原則 

【作文示範】:一坨『黃金』之謎 

第九章:抓住特性描寫萬物

   --以記物為主的記敘文

□□描寫訓練——物的顏色和形狀

【作文示範】:我最喜愛的寵物

第十章:物外之情才是重點

□□描寫訓練——培養愛和關懷

【作文示範】:禮物

第十一章﹕賞心悅目的風光

   --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

□□描寫訓練——寫好景色的秘訣

【作文示範】:美麗的淡水夜色  

第十二章﹕我帶你去「遊園驚夢」

□□描寫訓練——寫好遊記的方法

【作文示範】:八仙水上樂園遊記

第十三章:把日記當記敘文寫作

□□描寫訓練——寫好日記的技巧

【作文示範】:喬麗兒的日記

第十四章:我把文章變深入了

□□描寫訓練——從描寫到刻畫

【作文示範】:爸爸的眼神

第十五章:我把文章變生動了

□□描寫訓練——從富麗到簡潔

【作文示範】:燦爛的夜空

第十六章:記敘文的敘事觀點

□□描寫訓練——認識敘事觀點 

【作文示範】:黑狗兒捉小偷  

第十七章﹕記敘文的敘寫形式

□□描寫訓練——認識敘寫法 

【作文示範】:快樂過生活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5231705103&Actid=tornado&partner=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572772

 回應文章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偶棉
2009/02/23 08:36
ㄚ偶棉老輪嘉可不可以 也跟著學說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詩影[曾春](se2811) 於 2009-02-24 11:40 回覆:

寧子..

妳說什麼呢?

我好笨竟然聽不懂妳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