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影語文書出版﹕中學生基測作文高分10個秘笈
2008/12/04 08:50:43瀏覽1393|回應0|推薦7

我為什麼要寫這本作文秘笈?

--給親愛的中學生們      

在刀光劍影的世界裡,《武林祕笈》是稀世珍寶,各派俠客不惜流血拚命,希冀奪取它;彷彿只要擁有,然後苦練絕技,就能登上「武林盟主」的寶座。

  我一直想寫這本精簡扼要的「作文祕笈」,把作文的技巧與要領,提綱挈領地提供給你——有滿腹情思卻寫不出文章、經常對著稿紙搖頭嘆息的學子們。只要照「祕笈」練習,領會其中的精華,作文的功夫就能夠「一飛沖天」,以後面對升學或就業考試,遇到文字敘述的題目,便能夠「一鳴驚人」。

  語文研究和文學創作是我的專長,我寫這本書有三大理由:

1‧學生的語文能力日漸低落

說話和作文是評定國語文能力的標竿,目前國語文的教學,盡是零碎的字詞義死記死背,欠缺情意陶冶與修辭欣賞、忽視深究義理與剖析結構。積弊日久,你們在課堂上作文,經常是對著題目發呆、滿臉愁緒;匆匆寫個二、三百字,就草草交差了事;等到升學或就業考試,寫起「作文」,還是懷著恐懼的心,望著題目嘆氣。

我把作文的技巧歸納成10秘訣,寫成這本「學‧基測作文必勝秘笈」,就是為了解除你對作文的恐懼﹔聰明的你,只要把這十個秘訣練好,保證作文考試滿級分。

2‧坊間指導作文的書籍太冗長

  我曾到各大書局翻閱各類「作文指導」的書籍。他們提升語文的心血,雖然不能抹滅;用心和創意也不能說沒有,但多數只是資料的搜集與整理而已;少數雖然有研讀的價值,內容又過於冗長。對於課業繁重的你來說,恐怕很難有那麼多的時間去研究它。

  所以,我寫這本「作文祕笈」的原則是:以精簡扼要的篇幅,按次序介紹作文的技巧和方法;避開生硬的資料堆砌,以及無關緊要的文字敘述;將平生所學的文學理論,融合親身體悟的寫作心得,具體呈現。只要你研讀它,作文的基礎概念就能具備;如果能深入領悟,並照著提示的方法去努力,就不難寫出優秀的文學作品。

3‧作文能力,關係一輩子前途

科技再怎麼日新月異,語文的表達永遠存在;語文能力關係著個人情感與思想的表達,是沒有任何東西可取代的。以往,我幫一些準備升學考試的優等生上「作文課」,我就誠心地告訴他們:培養自己的作文能力,不但在聯考時(基本學力測驗)能在關鍵的分數略勝一籌,而且一輩子受用無窮:你寫情書時,用得到它;你寫業務報告時,必須靠它;你在任何領域的創造或研究成果,也必須借用它展現。無關任何時地的遷變,它的重要性永遠存在

作文是觀察、想像、思考、組織、用字、遣詞、造句、修辭、抒情、敘事、說理……,各種能力的綜合表現。只要你肯花點時間研究這本書,奠定作文的深厚功夫,將來在人生的路途上,一定能左右逢源、順心如意。

  這本我精心寫成的語文書,除了傳授10個作文秘訣外,還有10篇【美文賞析】和10篇【學‧基測作文】。【美文賞析】分析好文章的特色,可以提升你對文學的鑑賞能力;【學‧基測作文】示範寫作,都是「關懷中學生」的重要題目,在感情和人生前途的問題上,具有參考的價值。

  對於這本具有經典價值的書,請你用研究、體悟的心態去閱讀它;而不是把它當成消遣文學,走馬看花。最後,祝福有幸和這本書結緣的你,擁有生花妙筆,將來在考場、情場、職場上,成為常勝軍,百戰百勝。

 

 

 

 

聞基測考作文有感  ◎詩影 

基測考作文了!

當我聽到這個「亡羊補牢」的訊息時,並沒有多大的喜悅。語文表達的能力,原本就非常非常重要;基測考作文,只是恢復它原有的地位而已。

基測新式題型作文和傳統的命題作文,異中有同。不論作文的題型是什麼?如果要寫得好,獲取高分,都必須先擁有寫作的基本能力--也就是練好這本裡的10秘訣。如果你擁有生花妙筆,不論面對什麼題型,你都能夠所向無敵。

基測作文分六等級,佔十二個分。雖然只是三百十二分之十二而已,但是作文分數絕對是關鍵性的分數,勝敗有可能就在作文的十二分當中。我知道不只是考生對「作文」要另眼看待了,許多關心孩子前途的國文老師和家長,也正在為孩子爭取「作文分數」費盡心思。

我身為一個語文研究者和關心者,當然要為「基測作文」盡點心力。我想到過去出版的《寫作技巧一級棒》一書——那是年少朋友奠定寫作能力必修和必備的基礎功夫。我決定重新修訂內容,新增「文學賞析」和「示範作品」,再度出版,讓它以嶄新的面貌,提供國、高中或是補習班的國文老師,作為教導學生作文的教材。

寫作的技巧千頭萬緒,我從文章的本質歸納出十個秘訣,在本書中分成十章。我相信學生只要學好這十個作文技巧,就能夠奠定寫好「學‧基測作文」的基礎,一輩子寫作的功力,當然也會大增囉。

這本書的修訂和再版,我要感謝曾經是我所敬愛的校長和語文名師們,允諾推薦它,以增光彩。他們一向關心學生的語文教育,在寫作上給我莫大的鼓勵。

當然,我更希望這本書的誕生,對所有參加「學‧基測」的考生,都能夠提升作文分數和寫作能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4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