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文書出版﹝訓練孩子觀察寫出好作文一一給小學生的作文導引﹞
2008/07/02 16:52:18瀏覽2947|回應0|推薦9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918

童話故事+觀察訓練+作文示範

讓孩子輕鬆打好語文基礎

給小學生的作文導引

--訓練孩子觀察

     寫出好作文──

中國語文獎章得主﹕曾 春

孩童要學好作文,必須從觀察環境做起,包括生活中的景物、關係密切的人物、經常使用的物品……本書從成長的經驗出發,內容由近而遠,奠定孩童學好作文的基礎。

本書由語文專家﹝曾春﹞,也是兒童文學作家﹝詩影﹞親自撰稿﹔不僅能教導孩童認識生活環境、挖掘作文的活水泉源,也是一篇有趣味、有意義,值得閱讀的童話故事。

本書每個單元都有﹝觀察訓練﹞和﹝作文示範﹞,提供親子共讀的機會,也是小學和作文班老師教導學生作文的優良教材。

目錄﹕

書序﹕從觀察環境學好作文

第1單元﹕小天使來了

作文示範:我是哆啦A夢

第2單元:誰沒有溫暖的家?

作文示範:幸福的家

第3單元:我的家人很好

作文示範:家人要親愛

第4單元﹕學習,走進學校裡

作文示範:校園與我

第5單元:遇見丫丫老師

作文示範:換我來當老師

第6單元:我們的「麻吉」朋友

作文示範:交朋友狂想曲

第7單元:陪我讀書的桌子

作文示範:我的可愛書桌

第8單元:親親,我愛媽媽

作文示範:給媽咪的情書

第9單元:我為什麼要讀書呢?

作文示範:讀書好處多

第10單元:大家都愛玩遊戲

作文示範:遊戲的時候

第11單元:運動保健身體

作文示範:小貓咪愛運動

第12單元:上學途中真有趣

作文示範:散步上學去

第13單元:快樂去遠足

作文示範:林家花園遊記

第14單元:小博士逛書店

作文示範:我不要當蛀書蟲

第15單元:慶生,要記得媽媽喔

作文示範:小俊帥的生日感言

第16單元:去外婆家吃拜拜

作文示範:外婆家的廟會

第17單元:阿姨是誰呀?

作文示範:麵線阿姨真偉大

第1單元:溫暖的陽光

作文示範:我愛當小太陽

第19單元:嘩啦嘩啦下雨了

作文示範:水的重要性

第20單元:勤勞的螞蟻

作文示範:餓死了一個流浪漢

第21單元:狡猾的狐狸 

作文示範:騙徒,別想騙了

第22單元:老鼠是小偷

作文示範:小偷光顧我家

書序﹕從觀察環境學好作文

——給敬愛的師長父母們

  我們的孩童們,都習慣了每天生活的環境,一點新鮮感也沒有;所以,孩子們的心靈裡,時常充滿無聊、空洞的感覺;作文的時候,面對一個熟悉而且普通的題目,提起筆來,永遠寫不出什麼趣味和哲理。

  孩子的生活態度,應該改變了!只要有我們有兩顆銳眼和一顆慧心,天底下到處都是新鮮有趣的人、事、物、景,這個世界實在好玩極了。孩子們,你看!大地上的一景一物,都是一篇篇趣味盎然的好文章;你只要先建立起生活的新觀念和新態度,就不難用文字把它呈現出來。

  作文能力低落,最大的問題,不在寫作技巧,而是在內容貧乏——因為我有這種獨特的見解,所以我主張國小中、低年級的學子,剛開始學習寫作的時候,不必急著教導寫作的技巧,而該著重在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上面﹔更具體一點地說﹕我們的孩子要能夠從生活環境中,去觀察現象、思考問題,儲備豐富的寫作材料;動起筆來,心湖才能像一潭活水,源源不絕地湧出靈思。

  我研發《小天使階梯作文》教材,初階四冊的重點,就是在引導學童從生活中擷取寫作的材料,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和思想觀念。為了閱讀的便利,我把第一、二冊的主題部分,從新整理篇章、改寫詞句、擴充內容,然後加上﹝觀察訓練﹞和﹝作文示範﹞兩個部分,變成了這本「訓練孩子觀察學好作文」的語文書。

  這是一本很有趣味的童話故事書,也是培養生活態度的指導書,更是增強作文能力的語文書。要完成這樣一本書,必須具備語文專家、兒童文學作家和生活哲學家的智識和才能﹔我不希望只是教孩子成為一個只懂作文技巧的文匠而已,書中的每一個小故事、小篇章,請多多思考它的內容和意函。

  孩童的作文能力,從幼兒就要進行﹔家長要隨時隨訓練他觀察環境的習慣、培養他認識生活的能力、指導他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久而久之,他就能夠寫出內容豐富的文章。如果您不知道如何引導自己的孩子,我建議您參考這本以童話故事為主軸的作文指導書,利用「童話故事」閱讀和「觀察訓練」、「作文示範」的討論,進行親子或是師生之間的分享和引導。

  閱讀這本語文童話書,能夠養成孩子觀察生活環境的習性,增加他寫作的材料﹔如果孩子要進一步練習寫作,這本書中的二十二個單元,都有一篇相關的作文示範作品,您可以參考它的內容,來指導孩子的寫作能力。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00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