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影語文新書.[訓練孩子技巧寫好作文]出版
2008/12/08 18:37:04瀏覽2456|回應0|推薦10

目錄﹕

自序:訓練孩子作文技巧的寶典

第一篇:學好作文很重要     

第1課﹕爸爸的煩惱

【作文示範】﹕面對煩惱的時候

第2課﹕學好作文很重要

【作文示範】﹕「國語」的重要

第二篇:儲備寫作的材料  

第3課﹕作文材料百寶袋

【作文示範】﹕我的作家美夢

第4課:到處都有寫作材料

【作文示範】﹕養成積蓄的好習慣

第5課﹕閱讀與搜尋的妙用

【作文示範】﹕網路與我

第6課﹕神奇的想像力

【作文】示範﹕小水滴旅行記

第三篇:掌握作文方向盤  

第7課﹕清楚題目的意思

【作文示範】﹕烏龍警察抓攤販

第8課﹕找出題目的重點

【作文示範】﹕讀書的方法

第9課﹕找出題目的範圍

【作文示範】﹕盡自己的責任

第四篇:動筆前要先構思  

第10課:確立中心思想

【作文示範】﹕酷皮兒的白日夢

第11課:寫作前先打腹稿

【作文示範】﹕媽媽懷孕了

第12課:擬定大綱的方法

【作文示範】﹕酷皮兒的讀書計畫

第五篇:嚴謹完美的結構   

第13課:別讓結構歪斜了

【作文示範】﹕三隻小豬蓋新屋

第14課:「開頭」像鳳頭漂亮

【作文示範】﹕好的開始

第15課:「正文」像豬肚肥大

【作文示範】﹕酷皮兒還錢記

第16課:「結尾」像豹尾有力

【作文示範】﹕完美的結局

第六篇組裝材料的藝術   

第17課﹕巧婦烹煮的技術

【作文示範】﹕酷皮兒學煎魚

第18課﹕材料運用的原則

【作文示範】﹕毛妹是我的好朋友

第19課:作文取材的實例

【作文示範】﹕《讀冊囝仔—春仔》讀後感

第七篇﹕文體兄弟爭霸賽  

第20課:文體的辯論比賽

【作文示範】﹕我最喜歡的文體——抒情文

第21課﹕應用文的價值高

【作文示範】﹕給媽咪的一封信

第22課:兄弟合作本事大

【作文示範】﹕我的龍兄虎弟

第23課:選用適當的文體

【作文示範】﹕一條閃爍的燈河

第八篇﹕優秀文章的誕生  

第24課:文章誕生與流傳

【作文示範】﹕酷皮兒的情書

第25課﹕認識字詞和詞性

【作文示範】﹕醫學博士的笑話

第26課:駕馭文字的能力

【作文示範】﹕白丁寫錯別字

第27課:把文詞修飾美麗

【作文示範】﹕美貌和才德

第28課:提高文章的境界

【作文示範】﹕如何修養品德

自序:訓練孩子作文技巧的寶典 

--給敬愛的師長父母們﹕

  作文好像烹飪一樣,技巧相當重要。缺乏米菜魚蝦這些食材,擅長烹飪的巧婦,沒有辦法作出佳餚﹔反過來說,冰箱裡滿是魚蝦蔬果,遇到不會烹飪的拙婦,也是莫可奈何。我們的孩子必須學習作文技巧,才可能寫出一篇篇動人的文章。

  經過了觀察、體驗、思考的訓練,孩子已經儲備了豐富的作文材料,要如何把散亂的材料,經過挑選、組織、潤飾,透過文字的意涵和段落結構,變成感人肺腑、有情有義的詩文呢?俗話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我研究、教育語文、創作文學一輩子,結合文學理論和體驗心得,歸納出本書28個課程,希望把作文精湛的技巧,傳授給我們的孩子。

  一篇優秀文章的完成,離不開如何積材選材?如何用字遣詞?怎樣審題立意?怎樣組織修辭?如何提高思想境界……只要是寫好文章的任何技巧,我在本書中都有條理、有組織、完整地敘述。我的意思是說﹕孩子只要學好這本書裡的秘訣就夠了,不必那麼辛苦閱讀坊間那麼多的「作文指導書」。

  如果您想知道本書的價值和特色,請容許我賣瓜說自己的瓜甜吧!

一、       作文的技巧,本書完整呈現﹕我把幾十年研究語文和創作文學,體驗的精髓,歸納出作文的「要點」,然後以教學的方式,深入淺出地闡述。絕對不是那些剪貼、拼湊而成,內容簡陋、凌亂的作文書,可以相比。

二、       內容的呈現,生活化文學化﹕以文學筆調寫作文指導書,是我這套書系的創見:本書以師生互動的方式進行主題引導,筆調上除了敘述、舉例、說明外,還採用故事、童話等有趣的文學形式;對話活潑生動,內容生活化。

三、       一流語文書,保證完全自創:我喜歡寫自己體悟的心得,不愛剪貼编書。本書中的任何一個片段,包括﹝作文示範﹞的作品,都是屬於我的心血創作。另外,書中的任何一句話,都符合教育的原理,對孩子的品德薰陶、人文素養,都會有所助益。

  現在的孩子迷戀聲色的遊戲,語文能力日漸低落;我是語文教育者,也是文學創作者,願意為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盡一點心力,所以如果您的孩子遇到作文上的問題,請利用【E-mail: se2811@yahoo.com.tw來信,我一定會為您的孩子誠心解惑。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45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