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ception
2010/09/15 20:43:38瀏覽199|回應0|推薦6

我們相識於今年初, 一談如故. 六月時特別找機會見面. 當時人多, 未得深談. 卻感應我們互相吸引的 [磁場].

你晚我兩星期回來台北. 連絡上時, 開心相約上陽明山吃青菜喝咖啡.  電話中, 你告訴我, 會長期留在台灣, 因為你離婚了...... ---- 訝異!

陽明山之旅, 成為你吐露心聲之旅. 我們有類似經歷.  我選擇接受, 重新營造快樂的婚姻生活, 你選擇離開婚姻, 失婚的陰影.  相似的經歷, 話也投機; 告訴你, 人生是不斷的選擇, 與其鑽在對錯間, 不如放手享受單身生活.  

你的朋友們都是上班族, 家中父母雖心疼女兒, 長期叨唸也考驗你的耐性.  暗許英英美代子的我, 每周抽出一天, 當你的聽眾, 老姐姐, 加油者....

~~~~~~~~~~~~~~~~~~~~~~~~~~~~~~~~~~~~~~~~~~~~~~~~~~~~~~~~~~

Weekday 的早晨, 我們相約去看電影.

你愛沉浸於電影短暫超脫現實解放自我的時刻, 我對電影沒有特別偏好, 所以選擇 Inception --- 全面啟動.

剛回台北時, 學佛的同學大力推薦此片. 以我的想像, 這部片子應該可以給自許重新做人的妳有所啟發.  我們快樂的趕早場電影.

故事敘述一個觀念. 人的思想是可以藉由潛意識中被植入的. 最簡單進入潛意識的方法就是睡夢中.

經由這個觀念再發展出夢境裡的情境設計及 夢境裡可以更進一步進入更深層的夢境以達到植入思想的境界. 這種 [方法] 猶如佛教的輪迴觀念?

吸引我的是 [各人記憶] 在這不同層次中出現時, 如何阻擾事情進行.  記憶是無法抹去的, 埋在潛意識裡的記憶更無法由意志力控制, 是需要旁人不斷提醒那不是現實.  是不是又與佛教的 [前世今生] 觀念符合?

同樣是記憶儲存潛意識中,  電影中是自然出現, 無法控制, 只能提醒自己那不是 [真實]的 (雖然自己仍在夢境中); 需要一個陀螺, 或一個西洋棋信物來提醒自己是在夢境或現實中, 或者到最後是旁人不斷提醒真實或夢境.  而佛教朋友所探討的前世今生卻深植在生命深層中, 是需要特別去挖掘出來的,

我並不真的了解佛教的理論或討論. [想像中], 應該是如此. 希望沒有說錯或顛三倒四.

~~~~~~~~~~~~~~~~~~~~~~~~~~~~~~~~~~~~~~~~~~~~~~~

你說這部片子讓你聯想到Jim Carry 的一部嚴肅電影.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http://www.imdb.com/title/tt0338013/)  敘述一對深刻相愛的戀人在長期相處後的不堪忍受, 希望將對方由記憶中除去.  除去記憶的過程中, 必須將所有記憶重新呈現 (再決定是否除去記憶), 這種過程的不捨, 不堪, 讓你感同身受.

兩部片子, 都讓你聯想到自己的生命歷程. 多麼希望能抹去一次次知道先生外遇時的傷痛, 放手看著所愛的人逐漸離去的痛....

我提醒你, 注意到沒?  這部片子, 導演可以讓大家進入夢中夢, 可以進入潛意識的心靈深處, 唯一抹煞不掉的就是記憶.  因為存在就是存在. 過去存在, 現今可以不存在.  即使陷入 limbo 中的主角妻, 也是無法抹去記憶. (尼采, 你的 [我思故我在] 有這層意義嗎? --- 我又離題了.)

主角的對策是接受這個 [事實] (記憶). 面對這個事實 (記憶), 解決它, 放掉它. 如此才能重回自己的任務 (現實), 幫助他回到夢魂牽繫的兒女身邊. 這才是真實世界.

我誠摯的告訴你. 外遇是事實, 讓它成為記憶, 接受因為外遇所改變的人生. 你已選擇快樂的單身女郎生活.  如果過去20年, 你認為沒有享受到的人生.  好好享受吧! 

分享我在安寧病房當志工時的經驗.  別再讓自己 regret. 人生沒有機會承載那麼多遺憾.  讓我們享受生命中的喜樂傷痛, 生活在善的循環中, 以你的宗教信仰, 積極善待自己及周遭親朋好友.  人生不見得苦, 但真的很短.  珍惜, 喜樂才是要事.  無須唏噓過去失去的, 讓那些成為潛意識裡的記憶, 而非困擾我們繼續前進的絆腳石.

我不知 Inception 為什麼會翻譯成 [全面啟動]. 若能, 也希望我們啟動的是 真 善 美 的人生.  如同劇情要植入的思想是一位被父親 [打敗] 的兒子, 最後發現父親失望的不是他不像父親, 而是失望他沒有活出自己. 他被植入這樣的觀念, 啟動自己從今以後要過自己的生命.

全面啟動, 是出了夢境的人生. 不是爭執或執著於哪一個夢境.

祝福你, 我的朋友. 如果今天你也被 Inceptio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4415793