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世仁出軌了
2007/06/13 22:49:55瀏覽2568|回應0|推薦16

溫世仁出軌了 

英業達企業的創辦人之一--溫世仁先生,剛過世不久,就爆發了「婚外情」風波。 

一個婦女帶著女兒,企圖去溫家認祖歸宗,分享鉅額遺產。

後來,醫生公佈了DNA驗證單,證明該女孩不是溫先生的親骨肉,事情也就無聲無息了。 

當時,一般人都以負面價值解讀這件事,認為婚外情有損溫先生的清譽。 

我左思右想,怎麼也想不通世俗的評價原因:反而覺得這件婚外情,縱使是確實存在的,也只有增添了溫先生的生命色彩和價值。 

我寫了一封信給溫先生,說明了我對他出軌的看法。 

華麗與蒼涼          

--給溫世仁先生的一封信 

  您剛離開這色彩繽紛又擾攘的人間,一路可好走?我們不是親朋舊友,頂多是我敬佩您的處世風範,欽仰您的慈悲胸懷而已,卻一直想寫這封信給您。 

  您在富貴名利上成為鎂光燈聚焦的時候,能不迷戀世俗的掌聲,參透了立命的價值所在,認養偏遠中的貧窮學童,如寒冬裡的陽光散播溫暖;成立明日工作室,從事兒童文學的創作與好書的出版。這種看淡繁華錦簇、返璞歸真的美善行為,實在是心性最可喜可敬的極品。

  沈浮的人海如走馬燈,弔唁與歌頌您的聲音剛歇,就有個自稱是您生前的廖姓情婦,帶著十五歲的女兒來認祖歸宗。骨肉至親,不能讓她流散失所,成為永遠父不詳的「私生女」,歸宗認祖是何等莊嚴的大事;以您的仁心宅厚,如果真有這麼一個可愛的女兒,能看到她歸得其所,心裡一定會興起「了結了生前遺憾」的欣慰。

  然而,更讓世人嘩然與議論的,卻是您婚姻外的不倫戀情。連您的弟弟都認為廖姓情婦的出現,會「污辱您的名節」來看待這事;我相信有更多的俗人俗見,譬如:「嘿!黑瓶子裝醬油,沒想到大善人溫先生,也會背叛愛情和他的老婆,天下的男人真是沒有一個好東西……。」我怕您聽了這些不當的反應後,傷心他們不能了解您的心意,所以急著寫這封信,告訴您我的看法。

  傳統的一夫一妻制,把愛情和婚姻綑綁在一起,外遇一律被叫做「不倫之愛」,也是道德眼光裡的瑕疵,所以見不得陽光。您是浪漫多情的善士,一定不以這種世俗的價值,作為愛或不愛的根據。而如同我有下列的想法:愛情可以像藝術品的美一樣,在不傷害第三者的情況下共享;每個人愛的能力迥然有別,在某種際會姻緣下,陪伊人走一段寂寞的路程,分霑一點雨露,不傷無辜,該是生命最華麗的裝飾,有何不可?您這段以真情墊底的粉紅戀情,彼此在共識下沒掀起任何的漣漪,傷及婚姻和妻兒,如今在身後曝光了,應該是可歌可頌的美事一樁,怎會是聖潔人格的污點呢?

  這種唯美的浪慢情懷,原本可裝點愛情的華麗,卻因為思想意境的淺俗,而被說成是生命的滄涼。只要能力夠,不那麼私心獨佔,愛情是可歡欣分享的。在十幾年前,我看到兩個女鋼琴家在報上登了一則廣告,她們共同徵求一個好男人為丈夫。她們的外貌美麗、氣質高雅,把愛情當成悅耳的音符,共同傾聽;這種對愛情不獨佔的超俗境界,很有可能被凡人賤罵成變態--如同您這件事,受到了批判和責難一樣。 

  我知道您一切都是珍惜人世的善緣,您盡可能的供養情婦,也很用心地保護妻兒。這與眾多俗爛的現實情慾男女,胡亂瞎搞,是有區別的。我相信您多了這樣一個愛情故事,生命必然繽紛了不少,說不定有一天搬上銀幕,還能上演一齣:「人間有情天」,與徐志摩媲美呢。

愛情羅生門嗎? 

  您這樁婚外情所以曝光,是因為百餘億遺產引起了覬覦。當母親的替女兒爭取權益,是人之常情;情婦沒有名分,如果生前倍受您照顧,在您身後還想分杯羹,就值得非議了。

  最令人意外的是,經過DNA的檢驗,證明那個女孩和您並沒有血緣關係。扣除微乎其微的醫學錯誤外,可能出現下列的狀況。

  您生前和情婦都誤以為女孩是您倆兒的愛情結晶,DNA檢驗前,連母親的都不知是誰的孩子。這證明在和您交往時,她和別的男人也有肉體關係。如果您是被矇騙了,那真的是「情何以堪」?這該是最讓您痛心的了。

  您知道她非您親生,因為人性悲憫,將她視為己出,一直以愛心關照她們母女。當母親的卻因貪戀財富而異想天開,企圖以灰姑娘假扮公主。這表示情婦在道德上有嚴重的偏差。她如此把您用心隱匿的情事曝光,成為世人的八卦話題。重情義的您,難免也會為過去「真情相愛」無怨無悔的付出,而心涼半截。

  愛情的誠摯和價值,與婚姻沒有絕對的關連;軀體會毀滅消失,真摯的愛情有時候,反而會留芳千秋,成為人間美麗的風流韻事,能多讓一位女子擁有愛情,過著舒服的生活,對您和家人又毫無損傷。如今塵埃落定,蓋棺而論,我獨排眾議,支持您這段浪漫華麗的婚外情。您的情婦如果只是要把真相還給人間,私祕愛情的曝光無關遺產,我覺得那無損於人格。畢竟愛情無罪!如果居心叵測,不顧您生前真心相待,我不但會為您扼腕嘆息,也會當它是您們愛情花朵上的一處污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102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