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倫斯藉小說解放女性的情慾
2007/06/25 08:46:57瀏覽3851|回應0|推薦8

閱讀<<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好久前的某一天,我看了情色電影<<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心靈起了頗大的震撼。那女主角那久久被禁錮的情慾,因為長工壯男的激情纏綿而獲得疏解。她在在滂沱大雨下,脫光了身體旋轉跳舞,表示內心的歡喜。留下我深深不可抹減的印象。在我的心裡一直存在這樣的問題:情慾滿足值得那麼歡喜欲狂嗎?為什麼?情慾到底影響了我們什麼? 

 

為了解決我內心的迷惑,我開始關注情慾有關的問題,臺灣匱乏的性教育和情色泛濫的現象,我也閱讀了相關的書籍,包括勞倫斯的這部引發爭議的情色小說。以下是我的閱讀心得:

 

01、勞倫斯藉小說解放女性的情慾

 

小說的情節由小說中的人物演出,只有小說的主題,是作者的思想意識的顯現。傳統女姓的情慾在道德、貞節和男人的權威下,遭到嚴重地被壓抑、扭曲和禁錮,英國作家勞倫斯,顒然是有感於當時社會給女人情慾上的禁忌不符合人性,帶給深閨怨婦生命的寂寥與悲涼。所以,籍著<<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小說情節,描寫丈夫失去性能力的貴族少婦康妮,居於情慾的強烈需要和男僕人發生了不倫戀情。

 

由於性愛的描寫細膩,許多做愛的細微動作,藉由文字鮮活地在讀者的閱讀中演出,在十九世紀初,這部小說遭到了各國衛道人士的批判和禁閱。我先前看過影片,與另一部諷刺人性的的作品<<鵝毛筆>>同樣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再閱讀文字書之後,覺得書中被人形容為「淫穢」的一切情節描繪,是為了突顯情慾滿足的重要性,有時候遠在財富、名譽和地位之上。勞倫斯顯然是為了可憐的女性得不到性愛滿足還不能嗆聲或抗爭而書寫--以性愛追逐身心舒暢,滿足天賦情慾的需要,作為抗議男人構成的社會習俗和價值,對女性情慾束縛的不公。

 

不該說它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可是它隱含的主題,目前對台灣社會的多數人,絕對是一本引人深省的經典文學。我最近覺得情慾滿足是天賦的人權,是對人生幸福影響深遠的重要元素之一;情慾的問題,向來嚴重地被我們漠視--沒有用心去探究它、真實面對它。不論是如火如荼上演的社會不倫之戀和兩性問題,或是情色文學精彩描寫如「查」書,都只遭到八卦式的誹議和泛道德的批判。很少有人去深究背後的情慾問題,甚至是與性愛情色相關的問題。

憑心而論,世界各國在性愛與情慾上所要求的道德標準,顯然放縱男性的作為,把女性推向禁錮的情慾苦牢裡。尤其男尊女卑的中國傳統,為了貞節牌坊或名節,不知陷害j多少女人忍受空閨寂寞的折磨和被性愛不滿足的苦痛。

 

「查」書的影響深遠而且重要,它企圖全面喚醒女性情慾的意識--這才是勞倫斯當時冒著大禁忌創作這部小說的主題和企圖。我以文學專業的立場來看,能了解勞倫斯的思想苦心。他正視了情慾滿足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尤其是被禁錮的女性)--是的,情慾是天賦的,也是一個人幸福與否的最大源頭,不該假借道德的權威或任何理由,扼殺任何人(尤其是女性)去追求天賦情慾(性愛)的滿足。

 

如果康妮的丈夫查泰萊伯爵,不是下體癱瘓的性不能者,他能帶給一個女人最起碼的性愛需索,康妮只是為了沉溺於性愛的歡娛,背著丈夫與僕人偷情做愛,這才能叫做「淫穢的女人」。事實上,查泰萊一點性愛的能力都沒有,他怎能有權利去要求二十多歲的少婦夜夜守活寡,終生處在「半處女」的狀況中?性愛之於熟女,有如春雨之於花草;沒有性愛滋潤的女人,容顏當然容易如花草枯萎,失去色澤。要一個女人從二十多歲起,永遠失去性愛的潤澤,忍受生理的空洞寂寞,未免太殘忍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104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