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影語文新書《中學生人事物景高分的寫作祕笈》出版
2009/05/11 08:38:37瀏覽3008|回應1|推薦10

推薦序﹕

一場語文書的盛宴

         ○板橋市長江惠貞

  我大學讀中文系,受到文學藝術的薰陶,這對我擔任市長和主持市政有很深的影響﹔我希望把板橋打造成一個有質感、充滿文藝氣息的城市,所以美化街道景觀、舉辦藝文展覽、鼓勵好書閱讀……都是我施政的重點之ㄧ。

  就讀中學的朋友們,年輕的軀體是一種自然的美﹔閱讀詩書、觀賞影視、聆聽音樂……卻能夠增加高貴的氣質。對字、詞、句的趨遣能力好,能讓你對各項學科都容易入門。當然語文能力培養好,學基測考試也必然能增加關鍵分數,在以後的職場和人生的舞台表現上,將來更可以派上用場。

  曾春老師從師專到研究所,從聽講者到施教者,一輩子都在學習、教育語文,都在閱讀、創作文學﹔為了在語文的教育上貢獻一己之力,目前專心致力於語文書的寫作,「學基測全壘打」就是其中的書系之一。

  現在他出版[學基測全壘打04]–《中學生人事物景高分的寫作祕笈》一書,我閱讀之後,發現它有幾個特點,值得提出來供你參考﹕

一、人事物景概括了所有寫作的題材,如何描寫人物、記敘事件、歌詠物品、描繪風景,在這本書裡,都有詳盡的闡述﹔這是一本系統結構很完整的作文指導書。

二、這本(套)書,在內容上結合了生活體驗、美文賞析和作文技巧,閱讀起來充滿「理趣」,不但有助於寫作能力的提升,而且對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與思想理念,也有「暮鼓晨鐘」的警世功效。

三、書中的每個章節,都有片段的描寫訓練示範、整篇的短文賞析和學基測考試模擬作文題目——這可以驗證是語文專家以真實的能力,所完成的作品。

  文學書或語文書,甚至任何藝術作品,如果是作者累積智慧、體驗所得的結晶,必然是能夠感動肺腑、啟迪思想,給賞閱者有血有肉的感覺﹔曾老師的語文書,絕對不是蒐集資料編製而成的坊間參考書,所能比擬。

  文學藝術能夠美化心靈,我從政當了市長之後,雖然公務甚為繁重,還是經常參加文學藝術的饗宴。親愛的中學朋友們,我除了推薦曾老師的這本書給你們,也希望各位在繁重的課業外,多浸淫在藝術文學的情境中,心靈永遠豐盈、恬適而美麗。

推薦者簡介﹕

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現任臺北縣板橋市長。

目錄

自序﹕從寫作題材學好作文的秘訣

  ——給親愛的中學生們

秘笈一:感念風範‧關懷人文

   --描寫人的技巧和範例

第1節﹕栩栩如生的人物描寫

【範例作品賞析】:我家有個蠟筆小嘉

【範例作品賞析】:小說家與拾荒老人

【學‧基測作文】:懷念阿公    

第2節﹕人物局部描寫訓練

【範例作品賞析】:母親的聲音

【學‧基測作文】:我所知道的馬英九總統

秘笈二:記錄人生‧展露風華

   --描寫事的技巧和範例

第1節﹕事件不斷在眼前上演

【範例作品賞析】:青山的傷痕猶在

【學‧基測作文】:謳歌青春

第2節﹕描寫事件的作文藝術

【範例作品賞析】:體諒別人的辛苦

【學‧基測作文】:野狗獵捕丹頂鶴

第3節﹕事件刻畫練習簿

【範例作品賞析】:記少年科技創作競賽

【學‧基測作文】:記事隨筆(三則)

秘笈三:賞玩萬物‧抒發摯情

   --描寫物的技巧和範例

第1節﹕寫物是因為物外之情

【範例作品賞析】:情書

學‧基測作文】:我的電腦天空

第2節﹕物的分類描寫技巧

【範例作品賞析】:一張舊照片

【範例作品賞析】:懷念台西戲院

【學‧基測作文】:物之隨筆(三則)

秘笈四﹕筆繪圖畫‧情境活現

   --描寫景的技巧和範例

第1節﹕寫景技巧和取材原則

【範例作品賞析】:台灣的另類風景—亂象

【學‧基測作文】:雪中的紅梅

第2節﹕景點描寫訓練

【範例作品賞析】:燈星輝映的夢幻之河

【學‧基測作文】:濟南的秋天

第3節﹕寫好遊記的要訣

【範例作品賞析】:酷暑爬夢山記

【學‧基測作文】:偷得浮生半日閒

自序﹕從寫作題材獲取作文高分的秘訣

  ——給親愛的中學生們

  學基測作文,不論是怎樣的題目,都離不開人、事、物、景等四大類題材﹔如何寫人、敘事?如何詠物、描景?是作文成敗與分數的關鍵,怎能忽視它呢?

  如何描寫人物呢?取材為主角的那個人,長相、人格或功德上,必須具備典型和特色。外表的高矮美醜,絕對不會是寫作的重點,只要在開頭用精簡文字描繪就好﹔功德與人品所樹立的典範,必須詳細刻劃……。人物描寫成功,透過文筆的魔力,你所寫的人物會栩栩如生,浮現在閱讀者的腦海裡。

  如何敘述事件呢?如何描寫萬物呢?如何描繪風景呢?所有的寫作技巧,在本書裡都有精闢的理論解說和作品示範。

  我為就讀中學的朋友們寫《學基測全壘打》語文書系,把一輩子學習的文學理論、從事語文教育和文學創作的經驗,連結融合在一起,以懇切誠摯的心意,希望傳授給你們作文技巧和生活智慧。書中的任何一句話,都是長期體驗的精髓,既沒有死板的資料堆砌,內容也非常具體平實﹕你們閱讀之後,相信對作文能力和學基測分數的提昇,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本書儘量拋棄枯燥空洞的理論,以生活實境和描寫訓練為主軸。另外,你還可以在【範例作品賞析】和【學‧基測作文】的單元上,把優秀的示範作品當成文學閱讀、欣賞﹔把我對作品具體、精闢的分析講評,當成增強鑑賞作品與精進寫作技巧的參考。這十七篇示範作品,創新的詞句與卓越的內容,我保證比學基測滿級分的作品還要優秀。

  我到書店看過各家出版的「學基測作文」指導書,很慶幸自己的《學基測全壘打》語文套書,獨樹一格。具體地說,在書中能夠寫出優越的作文技巧,能夠寫出完美的示範作品,能夠指出作品的特色,並且對缺點加以修改美化者,唯有「驛站文化」出版的這套書而已。

  感謝已經出版的前三本書,受到語文各界教師、家長和中學生們的賞識﹔感謝驛站顏老闆的支持、文編美編在製作上的努力。親愛的中學生們﹕能夠繼續為你們的語文能力盡一點心力,讓我感到非常榮幸。

  作文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寫!寫!寫!我衷心期盼你能夠利用書中的稿紙,完成「我的作品」。

PS﹕感謝板橋江惠貞市長在公務繁忙之際,為本書寫推薦序﹔江市長執政一向重視文藝推廣與教育。謝謝她對我的謬許與為本書的增光添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936803

 回應文章

小雲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詩影前輩不同凡響
2010/07/02 14:28

詩影前輩

您真的好優秀,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您一樣傑出。

詩影[曾春](se2811) 於 2010-07-03 12:46 回覆:

麗子.

寫作文學是理想的堅持

文學是作者的生命財富

只要努力也許就能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